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感慨·感动·感激 春节回访2007浙江骄傲人物
  毛陈冰和父母、弟弟在一起。 王丽 摄

  过去的一年,曾令浙江人骄傲的人物,他们的年是怎样过的?他们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和亲朋家人一起,过了一个欢喜、团圆、放松的年?

  记者联系了其中8位浙江骄傲人物或他们的亲人。我们发现,虽然他们是浙江的骄傲,是亲人心目中的骄傲,但是在他们的心里,他们的骄傲,是他们的事业和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

  茅威涛为故乡父老献唱《五女拜寿》

  2007年,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带着小百花越剧团在新加坡演出新版越剧《梁祝》,票价达130新币一张,成为海外最成功的商业演出,也掀开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运营策略的一页。

  除夕夜,茅威涛赶回桐乡老家,陪老父亲一道吃了年夜饭,一起守望新年。茅威涛说:“作为演员和女儿,这两个角色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其实,茅威涛与父亲团聚的时间非常短暂。昨天一早,茅威涛就和董柯娣、陈辉玲、洪瑛等越剧明星来到桐乡河山镇,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为当地农民奉献了一台原汁原味的“小百花”越剧。“我们给农民朋友送上两台大戏,《五女拜寿》和《红丝错》。为了春节期间的这几场演出,很多家比较远的演员都主动表示,今年过年不回家了,令我十分感动。我们要演到年初二。接下来还很忙,我们还将为奋战在抗雪灾一线的电力工人进行慰问演出。”

  寒风里,茅威涛和演员们一丝不苟地唱念坐打,台下观众们的掌声和叫好声,让演员们忘记了寒冷。

  陈吉谢斌回外公家我轻松一周

  4年如一日,宁波中学生陈吉接送患重症肌无力的同学谢斌上学放学,风雨无阻。

  大年初一,陈吉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呆在家里看电视,小小年纪就成为“浙江骄傲”人物,陈吉的荣誉似乎并没有打破这个宁波普通一家的平常生活。“生活还是这样,一家人吃吃饭,晚上放鞭炮贺新年。”妈妈李爱庆说。

  陈吉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三句话离不了他的好兄弟谢斌:“谢斌去外公家过年了,可能会呆上至少一周才会回来。这样,我就轻松了,一个人在家里打打球或者打游戏。初二,我们全家要去外婆家拜年。”

  2月4日这天,陈吉妈妈李爱庆给谢斌买了一套新衣服,第二天,谢斌的妈妈就带了酸奶、橘子等一大堆零食给陈吉。说到这儿,陈吉不好意思地笑了。“等谢斌回家了,我再去看他,我们两家很近,自行车才骑10多分钟,而且我家上超市就要路过他家,挺方便的。”陈吉说。

  毛陈冰吃一顿妈妈做的团圆饭

  为了救远在贵州的侗族病人,20岁的中国美院女大学生只身一人赶到千里之外的贵州山区,献出自己的稀有血。一夜之间,毛陈冰的故事感染了每一个人,她也成了知名人物。

  朴素的毛陈冰依然淡然地过着自己的生活。2月5日,毛陈冰放寒假回到平阳老家,见到久别的家人,毛陈冰很开心,完全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见到我最开心的就是60多岁的奶奶。我是家里的长孙女,奶奶最疼我了。我一回家,奶奶就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地说,怎么跑那么远啊,累不累,让奶奶看看。”

  “她一回来,就赶紧给她做好吃的,一个人在外面,最担心她吃不好了,得好好补补。”毛陈冰的妈妈原本打算今年的年夜饭去饭店吃,可毛陈冰和弟弟强烈要求在家吃,要吃妈妈烧的菜。“那天她从贵阳机场准备回杭州的时候给我打了个电话,那天是我的生日,她说要送一份特殊的礼物给我,她说她去贵州救了一个人。我真是没想到。”在妈妈的眼里,毛陈冰还是一个孩子,可就是这一个电话,让妈妈看到了女儿的另一面。毛妈妈说,今年过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他们都说女儿是我的骄傲,其实是我为女儿骄傲。”

  救火英雄家人在亲人墓前一起过年

  去年9月13日凌晨3点17分,平湖林埭镇一家工厂发生火灾,在救火过程中,平湖市消防大队副教导员李继文和消防战士潘志毅壮烈牺牲。

  33岁的李继文走了,扔下了妻子和4岁的儿子。昨天,李继文的妻子胡赞和公婆来到嘉兴市烈士陵园,与丈夫团聚。

  在丈夫的墓前,胡赞抱着儿子,忍不住轻声抽泣起来:“昨天,儿子问我,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我告诉他,你去救火了,他就等啊等,等你回来,一直等到睡着。今天,我把他带来看你了。以后等他懂事了,我会告诉他,你是个英雄!”

