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媒体报评 > 评论 正文
浙江“问政零距离”具有样本意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日前开设“问政零距离”栏目,陆续邀请省委工作部门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领导陆续参加。“问政零距离”也是“省委常委系列高端访谈”活动的延续。有网友评价,此栏目为政府与网民沟通搭建了畅通的民意直通桥梁,官员与网民良性互动将成为常态。(2月23日浙江在线)

  去年11月至12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十位省委常委先后作客浙江在线,同网民进行在线访谈交流,听取网民意见。10场访谈交流专题页面访问量达3757万余人次,网民在线跟帖留言1万多条。此后,省高院院长齐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省农办主任夏阿国先后对话网友,在网民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通过浏览对话网页,笔者认为“问政零距离”这一网络互动平台开通得非常及时,大有裨益,概括起来有“三大亮点”。

  其一;官民共勉,信心巨增。省农办主任夏阿国在对话网友时提出今后浙江农村与改革主要表现为土地使用制度、推进农业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民就业创业等“八大创新”。他还说,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粮油等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政策,对种粮大户进行直补,并且提高了收购价的最低保护价,给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农民可以更加放心地种粮。一位名叫“衢州桔农”的网友代表提问,政府如何不让橘农将橘子烂在家里?夏主任回答,解决“卖橘难”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桔子的品质要好。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整个网络互动环节,农办主任传递给网友的始终是一个增强信心的信号。“问政零距离”通过网络直面网民,拉近了各个方面官员和与普通民众间的距离。政府官员带来破解种种民生热点的举措折射出政府的果断应对的务实理性,体现出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在危机中发现并利用机遇,与民众一起共克时艰的信念与勇气,并将这样的信心传递给广大民众。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也从网友关注的热情与互动的踊跃中获得了更多的信心。某种意义上说,“问政零距离”既是一种交流沟通,更是一种“抱团取暖”。

  其二;普及法制,答疑解惑。在省检察长陈云龙网聊司法公正的过程中,“打工者”给陈检察长提出了一个案例。去年,他所在厂的一个管理人员把老乡打伤了,医院鉴定是轻伤。对方赔了一些钱就了事了,检察院没有让他坐牢。这样做有道理吗?陈云龙解答道,这个小案例用行话讲叫“刑事和解”,就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悔过了,赔礼道歉了,也赔偿损失了,也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就不再追究刑事责任。刑事和解必须坚持双方当事人自愿和公平公正这样一个原则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前置条件。在省高法院院长齐奇与网友共话“民本司法阳光司法”中,一位网友咨询有一些私营小企业强迫职工每天超时工作,不服从就辞退,是否违法?如何查处?齐奇按照现行法律作出了明确答复,如果诉诸法律,这样企业有过错,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问政零距离”成了“法律讲堂”,网友出题,官员答疑,以案说法,通俗易懂,对于普及法律知识,推进法治化进程大有益处。

  其三;一马当先,引领风尚。“问政零距离”令人感受到政府官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网络亲密接触。上至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下至各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的领导,他们将网络作为执政为民、传递信心、提取民意、沟通民众的一个重要平台。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明显减少,网络文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多的政府官员来到网上,一方面传播发布的内容将会对互联网起到净化、浸透和影响作用,另一方面,他们的需求将会主导互联网向着健康精神文化内容的方向发展。

  因而,“问政零距离”是互联网向民众敞开的一扇窗户,透过它,广大民众不仅对政府的最新举措获得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而且从官员互动中领略到了各级领导的精神风貌与个性魅力。“问政零距离”,信心百倍增。政府与网民心心相印,相得益彰。这扇窗子既然打开了,就不准备再关上,只有将它继续放大,使之成为官民共勉,问计于民,畅通无阻,阳光照射的一扇大门。这一点值得期待,也值得其他地方效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问政零距离,官员就在百姓身边
·“问政零距离”,官与民联系更紧密
·“问政零距离”好
·【综述】陈川对话网友 呼吁保护好浙江人民的"水缸"
·水危机将在浙江上演? 陈川呼吁大家珍惜水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