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什么那么多老人对“科治好”深信不疑?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昨日报道了“科治好”商家宣称能包治所有慢性病,从而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每天前去排队、等候很长时间做免费治疗,甚至生病了也不愿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科治好”真的那么神奇吗?老人为什么相信它呢?接连被投诉的“科治好”又是靠什么支撑到现在的呢?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试图揭开“科治好”的神秘面纱。

  为什么都是子女投诉“科治好”?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了多起关于“科治好”的投诉。其中一投诉人是家住观巷的于先生。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于先生。

  于先生说,去年10月份,他父亲去做了一段时间“科治好”的免费治疗之后,就不停地给家里人“洗脑”。

  “这个东西很好的,我用了蛮舒服的,肯定有效果。你们工作那么忙,身体是最重要的,买一台回来全家人都可以用。”

  于先生说,拗不过父亲的每天嘀咕,最终他狠狠心,花2.5万元给父亲买了一台“科治好”,父亲也开始每天在家做。

  于先生说,有一天,8岁的儿子突然说难受。一问才知道,原来父亲觉得这治疗仪好,就让孙子也跟着做,没料想孩子做了两天后,浑身不舒服起来。

  “孩子说不舒服后,我父亲也觉得好像真的没什么作用,做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了。现在这花巨资买来的‘科治好’,放在家里成了摆设。父亲当初感觉好,可能是一种心理作用吧。”于先生说。

  同样,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去年也接到了一些关于“科治好”的投诉,潘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投诉人。

  昨天,潘女士说,当初,她也是抵不住妈妈整天念叨,于去年3月份给妈妈买了一台“科治好”,当时是花了一万多,刚好是她上一年的年终奖。

  “我爸去世得早,完全是妈妈一个人抚养我长大的。所以尽管知道这个东西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好的疗效,为了让妈妈心安,我还是给她买了。”潘女士说,刚买来的时候,妈妈很开心,没过两天,就开始犯嘀咕:“好像没什么用嘛,颈椎还是酸痛,一点变化也没有。”

  再后来,“科治好”就被扔到了阳台角落。“我妈妈现在可后悔了,提起来就说自己上当受骗了!”潘女士说。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大爷大妈在现场体验、使用了“科治好”之后觉得身体舒坦了呢?

  “像这样的高压定位治疗仪采用的是高压静电治疗,它作用于神经系统,可促进血液循环,暂时舒缓人体神经,缓解酸痛,从而让人有舒服之感,但这种感觉只是暂时的,更不可能根治疾病去除病根。”昨天,市一医院理疗科陈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主任说,高电位疗法又被称作高压静电疗法,是由高电位治疗仪产生一种电压很高而电流非常小的高压静电场。现今应用比较广泛的低频电场治疗仪,输出电压多在3000-20000V,它将一般交流电经尖端高科技处理之后,给予处于绝缘状态下的人体以交流电位,使人体周围产生交流高压电场。在交变电场的作用下,人体各个部位产生极其细微的振动,能够调整植物神经紊乱、促进血液循环。“对于失眠是有一定疗效的,但说有治病的功效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陈主任还提醒大家,使用高压电位治疗仪应该坐在木头之类的绝缘体上,还要避免在潮湿和阳光直射的地方使用高压电位治疗仪,打雷天气也不能使用,以防触电。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一份有关“科治好”的资料上看到:

  “科治好”高压电子诊疗仪注册号为国食药监械(进)字2006第3210271号,属于家庭用电位治疗器,是进口器械。

  产品的性能和构造:CX-9000型由主机、通电垫、检电器、电子笔、绝缘垫、高压导线组成,输出波型三种,只有全身治疗模式,输出电压:3500V、7000V、9000V。产品使用范围:用于肩痛、头痛、失眠和慢性便秘的治疗。

  为什么体验后会觉得舒服?

  为什么来的都是老年人?为什么老人们对“科治好”包治百病的说法深信不疑?

  市七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任婉文说,这些可以通过人的生命周期来解释。

  “一是个人生命周期的晚期,此时,绝大部分老人都有各种各样或轻或重的疾病,因此,他们也面临着对疾病、死亡的双重恐惧;二是家庭生命周期的晚期,即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而另一半也可能已经去世。这时,老人的心里是非常孤单的。”任医生解释道,另外,年纪大了的人性格会变得比较固执,同时很容易相信别人、容易上当受骗。所以,老年人在心理和精神健康方面非常需要关怀、辅导。

  任医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子女们最好能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加强沟通,增强亲情;二是鼓励老人多跟社会接触,追求新事物、学习新的、健康的知识,重建社会关系网;三是老年人自身也应当找到精神寄托,如书法、绘画等,做到老有所乐。

  为什么老人深信“科治好”?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察稽查支队一大队的张队长表示,投诉“科治好”的,一般都是老年人的子女,说自己父母买回“科治好”使用后没什么效果,觉得上当受骗了。

  张队长说,接到投诉后,市药监局曾上门查处过。但是药监局只负责医疗器械有没有取得销售许可证,有没有现场销售。

  “查处过一两次后,他们就规避得很好,我们也拿他们没辙了。”张队长说,市药监局只能对“科治好”公司作出行政告诫,如果涉及到扩大、虚假广告宣传,就移交给工商部门。

  “现在他们只是在做一些口头宣传,现场没有分发或者摆放任何其他的宣传资料,这就给我们执法带来一定困难,因为很难取得相关证据。”昨天,杭州市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广告法只针对商业广告,就是要通过一定的媒介,承担一定的费用。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最早查处“科治好”的时候,是因为他们制作了一些广告牌,分发了宣传资料,“我们现场发现这些,就可以按‘扩大、虚假宣传’来查处。”

  “但他们现在很小心,取消了所有的宣传资料,只是口头上的宣传,再加上工商部门在举证时,不能使用暗访、录音,于是造成我们举证、执法难。”

  为什么“科治好”挺到现在?

  编后

  翻看、收看现在的一些报刊、电视不难发现,从治疗床到治疗仪,市面上有很多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验。

  它们为什么会得到那么多大爷大妈的信任和追捧?甚至,遇到工商部门前去执法时,老人们会联起手来,帮助商家一起抵制执法?

  因为这些商家,掌握了老年人的心理。

  子女大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忙于自己的事业,少了与父母的沟通,这就导致了很多老年人非常孤单。现在,有了这么一个场所,可以跟很多人聊天,还有工作人员对他们嘘寒问暖,首先,老人们心里就非常受用。

  工作人员再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产品宣传,做些心理暗示,让老人们免费体验,从而最终达到推销产品的目的。

  “科治好”这件事,折射出的是一种社会现象,根治它,做到让更多老人远离上当受骗,子女要多关心老人,或是社区承担起一些责任,多做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活动,比如爬山、旅游等等,让老年人的生活丰富起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旅途中抽空排练 浙江老人台北“秀”舞会友
·可气骗子冒充医生上门看病 可怜老人九千现金被偷
·“助老员”试水杭州深受老人欢迎 人手远远不够
·卖烟老人收养弃婴18年 身体每况愈下谁来爱心接力
·深夜杭大新村一老房子着火 老人只带出了老伴病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