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浪猫尚处于“三不管地带” 想说爱你不容易

  浙江日报8月4日讯 本报关于流浪猫的报道《爱心与公益,能否并存?》见报后,引起了许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流浪猫由谁来管?流浪猫救助该如何进行?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流浪猫处于“三不管地带”

  据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介绍,因为没有法律依据,城管无权整治流浪猫。对于宠物猫,法规上规定可以养,但不得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养宠物狗需要办理许可证,而养猫并不需要。去年以来,杭州城管开展的“狗患治理行动”,热线电话也曾接到关于流浪猫的投诉,一般情况下执法队员会尽可能提供帮助,但主要还是集中精力“对付”流浪狗和无证狗。

  流浪猫“入侵”社区,物业公司能不能管起来呢?杭州市房产管理局物业监管处认为,如果有相关部门来社区开展流浪猫整治工作,物业公司会全力配合。但在一般情况下,由物业公司牵头发起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在物业的职责范围内。

  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一些自发成立的流浪动物救助组织正在开展这项工作,如“爱猫地带”、“杭州流浪动物救助站”等。这些组织都是纯公益性质,面临着资金和场地短缺、收容量有限等问题。

  猫的繁殖能力惊人

  一对成年猫,7年后将有42万只后代!这不是危言耸听,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猫类的繁殖能力极强,对它们来说,一年四季都是发情期,不像犬类一年只发情两三次。半岁大的猫咪便可以怀孕,一年怀4胎,每胎生6只,一年就有24只小生命降临。

  杭州有多少流浪猫?谁也说不清。但保守估计,数以万计。

  “爱猫地带”认为,解决流浪猫问题的最好办法,目前只能是进行绝育手术。他们一方面提倡“猫家长”带着猫尽早绝育;开展“流浪猫群落绝育活动”,将小区的流浪猫成批实施绝育手术,以此缓解社区里的人猫矛盾,而且通过数量控制使得社区流浪猫获得更多的生存资源。

  我们对动物有什么责任

  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遗弃是造成流浪猫问题的主要原因。近几年,经济水平提高了,养宠物的人多了,遗弃的动物也多了。“养宠物——遗弃——流浪动物自我繁殖”,正是由于我们不负责任的行为,才一步步造成恶果。

  因此,流浪猫救助组织的核心理念是以领养流浪猫代替购买宠物猫,不随便遗弃猫,为他们的终生幸福承担责任。“爱猫地带”负责人月牙狼(网名)说,“我们这里等待领养的猫咪很多,可是,能真正理性领养猫咪的人却很少。领养一只猫咪,除了不离不弃和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要保证给猫咪做绝育。”为此,网站对领养流浪猫的申请,都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

  有网友说,对于流浪猫问题,要在管理和疏导上同时下工夫,除了建立法律法规,还要在全社会上形成一种观念,尊重生命,承担责任,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毛则动 于2009-07-14 12:50:45 就 流浪猫尚处于“三不管地带” 想说爱你不容易 评论

  战争期间猫将是一大肉类来源


·杭州一小区的流浪猫引发争论 爱心与公益能否并存
·看到流浪猫狗到处窜 市民感言没有责任心爱心养什么猫狗
·流浪猫干扰电力设备 小猫被卡变电箱 3天终得救
·流浪猫乱窜变压器频频短路 野猫让杭州电网头疼
·上海流浪猫来杭遇阻 流浪猫狗增多引发城管难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