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东经120°,五城记事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祠堂里的文化中心

  6月12日下午2点,义乌上溪镇祥贝村,距离村口不远的吴氏祠堂在这个初夏的午后显得安静而祥和。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过一个天井,厅堂里,几张四方桌一字排开,村里的老人们正围坐一桌全神贯注地打着牌。旁边,还有几位老人戴着眼镜,很专注地看着报纸。白天的吴氏祠堂是老人们的天下。

  这座据记载已有260多年历史的祠堂,早已失去了其祭祀祖宗的原始作用,如今,它是祥贝村当之无愧的政治文化体育中心。前年,村民们自发集资了40多万元,把这幢古老的建筑翻修一新。“进门两侧是幼儿园,中间的大堂充当会议室,还有老年协会、文化体育俱乐部、青年图书室,全都设在这里,可以说从爷爷到孙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刚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着整个祠堂的功能。

  正聊着天,一位穿着拖鞋的老汉从记者身边走过,村妇女主任丁勤芳顺口说了句:“这就是我们村老年门球队队长,每天带着一帮老头,一早一晚要训练两次嘞,很积极的。”

  老人名叫吴炬海,今年已经75岁高龄。别看他年纪大,精神头好着呢。“早上5点到6点,下午5点到6点,每天训练两次,就在前面不远处那片空地上。”老人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普通话告诉我球队每天的训练日程。我问他,比赛得过奖吗?老人憨厚地笑笑,摇摇头,“自己玩玩的。”我说,听书记介绍,你们球队那年参加义乌组织的比赛得了第三名,你参加了吗?老人像是被提醒了,赶紧点头,“哦,我参加的。”

  在祥贝村,像这样的运动队有好多个,凡是农村里常见的项目,祥贝村几乎一个不落,什么篮球、功夫扇、健美操、腰鼓队、花棍队……每天晚饭一落肚,村民们就坐不住了,像是有人催着赶着似的都往祠堂方向走。“不管你哪天晚上来,这里都很热闹的,不下雨就在门口的空地上,下雨就到祠堂里,反正这一天要不来这里报个到,就不能算过完了。”丁勤芳笑嘻嘻地说。

  戏曲三重奏

  当德清人王建伟跟记者聊起文化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时,他说了与“戏”有关的三个过程。

  “记得刚开始是送戏到我们这里,一般是县里送一场、乡镇送一场,一年两场。把戏送到我们家门口,大家的文化生活顿时丰富了很多。”这第一个过程就是:看到送来的戏。

  “尝了送来的文化的好处后,我们马上就发现一年只送两场实在是太少了。这怎么办呢?我们就想到去‘要’戏。怎么‘要’呢?就是那些老寿星做寿的时候,请戏曲团体来演一场,一场折子戏大概1000元吧。一场电影100多元,放的时候周边村的人都会过来看。”这可以看成第二个过程:要戏。

  “但慢慢地,这些‘要’来的文化活动也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了。大家就开始商量,能不能自己搞点创作。于是,德清的乡镇都开始自己排戏了。不过说得准确一点,这不是‘戏’,是民间的‘文艺演出’。大家从原来的观众变成了现在的演员。乡镇也开始进行原创歌舞比赛,我记得有一出舞蹈叫《铸魂》,还荣获了2006年省群星奖银奖。”说到这里,王建伟显得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这就是他文化生活里的第三重变奏:自己开始演戏了。

  排舞夜生活

  52岁的王月球是浙江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的商户,她胖胖的,不过精神挺好。每天下午6点半收摊后,她就赶紧跑到五金城前面大广场的办公室,把音响搬出来,把唱片准备好,“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到来了。”

  晚上7点10分,不少住在五金城边上的东城街道的住户,慢慢地都聚了过来,他们很自觉地排起了队伍。王月球看见人来得差不多了,就放起了音乐。跟着音乐,人们很自然地伸出了手,踢起了腿,扭起了腰,动作整齐划一,甚是壮观。而这时王月球一边在前面领舞,一边不时地跑到队伍中,亮开嗓子纠正那些新“学员”不正确的姿势。

