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美院庆80华诞 象山校区油菜花开迎市民
  美院象山校区油菜花烂漫 记者 程瑞鑫 摄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 是什么吸引了大大小小几十家艺术机构环绕西湖而生?这个问题正在展开答案——中国美术学院80年岁月积淀的艺术磁场,吸引了它们。

  从昨天起至12日,中国美术学院80周年校庆的首个大型展览“艺术春天——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群展”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西湖博物馆、丝绸博物馆等环西湖14家艺术机构联合展出。这样大规模的群展在中国美院建校80周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湖畔14家展厅欲打造杭州“卡塞尔”

  昨天上午,南山路美院中庭竖起了一块巨大的黑白图片,上面是11位创立国立艺术院(中国美院前身)的先师——蔡元培、林风眠、潘天寿……它记录了西子湖畔中国艺术教育的萌芽——1928年春天,国立艺专在孤山建立;1929年,美院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只有两个人,其中之一便是日后赫赫有名的艺术大师李可染。

  80年岁月流转,今天的美院有了800多名研究生。昨天,他们中的202名联手在环西湖的14家艺术机构,包括丝绸博物馆、西湖博览会艺术馆、西湖博物馆等展出近千件作品,其中有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设计、装置、影像、动画9个类别。

  临近中午,南山路美院门口,10辆特别为活动而准备的大众途安汽车载着满满当当的人们,浩浩荡荡地前往各个艺术机构。在每一个落脚点,人们不仅看到了那些新鲜的学生作品,还有许多为艺术爱好者特别准备的细节——

  美院门口,许多人拿到了特别印制的艺术地图,本次展览各个机构的位置、电话和开放时间了然于心;

  西湖博物馆主入口,一块块用不同墨色浸润的泡沫悬挂在透明的玻璃墙上,好似一幅为博物馆量身定做的水墨画,这是中德研究生院张慧的《墨痕》。两位美丽的志愿者在一旁静静等候为大家讲解,他们都是来自美院的学生;

  方向画廊里,不同的灯光搭配不同的展品,布置精心。细心的主人还备好了水果、糕点和饮料,迎接为艺术而来的市民。“走得累了,可以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再慢慢看。”

  而对那些一直等待被发掘的学生们来说,这实在是一次绝好的亮相机会。

  据说,这样大规模的群展只是美院计划中的第一步,他们真正的“野心”是,有一天打造出与世界三大艺术展览之一——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相媲美的“杭州卡塞尔”。

  油菜花儿开了美院已成杭州新景点

  一边是西湖碧水,一边是艺术气息。从2003年建成开始,中国美院南山校区那黑瓦白墙的中国式建筑,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进驻西湖边,还融入西湖山水,成为最有人文艺术气息的景点。

  南山校区的建筑刚刚被大众所熟悉,象山校区漫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又成了杭州市民追捧的美景。去年10月,美院崭新的转塘象山校区建成,那个堪称中国最美的校园,首先以它独特的建筑风貌震撼了许多人。而短短几个月后,大片油菜花香拥抱了整个转塘,大家才发现,原来这里不仅有建筑,还有这么美的田园风光。

  “走,去美院象山校区看油菜花”。这已成了最近杭州人的新时尚,还有人预言,这里将成为杭州崭新的婚纱照拍摄背景地。

  象山的油菜花名气大了,有人担心,这会不会给美院带来一些“麻烦”? “我们的学校,一直都是有‘亲切感’的。”分管美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高法根给记者道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他说,美院一直向市民敞开怀抱。

  很早以前,南山路美院就达到了市旅游景点的要求,市政府还将它定为对市民、游人开放的公共事业单位之一。“而象山校区的条件比南山更好,不仅空间大,还有山有水,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高院长说,为了方便市民们游览,美院在很多细节上一直做得很细心。比如在两个校园里都有开放式餐厅,还有优雅的咖啡馆,甚至工作人员的讲解也要为游客们考虑。而象山校区对外开放的小餐厅,还特别保留了农家建筑风格,菜肴也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味。“慢慢地,游客一定会很多,但是这一切都要首先保证学校教学安全有序。然后,我们希望用这样有亲切感的方式,让大家了解艺术教育,也让美院的艺术氛围为社会带来一些改变。”

  “4月10日,象山校区将特别开放一天‘市民日’,邀请大家去走一走。”高院长说,“美院还在计划做一些英汉对照的校园小介绍,设计一些艺术小纪念品,让大家把美院80年的艺术气息带回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这个“礼包”有点大
·14家艺术机构同时亮相 杭州市民免费感受艺术春天
·14家画廊集体亮相贺美院华诞 "艺术春天"带魔幻
·美院80岁 所有展览免费开放 象山校区敞开大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