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美院珍视传统 34位全球艺术界权威云集杭州
  中国美院校庆期间举办的中国实验艺术教案展 记者 程瑞鑫 摄
  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劳德·古索正在与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交谈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昨天,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平日里汗津津的篮球馆被改造成了一个香喷喷的冷餐会现场,34位为美院80周年校庆远道而来的国内外顶尖美术院校校长、美术机构领导在这里集体亮相。

  他们中任何一个人的头衔,都值得让一位学艺术的学生高声尖叫——俄罗斯国立列宾美术学院院长、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院长、美国博物馆协会会长、新加坡美术馆馆长……

  昨天傍晚,南山校区篮球馆里早早地挂起了大红的背景墙。一侧,一条长长的餐台摆起,一盆盆精心准备的中西式餐点热气腾腾地从厨房端出来。篮球馆中间,是一排排从食堂搬来的厚实木桌,它们都被擦得锃亮。

  6点刚过,重要人物们一个个抵达。他们大多数身杆笔挺,身着黑色正装。意大利语、法语、德语、英语……当各式各样的语言响起,美院的艺术家们用流利的外语亮出了各自暗藏的“绝招”——曾经留学德国的许江院长,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的院长聊得热络;而精通法语的美院副院长宋建明,则在记者们的强烈要求下,临时成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的翻译。

  能把34位艺术界权威请齐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据说,当初在美院的计划里仅有二十几位能到,但没想到的是,大家一听说是中国美院校庆,几乎一个不落地来了。在那些世界顶尖美术学院院长们的眼里,中国美院的学校规模和教育质量都非常有名,而最让这些艺术界权威们尊重并欣赏的,是美院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珍视。

  世界上最古老的学校之一——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劳德·古索和记者们的话题里就一直没离开“传统”。他最骄傲的是自己学校的传统——由路易十四在十七世纪建立,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徐悲鸿、林风眠、颜文梁、李风白、刘开渠和吴冠中等中国老一辈艺术家都曾在那里留下过印记。据说,那所学校在外表上保持了许多当年的面貌,当年在动乱中被打断胳膊、打掉头的古典雕塑现在也依然保存着。就连在它的一个阶梯教室里,还保留着没有造型也没有装饰的木板凳子。

  古索是半个中国通,他尤其欣赏中国的传统绘画,还一直在研究中国的传统哲学。“最早我在马可波罗的游记里知道杭州是个美丽的地方,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文化和历史都凝聚着一种力量。它是南宋古都,也像中国所有城市一样在进行着现代化建设,但它却一直保留着自己的特点。”和传统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意义一样,他觉得中国艺术的生命力也在于传统。“对于现在的中国艺术,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未受干扰的、纯粹的传统历史和艺术,生存在中国现代生活中,而非西方式的生活。”

  “现在的欧洲,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到处可见,有许多画廊在操作他们的作品,展览也非常多,还有许多收藏家开始收藏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这是一个所有人都开始关注中国艺术家的时刻。”古索说,“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人们真正了解中国的艺术。至于好不好,历史会告诉人们,什么是好的艺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美院庆80华诞 象山校区油菜花开迎市民
·这个“礼包”有点大
·14家艺术机构同时亮相 杭州市民免费感受艺术春天
·14家画廊集体亮相贺美院华诞 "艺术春天"带魔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