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浙江在线系列报道之一
小纽扣钉出大市场 三代桥头商人的成长史
  纽扣市场的变迁折射浙江专业市场的必经之路

  专业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是浙江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资源配置方式迅速转变的途径。永嘉桥头纽扣市场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从有形到无形,它走过的轨迹也是浙江众多专业市场的必经之路。

  由制造业延伸出专业化市场,靠专业化市场催生产业集群,和现在的纽扣市场一样,浙江这个市场大省前进的脚步,如今已经开始迈进了“虚拟世界”。

  从王碎奶摆地摊到陈明南诚信待客埋头实干,再到吴美香打打电话敲敲键盘做生意——把市场搬到网上去,实现从“有形”到“无形”的转变,已经成为浙江商人们的共同选择。

  宁波镇海液体化工交易市场打造的“中国液体化工在线”和“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两大平台,已成为全国液体化工产品的信息、价格和交易中心;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网上小商品城,已形成一个由无数永不歇业、无需员工站店、无限产品铺设的店铺组成在线国际商贸城;余姚塑料城网上市场从2004年11月创建到2007年底,累计网上成交846万吨,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截至2007年底,浙江省共有163个市场建立网站,其中上规模的网上交易市场已有6家,通过网络开展交易的经营户达36859户,网上交易额达796.2亿元,当年网上交易额就占到总额的近10%。

  “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结合、现货交易与电子商务对接的经营模式正在我省逐步建立。”对于专业市场的现状,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浙江专业市场的交易由“三现”交易(现场、现金、现货)转向电子商务、拍卖等新型方式,市场的形态由马路市场转向大型的商贸中心乃至“虚拟世界”,为浙江的小商品销售找到了通向国内国际市场的贸易通道,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作用,一个以专业市场为骨干、新型流通方式为手段的现代市场体系正基本形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