  永康东城街道文化站站长高荣辉告诉记者,永康就要举行排舞大赛了,这几天要准备排练呢。这里的排舞队每天晚上都有几百人来跳,王月球是热心的领舞之一。这时站在边上的永康市文化馆馆长胡驰鹤说,整个永康16个乡镇都有排舞队呢,起初这些排舞队都是自发的,但文化馆看到老百姓这么喜欢,就专门请省群艺馆的老师来教了几堂课,培训了20多个骨干。后来,看到群众的兴趣越来越浓,文化馆又专门举办了一期提高班,还买了排舞的音乐碟片免费分发给乡镇的排舞队。

  胡驰鹤说,现在基层百姓对文化十分渴望,文化馆也把省里关于文化惠民的一系列政策和群众的基本娱乐要求结合起来。

  丽水画师脱“贫”记

  本报讯和其他地方文化惠及民众的精神世界不同,丽水新建镇插花岩村的朱俊尚觉得,文化不但让他的精神富足,还让他在物质上脱了贫。

  朱俊尚对记者说,明年初他就要回家盖房子,因为他在丽水当画师每月都寄钱回家,现在这钱已经积蓄得差不多了。2003年上缙云工艺美术学校时,朱俊尚只是出于对家里经济条件的考虑,读了一个以后能早赚钱的职高。他并不知道他这一选,倒是选择了当地的“朝阳产业”。

  “我当时并不知道画画能赚钱,也不知道丽水会有‘古堰画乡’这么一个画画的产业,只是觉得学画可能会遇到比较优惠的文化政策,没想到还偶遇了经济转型。”2005至2006年间,丽水政府运作的“古堰画乡”项目开始风声水起时,朱俊尚正好在那时成了第一批到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去实习的学生。

  “到了那里,买画卖画已经有点样子了。”朱俊尚说,他们很快便被小有规模的经纪公司盯上,画一张50×60厘米的花卉行画可以赚30块钱。

  而朱俊尚是学生中画得比较有特点的一个,后来,他被当地最大的一个经纪画廊“古堰画乡”文化公司招至麾下,成为公司里为数不多的签约画师。

  朱俊尚说他现在每月的收入有2000块,未来努力的话,肯定会更好。朱俊尚说自己运气好,碰上了一个好职业,这个职业改变了他的生活。

  婺剧渗入生活

  只要一有空闲,60多岁的陈景商就不由自主地往村文化活动室走,仿佛那里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引着他的。陈景商是缙云县梅溪村村民,自从县里成立了婺剧促进会,这位拉了一辈子二胡的老人仿佛焕发了第二春,成天在村文化活动室和一帮乐队的老哥们泡在一起。

  因为地缘上的亲近,金华的传统戏曲婺剧在这里一直很有市场。2006年,缙云县更是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婺剧促进会,希望通过促进会的作用,让这个传统剧种焕发生机。

  陈景商所在的梅溪村也趁这个机会组织了一支婺剧表演队伍。当地人爱听婺剧,老陈他们一个月总也好几次被别人邀请去演出。“现在可忙了,上面的专家不定期地会来给我们作些指导,平时固定每两个星期要活动一次。”陈景商说。

  省里这几年比较重视民间文化的发掘与发展,所以,现在全县已经有16个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设备规模的专业婺剧剧团,常年在义乌、温州等周边50多个县、市演出。本报通讯员陈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五位专家讲述:文化,如何施惠于公众生活
·惠民,文化的落点——对文化惠民的8种特别调查
·我省民间文保人首获2008国家年度贡献奖
·省科技厅省粮食局省文化厅省审计厅负责人开展调研
·省督查组:温州农民“种文化”蔚成风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