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沪杭高铁3月底开工 有望成国内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记者 梁国瑞)中国最繁忙的客运专线之一——“沪杭客运专线”(也称沪杭高铁)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所需资金也已经基本定盘。记者今天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证实了这个消息。

  沪杭高铁开工从时间2月底推至3月底

  根据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与核准”专栏显示,上海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在2008年11月获得正式批准。

  按照设计,该铁路的具体线路为,自上海虹桥站引出,经松江、嘉兴、余杭,引入杭州东站枢纽,正线全长约158公里。同时,在上海枢纽建设至上海南站连接线11公里,在杭州枢纽建设至杭州站连接线4公里。该线路为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至350公里。建成后,杭州至上海只需38分钟。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称,按照年前的部署,沪杭高铁拟定于今年2月底前开工。工程的土地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也已经与1月21日前后得到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批复通过。“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他年前与上海铁路局对接该工作时,还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启动该工程。

  但是由于工程可行性报告仍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沪杭高铁的开工时间现在初定在3月底。

  二元股东格局将被打破 或成国内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

  沪杭高铁除了时速快,大大缩短沪杭两地距离,密切两地联系以外,另一个引起各方关注的是其项目投资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并有望成为国内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

  余健尔透露,沪杭高铁项目总投资296.8亿元,其项目公司暂定名为“沪杭客运专线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于本月在上海注册。另外,项目出资方初定为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和宝钢集团。

  在浙江段和上海段两个分段中,铁道部和地方政府的股比最终定为5∶5,途径的两个省市浙江和上海,按照境内的线路长度比例出资。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宝钢集团意向出资20亿元参股,占有8%的股份。

  余健尔特意说明,宝钢集团出资20亿元并没有最终敲定,而是铁路部部长刘志军与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双方的会谈纪要。“毕竟是双方的最高领导人敲定的方案,变数不大。”

  宝钢集团参股沪杭高铁,意味着原来合资铁路中,铁道部与各省合作的二元股东格局将被打破,形成新的三元股东格局。

  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并非没有先例。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17亿元参与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掀开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序幕。此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投资160亿元参与京沪高铁项目建设。

  但是,余健尔称,宝钢集团参与沪杭高铁投资,是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启动后,铁路项目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沪杭高铁还将争取培育上市。”余健尔透露说,如若沪杭高铁上市成功,将成为继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之后,国内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并将填补沪苏浙等长三角地区无铁路上市公司的空白。

  沪杭高铁何时上市,目前仍无详细的时间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开工
·沪杭高铁出资人比例明确 将积极培育上市
·吕祖善:“三个千亿”工程已投资1410亿元 多条高铁开工
·余健尔委员话高铁:今后浙江人坐高铁如同坐公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