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浙江首批高等级铁路示意图制图 高薇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

  再过4个月,浙江将开启高速铁路时代。

  昨天,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今年6月底建成,8-10月试运行,比原设计工期提前半年左右。

  这两条铁路是浙江首次设计时速为200公里的高等级铁路(预留时速提升到250公里)。

  届时,宁波到温州坐火车只需约90分钟,比现在走高速公路节省约60分钟。

  两条铁路都采用无缝钢轨

  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都是浙江首批以客运为主、客货兼顾的快速铁路干线,分别于2005年、2004年开工建设。

  其中,甬台温铁路北起宁波,南至温州,沿途设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温岭、雁荡山、绅纺、乐清、永嘉、新温州等11个客站、台州南和温州南两个货站,线路全长282.4公里,设计概算总额162.8亿元。

  温福铁路北接温州,在浙江境内经瑞安、鳌江、苍南站后进入福建省,全长298公里。其中,浙江段全长69.26公里,设计概算总额48.83亿元。

  据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介绍,为满足将来开行高速列车要求,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全线所铺设的钢轨标准大大提高。钢轨每段长500米,采用“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等先进的施工工艺。

  也就是说,这两条铁路铺设的钢轨,基本上看不到缝隙,火车在上面行驶,不仅速度快,还很平稳,车轮与钢轨之间几乎没有“咣当、咣当”的响声。

  每修1公里铁路需劳动力600人

  “工期提前,关键在于铁路建设带来的投资乘数效应值得期待。”

  昨天,上海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加快铁路工程建设,可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等方面提供广阔空间,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测算,每修1公里铁路,需要劳动力600人左右,这还不包括铁路系统的职工人数。另外,铁路建设可带动沿线建筑、建材等产业发展,还带来大量的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铁路项目建设可显著增强浙江发展后劲。既有铁路货运能力的大大释放,也可带来运输费用降低、客货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巨大的效益,有效改善投资环境,对其他产业发展产生联动效应,推动浙江经济的全面转型升级。

  今年,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还将投资近700亿元,全力推进金温铁路扩能改造、杭长客运专线、九景衢铁路、宁波铁路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底,随着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的通车运营,浙江将形成首个省内闭合铁路环网,待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完成后,可构筑起“全省3小时快速铁路交通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09 21:51:32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温福铁路什么时候接通金温铁路呢,这样就方便了


网友 于2009-02-11 19:11:46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不知到时会不会开通永康往宁波的铁路线

网友 董 于2009-02-09 17:15:50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希望甬台温铁路快点开通

网友 于2009-02-09 17:11:20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好.

网友 于2009-02-09 16:45:20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尽快开工建设金温铁路改造工程,加快台州到丽水铁路和丽水到衢州及丽水到南平铁路前期,使浙江省铁路成网,造福浙西南人民,铁投公司任重道远,努力啊!

网友 于2009-02-09 16:45:16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尽快开工建设金温铁路改造工程,加快台州到丽水铁路和丽水到衢州及丽水到南平铁路前期,使浙江省铁路成网,造福浙西南人民,铁投公司任重道远,努力啊!

网友 于2009-02-09 15:20:52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南山老李 /能理解、你在哪里呢

网友 于2009-02-09 14:21:15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甬台温铁路快点开通,明年回家及可以做火车回家了...

网友 于2009-02-09 14:20:21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网友 李书法 于2009-02-09 13:36:01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希望泰顺能早日通高速公路,泰顺山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一个永远爱家乡的泰顺人....南山老李

网友 于2009-02-09 12:54:02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金温高速铁路,迫切需要。

网友 于2009-02-09 12:45:22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hao.

网友 于2009-02-09 10:16:34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金温铁路到底什么时候开工啊

网友 于2009-02-09 10:15:06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希望金温铁路扩能工程早日开工

网友 于2009-02-09 09:07:53 就 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6月建成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评论
我们台州终于迎来铁轨时代了,火车终于可以行走在台州的大地上了

·沪杭高铁3月底开工 有望成国内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
·元宵节出行 杭城铁路将增加百趟临客
·铁路杭州站:班次多票价低 元宵出行坐火车便宜
·元宵节铁路共开105趟临客 票子好买还比平时便宜
·建设加快 甬台温铁路宁波段铺轨有望本月完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