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院老教授追忆60年前往事 目睹解放军进驻杭州城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 ( 记者 叶海 ) 60年前的5月3日,听说解放军马上要来杭州的消息后,国立艺专学生刘江借来自行车骑到灵隐,在一个樟树下他见到了正在休息的解放军战士。

  60年后的今天,已满头白发的美院老教授刘江在西湖白堤国立艺专纪念馆前,向中国美院师生以及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的记者们讲起了当年杭州城迎来解放军的那一幕。

  “我可能是当时所有杭州大学生中第一个见到解放军的人了。”他说。

站在中国美院旧址旁边,美院老教授刘江(左)和郑朝讲述60年前的解放记忆

 

  1949年5月3日的早上,位于白堤的国立艺专内已经贴满杭州即将解放的消息,学生刘江激动地借来自行车骑到了灵隐,樟树下那位正在休息的身着军装的战士正是解放军大部队的前锋。“心里那个激动啊,我想我应该是杭州大学生中第一个见到解放军的人了!”

  和战士们一阵嘘寒问暖之后,刘江赶紧回到学校,将消息告诉了大家。

  学校沸腾了!不论是在聊天的还是在写生的,所有的学生都停下手中的活计,跑出去迎接解放军,刘江的同学郑朝也在迎接的队伍中。

  “我们赶到断桥那头,正看到解放军战士们精神抖擞地从北山路列队走来。”郑朝说,他和男同学们马上敲起锣打起鼓欢迎解放军,而女生们则端出煮好的鸡蛋送给战士们。

  据郑朝回忆,当时进城的解放军穿着都很简陋,他注意到不少同志的草鞋都被磨破了。“少数几个战士的冲锋枪算是先进装备了,估计是在淮海战役中刚刚缴获的,他们握得特别紧,像是怕被人抢去了似的”。

  目睹了解放军进驻杭州城,刘江和郑朝不禁热血澎湃,他们和班上的不少同学都纷纷加入了解放军,随着部队继续南下解放各地去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