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都市圈打通脉络 "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呼之欲出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目前被列入“长三角”都市圈的共有16座城市,包括上海,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浙江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这16座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1%,人口占全国的5.8%,创造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5%,贡献了全国财政收入的22%和全国出口总额的28.4%。

  一场“交通战”已经在长三角南翼悄悄地打响!

  也许过不了多久,原本是“天堑”的杭州湾上,将有两座大桥和一个隧道供人们做出行的选择。

  实际上,交通竞争的背后是杭、绍、甬3座城市的角力,由于终端共同指向上海,且相互间距仅四五十公里,这场竞争将不可避免。

  但专家们却乐意看到此场景,因为打破了地理区域界限,将极大地加快城市间的资源整合,实现“同城效应”,最终加速长三角这个“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的形成。

  绍兴今年开造跨海大桥

  6年前,宁波跨杭州湾大桥、杭州湾嘉绍通道、萧山通道曾为“谁先上”而争得面红耳赤。

  宁波方案虽然最终胜出,但杭州和绍兴方面却从来没有放弃,尤其是嘉绍通道——正因该大桥的出现,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民企股东一度动摇,并导致之后的股权之变。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通车,从某种意义上说,给绍兴、杭州带来更多的或许是“动力”。

  今年1月,绍兴市市长在上海高调宣布,嘉绍跨江通道工程,已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内即将开工。

  嘉绍跨江通道工程北起浙江嘉兴海宁,南接绍兴上虞,全长69公里,其中跨越杭州湾的跨江大桥长12公里,全线按双向八车道设计,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过江段100公里/小时,预计总投资116亿元,工期4年。

  这座大桥建成后,绍兴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近一半。

  宁波方面明显也注意到了这个现实,日前在北京召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新闻发布会上,大桥总指挥王勇表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主要路网服务区域是宁波、舟山,而嘉绍跨江通道吸引金华、丽水、温州乃至福建的车流北上。从时间上说,嘉绍跨江通道如果年内开工,将于2012年通车,那时候杭州湾跨海大桥车流量已经相对饱和,反而可以起到分流作用。

  杭州湾下面要开掘隧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面临的“对手”不仅仅只有绍兴。“三桥之争”的另一位“主角”——杭州湾萧山通道也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因钱江潮保护问题,萧山通道数易其址。直到前年年底,杭嘉政府达成一致,决定将桥梁改为隧道,工程名称随即变成“钱江通道”。

  今年1月8日,钱江隧道正式开工,隧道长4.45公里,双管六车道,这将是世界最大的盾构法隧道。

  钱江隧道便是钱江通道的先导工程,这也是钱塘江底开掘的第二条过江隧道,其耗资是建桥的近两倍,但过江隧道优势明显。

  据设计方介绍,钱江通道将是一条按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通道,全长43.6公里,估算总投资92.5亿元,工期预计4年。

  届时,从萧山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40分钟。

  长三角都市圈将加速形成

  毫无疑问,投资数百亿的这3座大桥(隧道)将深刻影响浙江乃至长三角。

  采访中,记者发现专家们普遍都看好这场“交通战”,他们纷纷表示,在长三角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并不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因为现实证明,在长三角,往往是基础设施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要。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长期以来,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四座城市构成的“Z”字形发展带,成为长三角经济的“领头羊”。但由于交通条件限制,宁杭线和沪甬线“两条边”相对偏弱,影响了长三角内部的均衡协调发展,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好补足了沪甬“弱边”。

  他表示,今后,随着钱江通道、嘉绍跨江通道等工程的建设,长三角还将形成网状城市群格局,城市间联系将更密切,获得资源的途径更加宽阔,包括人流、物流、信息流在内的要素流动更趋频繁,每个城市都可以寻找并发掘各自优势,实行错位发展。

  “长三角都市圈城市间其实是竞合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这也是都市圈发展的动力,长三角一些城市发展条件、资源条件接近,免不了竞争,但正如企业与企业竞争带来经济发展一样,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带来都市圈的发展。”陈建军充满憧憬地说道。

  城市群应借鉴国外经验

  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五个国际级大都市圈之后,以上海为中心的“Z”字型长三角15个城市群有望成为“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

  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合龙,无疑加速了“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的推进。但在长三角,行政区划这面“看不见的墙”依然无形地存在。各中心城市一边害怕别人动了自己的奶酪,不愿拿出来分享;一边又觑觎他人手里的奶酪,想为我所用。

  如何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西南财经大学的王圣军教授分析说,各城市根据自身的基础和特色,承担不同的职能分工,城市群内部的分工合作和优势互补可以提高城市群整体效应和综合竞争能力。

  他以纽约都市圈为例,纽约作为全美的金融和商贸中心,有着最为发达的商业和生产服务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起着先导的创新作用;波士顿高科技聚集,成为世界著名的电子、生物、宇航和国防企业中心;费城重化工业比较发达,美国最繁忙港口之一的费城港,带动了费城整个交通运输业的扩展,使之成为纽约都市圈的交通枢纽;而巴尔的摩则是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国防工业地位十分重要;华盛顿的首都功能还为整个大都市带抹上了浓重的政治中心色彩,在国际经济中起重要影响。

  因此,多样化的中心城市让综合性的整体功能远远大于单个城市功能的简单叠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东方网] 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打造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
·[东方网] 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打造"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
·都市圈成旅游增长点 杭州接壤的海宁再掀"春潮"
·临平人民路东延工程开工 都市圈影响力将至海宁
·长三角推进"同城化" 沪宁杭1小时都市圈渐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