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0后媳妇PK50后婆婆 专家为婆媳关系"号脉开方"

  八成的媳妇不想婆婆对自己的个人消费提出不同看法;九成的媳妇不愿和婆婆同住;所有的婆婆和媳妇都认为,在婆媳关系处理中,儿子(丈夫)作为中间纽带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昨天是母亲节,一份由心理学教授制作的婆媳关系情况的调查问卷,让很多人重新审视年轻夫妻与父母之间存在的问题。

  5月9日,杭州市妇联和早报共同推出了婆媳关系情况问卷调查,短短两天时间,问卷引起了不少“50后”婆婆和“80后”媳妇的共鸣。

  社区居民、街头市民、早报读者、E早网网友和电台听众,近千市民参与了这次婆媳关系情况的调查,几乎每对“50后”婆婆和“80后”媳妇都有一本难念的婆媳经,早报邀请的专家也为她们一一“号脉”。

问卷调查数据分布图 制图:黄昕

  专家名片

  史玉芳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  

  傅立群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侯公林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教授

  媳妇每月千元买化妆品

  婆婆推荐买孔凤春

  在文新街道,今年58岁的楼阿姨第一个来填调查问卷,“我媳妇也是‘80后’,她什么都好,就是花钱大手大脚……”

  楼阿姨说,媳妇很能干,月收入近万元,但开销也大,是个“月光族”,每个月光是买化妆品,就要花掉1000多元。

  “装化妆品的瓶子一个比一个小,这么点点东西,就要几百元,真有效果吗?”楼阿姨说,“前两天我说她了,还推荐她买孔凤春,既便宜又好用,可媳妇说我老土,还说她花自己的钱,我不应该干预……”

  在调查过程中,有八成的媳妇不愿婆婆对自己个人消费提出不同看法。

  专家“号脉”:很多“50后”婆婆都有勤俭持家的习惯,最见不得媳妇乱花钱,而“80后”媳妇从小丰衣足食,无法理解婆婆们固守的俭省观念,从而引发矛盾。

  专家“开方”:金钱观念的不同,是婆媳间的最大问题。建议婆婆不要给儿子钱,也不要管媳妇怎么花钱,等媳妇做了母亲,她就会对金钱有新的认识。

  婆婆不让儿子抱老婆下床

  媳妇嫌她多管闲事

  小闻今年25岁,她在E早网上参与了调查。因为还没买房,小闻和丈夫一起暂住在婆婆家。小闻每天早上都要丈夫抱她起床,有时甚至还要抱她到客厅再缠绵一番。这可让婆婆看不过去了,觉得这媳妇太娇气,将来会给儿子苦果吃。于是婆媳开始了漫长的争吵,有时闹到谁也不理谁的地步,小闻的丈夫被夹到中间,两边不讨好。

  专家“号脉”:小闻是“80后”,对爱情的要求会比较丰富,站在年轻人的立场上,要求丈夫抱她起床,这是很正常的。而婆婆则觉得媳妇就应该相夫教子、吃苦耐劳,一旦发现不是这样就产生愤怒。这其实是两代人的矛盾。另一方面,婆媳都想争取丈夫(儿子)的爱,这种争斗也使婆媳产生矛盾。

  专家“开方”:婆媳双方都需要站到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不要把丈夫(儿子)当成争夺的物品,可以用共同对他的爱为纽带,不是“他向着对方,不爱我”这样的逻辑,而是“我们都爱他”,婆媳都要学习分享爱的能力。

  媳妇坚决不让孩子上网吧

  婆婆每月给孙子500块

  吴女士打进早报热线,一直埋怨婆婆的不是。“儿子迷上了去网吧玩游戏,我不给他零花钱,给他报了兴趣班,就是为了杜绝他去网吧。可孩子的奶奶倒好,每个月偷偷塞给孙子500元,小家伙又偷偷跑去网吧逍遥快活了!”吴女士越说越气。

  婆婆的解释是,500元是给孙子买书用的,不是让他去网吧的。可吴女士心里清楚,肯定是儿子去奶奶那里撒娇了,老人家心疼孙子才给的钱。

  “我和婆婆说,如果她要给孙子钱,可以放在我这里。可婆婆说,把钱给我,我会拿去买高档衣服。你说气不气人?”吴女士觉得很委屈。

  专家“号脉”:在婆婆眼里,刚生了孩子的媳妇是最难伺候的。在第三代的教育问题上,婆媳之间的分歧就更大了。“80后”媳妇认为,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孩子一定要从小开始学习各种技能;而婆婆不高兴了,对儿子小时候也没花这么多心思,他不是一样长到这么大了吗?虽然矛盾的焦点在孩子身上,但无疑成了婆媳矛盾的导火索。

