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追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逆市上行 庞青年细说解困秘密

  “种茶理论”,敢冒风险

  青年汽车主推的大客车,跟人家都不太一样:双层客车能载客86人,而一般的客车最多也就坐40人左右;双层车比单层车人均油耗降低50%、尾气排放减少50%、节约生产客车的钢材等资源10吨;18米、25米的超长型公交车,能载客200~300人,而普通12米公交车不能超过100人——看看杭州红彤彤的“快速公交”,你就知道什么是“超长型”公交车了,那也是青年汽车中的标——他们还忙着开发更新、更“怪”的品种。

  再看看老板庞青年,虽然书读得并不多,人看上去憨憨的,但那个折腾劲啊,也跟常人不一样。某种程度上说,“折腾”的老板才能“折腾”出各种新型车。

  1974年,16岁的少年庞青年到高山林场工作。山上连他5口人,其他4人没事儿就聚在一起打扑克,落下他一个。打扑克的结果,是茶场里的草长得比茶树还高。闲不下来的庞青年琢磨着把草处理掉,他不是直接拔,而是“把草翻到茶树底下,让树露出来晒太阳,草烂了还能做肥料”。

  到了冬天,庞青年又开始往地里埋东西,这回不是草,而是茶树!因为他眼看小茶树要被冻死,决定冒险把它们埋到地底下过冬。

  生产队领导到林场看到情况,把他狠狠责备了一番,吓得庞青年天天扒开泥土瞅瞅小茶树是不是还活着。第二年,小茶树焕发生机,林木场的茶叶产量翻了5倍,他首创的种茶方法被大规模推广。6个月后,他被提拔为林木场场长,一个“小屁孩”管理4个大人,不许他们再打扑克。

  庞青年说,种茶的经历他终身受用。“要做得比人家好,就得观察思考,不断有新的办法,还得敢冒风险。”这是他管理企业的“种茶”理论。

  “养牛理论”,良性循环

  中年庞青年热情不减,自己仍常常参与新产品的研发。不过他更清楚:造车这个活,还得由更专业的人士来干。

  他挺得意地告诉记者:“美洲豹公司的技术总监和质量总监,马上就到我这儿上班了,还干原来的职务。当然是我挖来的。”

  聘用高端人才,已经让他尝到过甜头。“奥运会汽车招标,我一次北京都没跑。我们的总工程师是德国人,厉害着呢,他盯在那儿足够了。”

  当然请人是要付代价的,除了高薪,还得有一套最先进的设备让“外脑”们施展拳脚。他们去年投入的研发资金有好几个亿。

  这是小时候当过放牛娃的庞青年,“养牛理论”在企业管理上的又一个应用。他说,养牛造车,道理一样。“当时人都吃不饱,生产队的牛都瘦瘦的,冬天大家都不肯管。”年纪尚小的庞青年接手管牛后,到第二年春季耕田时,交给生产队的牛“总是胖胖的,有着亮亮的皮毛”。

  他的方法是,“冬天牛没草吃,就给它补充营养,除了喂豆浆外,自家还养了些鸡,我定期能分到一个鸡蛋,自己舍不得吃,省下来给牛吃,牛吃好再努力耕田,生产粮食。”

  用在今天管理企业上,“过去企业产生的绝大部分利润都用在了研发上。”庞青年承认,近几年,青年汽车集团股东没有进行过分红,“我本人也是‘没钱人’。但是股东和员工们都明白,大家的前途和公司利益是一致的。只要公司发展好,一切都好,姑娘倒着追,汽车跟着跑。”

  新技术-高价格-大订单-厚利润,这一条链子到最后,大部分的钱又回到新技术研发,这个良性循环后面,支撑着产值成倍增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别人5万我造百万元的 青年汽车抢占高端客车市场
·情系灾区 青年汽车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青年汽车:“四个追求”下的“节能减排”
·采访青年汽车集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