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方两会聚焦:民企"创新恐惧症"要尽快根除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不能再让'不创新就慢慢死,一创新就快速死'的说法在民营企业中再流行了!"在浙江省"两会"上,来自于温州民营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周德文说。他认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需要迈过"四道门槛"。

  周德文说,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起来的民营企业,其初始目标很明确,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对自主创新还需要一个认识过程。而在现实中,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正遭遇四大困扰。

  一是力大利薄,不愿创新。自主创新需要大量投入,而投入又不能很快得到相应回报,影响企业的即期利润,弱化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在中国,靠机会、靠公关、靠低廉劳动力可以获得较高利润,民营企业急功近利的思想阻碍了自主创新必要性意识的生成。

  二是缺乏资金,无力创新。民营企业从政府部门得到的研发经费不多,而且政府科技投入体制仍倾向于将资金大部分投入到高等院校和政府所属的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大多由于资信差、担保难、抵押难,从银行获取贷款也困难。

  三是缺乏人才,不会创新。我国九成以上民营企业还是家族制企业,企业治理结构对外来人才有排他性。而且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具有极高的不稳定性,企业普遍感到严重缺乏创新人才,即使有人才也面临流失危险。

  四是风险巨大,畏惧创新。有的民营企业家认为,自主创新面临很大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流失风险,一旦创新失败,企业会走进死胡同。加上现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同自主创新相比,模仿的成本低、效益好。

  周德文说:"今天,我们还是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向全世界出口大量产品的附加值较低,有所谓8亿件衬衫换回一架外国飞机的说法。民营企业给人的印象是,有制造没有创造,有产权没有知识,有产量没有产值。"

  周德文认为,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并非无为。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一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此外,在全国50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民营科技企业占区中企业总数的70%以上。显然,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正迅速提高,已成为国家自主创新最具活力的重要生力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力量。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更是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周德文建议,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就需要创造民营企业平等进入有效竞争的机制,让民营企业"愿意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有财力创新",通过国家政策扶持和引导,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进行利益补偿、风险分担、研发支持、融资担保,从多方面根治民营企业"创新恐惧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三门县出版《热点解读》 创新学习十七大
·民主理念与民主体制的创新性发展
·创新方式提升办事效能 20万件事项九成提前办结
·高新区出台"滨江创新指数" 自此创业有了风向标
·马迹山港货物吞吐创新高 去年总量突破3200万吨
·省人大代表庞青年谈两创:要做有效创新
·宁波海曙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获政府创新奖
·代表为企业创业创新建言 关注人才、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