  同样在墓前与亲人团聚的还有潘志毅的母亲周红。过年了,她和丈夫特别思念救火牺牲的儿子。她说,身高1.8米多的儿子在家时,家里的每个角落都好像充满了阳光和朝气。“儿子现在没有了,但这个年我们一定要过得更好,这样,他就放心了。”

  除夕这天,周红特地烧了几个志毅爱吃的菜,买了一束鲜花,和丈夫一起,踏着积雪,来到杭州南山公墓志毅的墓前,与志毅一起过年。周红抚摸着儿子的名字,端起一杯酒:“儿子,你被评为浙江骄傲人物了,我们为你骄傲。你放心,我们挺好的。过年了,我们给你敬杯酒。”妈妈的眼泪一滴滴落在酒杯里。

  帮助罗爱儿的群体过年爱心不停顿

  30年,一群人关心一个人,爱心接力一件事。这一个名叫罗爱儿的人,30年前因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这一群人,叫湖州市民,30年给她奉献了连续不断的爱。即使在春节,爱仍在延续。

  昨天,罗爱儿的家客人盈门,热心市民和志愿者络绎不绝来家里看望她,水果就送了一大堆。有些人怕她寂寞,是专门来和她聊天的,听说她这两天身体不舒服,就拉着她的手要她开心,鼓励她在精神上要战胜病痛。

  年三十晚上,她是在母亲家吃的年夜饭。前一天晚上,她还去给奶妈拜了年。她说:“整个社会都需要爱,没有湖州人民的爱,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时时想到感恩,可惜自己身体太差了,能为社会和大家做的事情太少了。”

  昨天,天气很好,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公园里,看到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她很高兴:“我感到很幸福。”

  陈云林给村民放电影《太行山上》

  24年来,陈云林拖着残疾的右腿,默默地奔波在三门、天台的各个村落,放电影4800多场,往返行程达5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一圈多。

  即使过年了,陈云林也放不下他的放映机。

  年三十晚上,他在家里简单地吃了顿团圆饭,就一瘸一拐地前往三门珠岙镇西陈村。路上积雪还没有消融,寒风钻进裤管,腿痛得难受,只得坐下来歇歇。可很快他又站起,咬着牙继续前行,因为晚上放电影的通知他下午已经发出了,他不能让村民们久等。当晚,吃好年夜饭后的村民,高高兴兴地在家门口看了陈云林带来的两场电影,一部是《太行山上》,一部是《铁血大动脉》。

  陈云林说,和往年一样,他的电影要走乡串村,从年三十一直放到正月十五。

  周晓丽过年两件事:尽孝和睡觉

  一个千万富翁的女儿,却把最美的青春和特殊的爱献给400多个智力残疾孩子,周晓丽用她最深沉的爱,让无数个不幸的家庭有了欢笑和温暖。

  今年这个春节,周晓丽有两个打算:第一,好好地孝敬一下父母;第二,好好地犒劳自己——狠狠地睡觉。

  年前,周晓丽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都被家长接回去了,一年到头,她终于有了空闲的时候。除夕夜,她本想回家亲手为父母烧了一顿年夜饭,但义乌的风俗是,嫁出去的女儿是不好在娘家吃年夜饭的,为此,她便在饭店里订了一桌饭,把父母请来和她一道吃年夜饭。她说:“平时太忙了,今年过年就想守着父母,帮妈妈涮涮筷子洗洗碗,好好地尽孝心。”

  另外,她准备从年初一就开始好好睡觉。孩子们在身边时,没有一天能睡得踏实,过年这几天,她要把一年的觉都补回来。

  何诚刚许下对儿子的承诺

  何诚刚是台州首位维和警察,2006年赴利比里亚维和,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和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

  屋外的气温只有摄氏零下四度左右,屋内却是温暖如春。何诚刚在仙居老家过年,和父母、妻儿一道,共同迎接春节。

  去年除夕,他还远在异国思念家人,今年除夕,家里做了他爱吃的清淡的年夜饭,何诚刚吃得很舒服。他觉得这才是家人的年夜饭,干净清淡,和亲人的感情一样,都是给人以滋养的东西。

  昨天下午,他和9岁的儿子打起了乒乓球。以前因为工作忙,加上有一年半的时间在国外,他没怎么陪过儿子,对儿子始终有些愧疚。“爸爸以后一定多陪你,有空就到学校接你放学!”何诚刚拍着儿子稚嫩的肩膀,在新年第一天许下承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2007年度“浙江骄傲”十大人物揭晓
·“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揭晓
·2007“浙江骄傲”十大人物昨晚揭晓
·凡人英雄情暖浙江 2007浙江骄傲人物颁奖典礼速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