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两个人的西湖地图

 新华社发

这块林徽因的纪念碑,现在是西湖边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尹炳炎 摄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每到日落时分,西湖边三三两两的游人中,可以听到天南地北的口音。从他们的服饰中,你可以发现,他们是外来打工者,到西湖边坐坐,欣赏这里的美景,成了他们融入这座城市的方式。而西湖所有公园免费开放,催化了这种融合。西湖全线免费开放,熏陶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让西湖从一个单纯的景点,升华为一个人人的乐园。

  外来打工妹陈凤:我和儿子一起在西湖边上课

  下午5点下班,陈凤从学校接了儿子,打算回家。她在杭州已经住了8年时间,儿子从幼儿园一直读到了小学。这8年,她觉得杭州变化太大了,尤其是西湖。

  2000年刚到杭州时,陈凤不太去西湖边玩。她和丈夫在杭州的益乐村租了一间房,一个月70元。去西湖玩一趟,两个人门票加起来差不多要15元,太贵。所以他们经常去爬不要钱的宝石山,偶尔步行去西湖边,绕着忽隐忽现的西湖兜一圈,有时,西湖边公园围墙太长,走得没有兴致了逛半圈就回家。那个时候,老家兰溪来客人,要慕名去看西湖,在公园门口,几个人一起进去,门票算起来心疼,就没有人执意要进去,大家互相劝说着走开,“划不来,外面看看一样的。”

  花港观鱼、柳浪闻莺、曲院风荷……这些公园,陈凤都是西湖免费后去的。她发现,这些年西湖变化真大,音乐喷泉有了,湖畔多了许多雕像,景区还铺上了木地板……在一个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她终于可以做到不花一分钱,而玩得很有味。这两年老家依然每年有人来,她和丈夫作为他们眼中的“老杭州”,带着客人们一座座公园去逛。

  “春天,我就带他们去白堤,老家也有桃花,没有白堤‘一株桃花一株柳’好看。夏天,我就带他们到北山路看荷花,断桥边凉亭坐坐……”

  “今年春游,学校带我们到花港观鱼去了,好多漂亮的鱼,红色、黑色,还有花的,很肥,我写过作文,《我在西湖边喂鱼》……”陈凤历数她游览过的西湖景点时,儿子在旁边插话,他说春游和秋游时,西湖边的免费公园是他们的首选,只要交车票的钱,对外来务工者子女没有负担。

  而陈凤也常带着儿子去西湖边玩,这几年,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陈凤特别注意让儿子学点知识,每到一个景点,看看与这个景点有关的文化知识是他们的必修课,好在现在几乎每个景点都有文字资料,有的地方是石板,有的地方是木板上,都刻着与景点有关的知识,比方说“苏小小墓”,“上面有好几个字我都不认识,还是儿子认识。”陈凤说,“好像我和儿子一起在西湖边上课一样。”

  老杭州夏庆:我喜欢告诉外地人,现在公园免费了

  早上5点,“老杭州”夏庆都要从茅家埠家里出发,跑步过黄泥岭,走上香古道,穿过都锦生故居,翻过卧龙桥,从杨公堤分花拂柳到刘庄,兜一圈回去,大约50分钟。

  这一条路线有个现实的前提,西湖边遍布花花草草的那些地方,西湖边上随便取一个景切一块下来组成公园的地方,都不要花钱。“花钱去看花看草,一天吃得消,天天吃不消。”

  走过无数遍西湖,夏庆渐渐有了一份责任,他觉得,西湖边这些人文典故,包括随口就能报出游览路线,是每个杭州人都该知道的,“如果有人来问我,师傅,到××怎么走?我必须知道这个地方,包括它的典故,位置,还有交通。杭州公园免费,我有无数次的浏览机会,难道还记不住吗?”

  “经常碰到外地游客问我,到柳浪闻莺怎么走,茅家埠怎么走……我都告诉他们,最好沿西湖兜一圈,因为现在公园免费了。”夏庆对记者说。

  每当杭州有关部门召开西湖申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议,夏庆必定是座中一员。文化说到底是一种自觉,他在西湖这座学堂泡着,西湖的文化内涵印进他骨子里。走在西湖边,在目力所及范围内,随手一指,夏庆就能讲出一个典故来。

  “2002年西湖南线第一期工程改造后,5天里游客超过10多万人次,第一天就有4万多人次,‘满湖春晖满湖笑’啊,游客多了,笑都洒满了西湖。”夏庆说得很陶醉很诗意,这些年西湖的改造也把他改造得出口成章。

  夏庆的工作是开画舫,他的画舫有个很诗意也很衬主人的名字:“春晓”。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在苏堤花港观鱼码头,载着满船游客,经过三潭印月,绕过湖心亭,行过南山路北山路,兜兜转转约一个小时回到花港。他载过形形色色的游客,有老人,有孩子,有外来务工者,也有本地人。

  “杭州市给外来务工者发过招待券,他们游西湖坐我的船就可以免费,我船上载过好几趟,我有时义务说说典故,他们挺高兴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一座影视城与一个大讲堂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两个草根剧团的途经点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北纬30°,五村抽样
·文化惠民特别调查:东经120°,五城记事
·五位专家讲述:文化,如何施惠于公众生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