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鹿事件催爆母乳市场 温州奶妈喊出1.8万天价月薪

  奶粉纷纷下架,孩子吃什么好?许多家庭都面临这个问题 。 本报记者 包敦远 摄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初中学历以上,不超过35岁,尚处于产子6个月内的哺乳期,最好是第一胎,体检合格……”张峰嫦不停对着电话那头的应聘者重复这些条件。

  作为温州蓓蕾家政公司母婴护理部的负责人,张峰嫦这几天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案桌上的登记表叠起了厚厚一摞。她一边得招呼咨询奶妈的顾客,一边又要考察应聘奶妈的妇女。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几年前推出时曾受冷遇的奶妈,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

  有奶妈喊出1.8万“天价”月薪

  蓓蕾公司早在2006年就已经推出奶妈服务,但市场反应一直平平,以前每天最多只有两三个人来打听,真正雇奶妈的人更少。自“三鹿奶粉”事件后,每天都有30多人来咨询请奶妈的事。

  需求多了,前来应聘奶妈的妇女也陡然增多,其中很多应聘者条件还都不错。“以前主要是一些农村妇女过来,现在已经出现大专学历的报名者了。”张峰嫦说,一般面容姣好,学历高,育儿知识丰富,亲和力强的年轻妇女,比较受雇主青睐。

  有的父母听说,孩子吃谁的奶,今后性格就会像谁,所以挑选奶妈时,他们还会通过其他途径,从侧面了解对方的为人,给综合素质打分。

  同时,奶妈的“叫价”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那些有学历,长得又还可以的,要价七八千、上万的都有。开价最高的一个,甚至报出月薪1.8万元的‘天价’,”张峰嫦说,“现在请一个奶妈的‘起步价’已升到4000元,这也是年轻父母普遍可以接受的价位。而以前3000元就可以请到了。”

  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位崔女士来给刚出生的外孙女找奶妈,她诉苦道,曾接触过一个奶妈,26岁,高中学历,条件什么都不错,但开口就要8000元月薪,把她吓回去了。

  不是有奶就能当奶妈

  “我们的责任很重大的,肯定不能‘有奶便是娘’,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孩子,金贵得很。”所以张峰嫦的把关焦点集中在奶妈的健康问题上。一般如果双方有意向了,家政公司会约了雇主和奶妈一起,找当地大医院做体检。“三方都在,结果大家看得清楚,以后有案备查,也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身体健康,奶妈还要接受一定的育儿培训,包括乳房保健知识、宝宝按摩操、营养餐配制等。“我们会给每位应聘者做一个星期左右的培训。”张峰嫦说。

  “奶妈市场需求大,是不正常现象。不少新妈妈发现宝宝吮吸不出奶水,便认为是自己没有奶水,接着便舍弃了母乳,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护儿中心护士长赵红梅说,他们一直坚持,母亲要自己喂养,这样健康、亲情才能保证。

  母亲给孩子哺乳,不仅是给孩子身体营养,更主要还是亲子间的交流,这是奶妈喂养无法取代的。“人们常说孩子喝谁的奶,性格就像谁,可能就是指哺乳时潜移默化的精神影响,以及母子性格的传承。”

  赵红梅说,从理论上来讲,母亲都有足够奶水哺育自己的孩子,一些妈妈自认缺奶,其实是主观因素所至。

  “而且母乳分为多个时期,营养物质也会随着孩子生长需要,不断自行变化,那么奶妈喂养,又会产生奶水匹配问题。比如一个奶妈已生产3个月了,让她哺育1个月大的婴儿,奶水中的营养成分,就很可能不匹配。”赵红梅说。

  赵红梅最后提醒,如果当真需要找奶妈,首先一定要确定她身体健康,没有疾病;其次最好找一个哺乳月份相近的;另外,奶妈的性格也很重要,要找一个有爱心,善于和孩子交流的奶妈。

  奶妈火爆行情有待市场检验

  2006年,一名叫阿梅的湖北女子曾一度在社会上掀起“奶妈伦理”大讨论,当时的她,正是温州蓓蕾家政的一名奶妈。

  当时的阿梅因为家庭负担较重,女儿出生不满6个月,她便独自到温州应聘月薪4000元的奶妈,当时,她对做奶妈的目的很明确:现在离开女儿,是为了赚钱将来给女儿更好的生活,是“爱的另一种表现”。

  如今奶妈的热门行情,会不会催生一个又一个的“阿梅”呢?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温州社会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奚从清认为,现在的奶妈,不应拿来与新中国成立前的奶妈相提并论。“以前富人替孩子找奶妈,更多夹杂了一种剥削意味。现在奶妈重新火爆,是在特殊事件发生后,父母对奶粉喂养失去信心,进而引发的市场需求,以及一定的社会反应。”

  “奶妈本身素质好坏,其实很难判断,难免存在‘以次充好’,或漫天开价的行为。难保不发生有些人为了赚钱,不喂养自己孩子的可悲状况。”

  奚从清说,对待一个新现象,不应盲目支持或批判,而应该等待时间的考验。现在首先要恢复奶粉行业的诚信,而对于奶妈这一职业,则应尽快加强规范和管理。

  ●新闻助读

  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哺乳”提议,它们真的可行吗?

  建母乳库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也有人想到了宁波曾提出过的“母乳库”建议。

  2007年,宁波刚成立全国首个母乳喂养协会,建议筹建中国内地首个母乳库,给早产儿和感染了HIV病毒的妇女生的孩子,提供足够的母乳资源。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当年的倡导者——宁波市母乳喂养协会秘书长胡敏。

  他表示,母乳库的建立因为涉及到奶源收集、资金供应等一系列问题,短期内还无法实现。但他强调,对那些有条件喂养却不愿自己喂养的母亲,母乳库不提供服务。

  至于找奶妈、养奶牛等论调,他很担心这是一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表现,“个人认为,应该让我们重新重视母乳喂养,让用人单位给每个妈妈放足产假,比什么都强。”

   养奶牛自己制奶

  一些媒体已有个别父母想租用家养奶牛解决“哺乳”危机的报道。

  专家表示,这种方法很不科学:“奶牛乳汁中包含的乳糖,婴儿是不易吸收的。所以我们说,两周岁以内的婴儿,绝对不能直接喝鲜牛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09-24 10:46:00 就 三鹿事件催爆母乳市场 温州奶妈喊出1.8万天价月薪 评论
呵呵,想钱想疯了.

·浙江省政府检查组赴各地检查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衢州市成立"三鹿"奶粉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
·杭州"佑康"回收部分牛奶冰淇淋 进行抽样检查
·各超市挤满退奶粉的顾客 没小票开了封都给退
·湖州召开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会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