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们将红旗插上了玉皇山"——访解放军老战士马学俊

1949年的马学俊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记者 叶海)“我当时带领着八连,绕到玉皇山东南侧,从背后偷袭敌人……我们犹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敌人侧后,向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击……”

  提起60年前的那场战斗,如今已85岁高龄的江苏老人马学俊立刻来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向浙江在线记者讲述起当年的那一幕幕。

  白发老人激动地忆起峥嵘岁月

  除却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开市”的时间,位于杭州城北的长乐路上大多时候都很平静。

  拐进长乐路32号,院子内有一排排两层高的老式宿舍楼,楼幢之间栽满了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树木,正起劲地在这个春天努力生长着。

  当春日午后煦暖的阳光洒进这个与世无争的社区内的时候,85岁的老人马学俊的脑海里面却翻腾着60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战斗。

  1949年,25岁的马学俊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担任着二十一军六十二师一八五团三营的副营长。在解放杭州的5月3日那天,马学俊领着手下的战士们,经过一场激战,将胜利的红旗插到了玉皇山上……

  “慢慢来,喝一口水再慢慢说。”一旁的老伴打断了马老的回忆,递上一杯热茶,扶着马老在书桌前坐下。

  屋外偶有人走过,但大多时候,爬满枝头的花草和栽满空地的树木都在静静地听着,听着这个巍巍颤颤的老人开口讲述那场战斗中的故事。

退休后的马学俊将六十余年的峥嵘岁月写成了一本书

  急行军途中战士为同伴风趣打气

  1949年5月3日凌晨5时正,马学俊所在的部队接到了上级命令后,立即从余杭向杭州急行。正值春末初夏,加上雨后初晴,连夜赶路的战士有的中暑倒下了,经过卫生员简单的处理之后,挣扎着爬起来就追赶队伍了。“大家谁都不想自己落下这场战斗。”

  马学俊回忆说,上午9时的时候,为了加快速度,部队放弃公路,改走五云山的山道。“行进途中大家相互打气鼓劲,有同志风趣地鼓励同伴,‘加油,到山上就能喝到西湖龙井了’。”

  翻过五云山,上午11时许,千余人的解放军部队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了杭州二龙山两侧高地。

  神兵天降将红旗插上了玉皇山顶

  “我们团分成两路,团长和政委亲自率领二营攻打钱塘江大桥,而我们在营长任云鹏、教导员周茂芹的率领下从二龙山东北侧‘直插’玉皇山。”

  营长指挥七连和九连沿着虎跑泉,从山的西南面向敌人发起攻击,吸引敌人的火力;身为副营长的马学俊则带领八连,绕到玉皇山东南侧,沿羊肠小道上山,从背后偷袭敌军。

  “我们的八连连长杨启云带领一排从东面首先冲上了山顶,二、三排从南侧也冲了上去。”描述起那一刻,马学俊的眼里面射出了激动的光芒,“指战员们犹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敌人侧后,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尽管敌人的武器装备强,火力很猛,但无法阻挡住解放军的两面夹击,被打得晕头转向。

  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解放军歼灭了玉皇山守敌,将红旗插上了玉皇山顶峰。“俘敌26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20余支,我们成功地控制了杭州城南的这个制高点。”

  坚守玉皇山错过杭州解放一幕

  占领玉皇山之后,马学俊所在的一八五团三营的战士们没松一口气,而是加紧修复工事,严密注视着敌人的动向,不让一个敌人逃出城去。

  垂死挣扎的敌人从杭州市内调出满载敌兵的五辆汽车,企图夺回玉皇山。但当敌人的行进到玉皇山西侧时,埋伏在此的解放军三个连的战士一起开火。

  “在敌人混乱之际,我们的战士们勇猛出击,将敌全歼,俘虏敌人100余人,缴获汽车5辆,缴获机枪和步枪100余支(挺),还有一批其他物资。”

  待到下午,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依托一八五团控制的玉皇山、二龙山、六和塔一线,顺利进入了杭州城。至此,杭州宣告解放。

  而马学俊带着部队在玉皇山上坚守了两天,队里没有一个战士擅自下山,自然也就错过了杭州城内人民群众欢迎解放军的场面。而5月5日,接到命令的马学俊就跟随部队继续南下了。

  老党员叮嘱后人勿忘先烈和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马学俊先后担任过团参谋长、团长、师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又参加了抗美援朝、甘南平叛等战斗,这个老共产党员为保卫祖国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大半生。

  如今战争硝烟已经散去,马学俊自退休住到长乐路的这个干休所后,总有访客登门拜访马学俊,马老这一段光荣的经历也不断地被重复提起。

  “我们这个干休所里面,还有当时一起参加解放杭州战役的王培桂、杨成生、孙奎元,我们时常聚到一起,一起聊聊那个时间的事情。”

  在激动万分地讲述完那段回忆的同时,马学俊总会叮嘱访客:千万不能忘记过去!特别是不能忘记那些为了共和国的今天而牺牲的先烈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60年前我们秘密守护大桥 寻访钱塘江大桥的"记忆"
·"我们将红旗插上了玉皇山"——访解放军老战士马学俊
·4月9日一起听老兵们说说60年前杭州解放的事儿
·牢记历史,缅怀英烈 玉环隆重纪念解放60周年
·清明节临近 台州隆重祭扫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