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马云纵论破解出口困局 次贷危机"机"大于"危"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3月8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把在浙江省举行的网商巡回论坛首站放在义乌。上市后发誓不接受媒体采访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出现在论坛上,为处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等困局中的金华中小企业业主提出自己的解决良方。

  当前存在危机也有机遇

  马云与义乌有不解之缘,早在创业之初他曾到义乌贩卖小商品。8日下午1时,离论坛开幕还有半个小时,会场上已座无虚席。与会者大多是冲着马云来的,马云是他们的财富偶像。3时左右,身穿西装的马云走上讲坛(见左图)。

  调查显示,2005年金华百强企业平均利润率为4.58%,而2006年下降到3.98%。2007年,金华不少企业由于受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等影响,出现经营困难,企业利润率有所下降。来自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调查显示,在全省被抽样的500家企业中,除5.7%的受访企业认为不存在危机外,其余企业均感觉到“受到危机的严重威胁”、“已初步形成危机”或“存在潜在危机”。

  不过,马云在演讲中则给人信心。他说:“美国经济衰退,影响更多的是大供应商,而中小供应商将获得更多发展良机。新形势下‘中国制造’机会大于危机。可以印证的是,目前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2007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比2006年增长14.4%。”

  学会定制个性化订单

  马云说,目前金华4万个左右中小企业当中,已有90%以上开始通过电子商务来做生意。这与国外采购商为了降低采购成本更依赖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采购的趋势相符。

  在金华,借助电子商务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少见。从2003年1月加入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到去年底,金华日普电动车有限公司已成长为中国第一大高尔夫球车生产企业,2007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亿元。“日普”80%的订单是通过电子商务渠道获得的。

  不过,借助电子商务来赚取利润,仅仅是中小企业化解危机的一种方式。马云认为,中小企业还需学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制个性化订单。在他看来,选择个性化订单将成为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制定战略目标很重要

  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一样,从成长初期就要制定战略规划。这是马云提出的又一个良方。

  马云说,一个企业制定战略规划不能太多,一般只要回答三个问题:想做什么、该做什么、能做多久?在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会面对不少诱惑,企业应按照自己制定的战略目标走下去。

  马云最崇尚的是“唐僧团队”。他说:“在这个团队当中,唐僧是好领导,永远不会改变自己的战略目标;孙悟空是团队当中本领最大的,缺点也不少;猪八戒好吃懒做,但能给其他成员带来乐趣;沙僧能恪尽职守,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唐僧知道:孙悟空要管紧,所以要念紧箍咒;猪八戒小毛病多,但不会犯大错,偶尔批评一下就可以;沙僧则需要经常鼓励。”在马云看来,一个企业里不可能全是孙悟空,也不能都是猪八戒,更不能都是沙僧。“要是公司里的员工都像我这么能说,而且光说不干活,就会非常可怕。我不懂电脑,销售也不在行,但公司里有人懂就行了。”企业仅凭一人之力永远做不大,一个良好的团队才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所必须拥有的。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次贷危机影响蔓延 马云为浙江中小企业主打气
·马云神秘进京探访广东团 汪洋赞其是浙江一个宝
·杭州专访马云 广东省委书记力邀其开辟广东市场
·沪粤俩书记为何如此关注马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