  专家“开方”:媳妇也是您孙子(孙女)的妈妈,没有任何关爱能超越母爱,对于媳妇如何教育孙子(孙女),在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下,婆婆最好不要插手。

  媳妇换工作如同走马观花

  婆婆心存不满看不惯

  “跟老公发发嗲,这些都是小事。我媳妇更过分,以前是不出去工作,现在是一个月换三次工作,一点都不安分!”文新街道的林阿姨有些气急败坏。

  原来,林阿姨的媳妇以前是SOHO一族,呆在家里办公,婆婆看不下去了,便要求媳妇出去找份正经工作,媳妇不情愿地答应了。可自由惯了的媳妇受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一连换了好几个单位,林阿姨就更来气了,认为媳妇存心跟自己作对,可媳妇却有自己的大道理:工作分好几种,不一定要有固定单位,只要能赚钱就行了。

  专家“号脉”:“50后”婆婆们习惯职业生涯上的稳定和平凡,而“80后”媳妇则因为压力和竞争,不得不一路追赶,甚至经常变换工作,产生矛盾在所难免。

  专家“开方”:“80后”女性普遍认为,没有经济地位的女性,就没有家庭地位,谁会愿意无缘无故不停更换工作?换工作是对自己角色的调整,婆婆应该理解,最好不要干预。

  杭州应该有个

  “婆媳文化节”

  研究完婆媳关系情况调查问卷的结果,问卷的制作者——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教授侯公林认为,一边是曾被誉为“小太阳”和“小皇帝”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另一边是接受传统思想、道德观念的婆婆,这种组合,不仅仅是两个家庭的黏合,更是两个时代的碰撞。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侯教授认为,“50后”婆婆和“80后”媳妇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金钱观念的分歧,家庭观念的对立,子女教育方式的差别和就业观念的撞击这四方面,“‘50后’婆婆和‘80后’媳妇的关系,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如果没有这次调查,我们很难知道,她们心里在想什么。”侯教授认为,“婆媳文化节”能为婆媳提供真心交流的平台。

  早在2月18日,早报就报道了: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步入结婚高峰期,78%的已婚小家庭,深感“婆媳关系”难以相处,这已成为影响家庭社会和谐幸福的重要社会问题。杭州市政协委员汪小玫向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组委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在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杭州,成立“婆媳文化节”。

  一个月前,杭州市妇联从有关部门处接到了汪小玫的建议,妇联副主席魏颖也十分赞同在杭州设立“婆媳文化节”的想法,选择和早报一起推广这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71.42%的市民认为,杭州应该有个“婆媳文化节”,再过两天就是“国际家庭日”了,不少市民觉得,把每年“母亲节”到“国际家庭日”这段时间,设立为“婆媳文化节”,寓意很深刻。

  目前,杭州市妇联和早报正在为创建“婆媳文化节”而做多方面努力,您觉得杭州需要“婆媳文化节”吗?“婆媳文化节”应该是个怎样的节日?哪个时间段作为“婆媳文化节”最适合?读者可以拨打早报热线,或者登录E早网(www.jrzbw.com)发表看法,大家一起来为创建“婆媳文化节”添砖加瓦!


 
从修车工到魔术师
妈妈级司机开车撞树
高速
2000万消费券健康口腔
·【每日精粹】杭州年初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嫌犯被警方抓获
·【追踪】专家质疑:胡斌的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追踪】杭城昨日上千人挥泪别谭卓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楼市】温州杭州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涨幅环比居全国前三
·【天气】35.6℃! 杭州气温昨破纪录 明日起全省天气转凉
·【城事】为出租同一公寓发帖5000多条 只租给女性为哪般
·【家庭】80后媳妇PK50后婆婆 专家为婆媳关系"号脉开方"
·【悲剧】兽父强暴亲生女儿获刑 绝望的母女联手弑夫杀父
·【社会】夜盗新手两个酥饼就招了 4男1女5把砍刀又是做啥
·【社会】扔完东西"扔"自己 男子损毁单位财物被拘留七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婆媳关系难处理 洗完衣服婆婆扔了媳妇的丁字裤
·婆媳同场秀“女红”
·孝顺媳妇为您讲述:婆媳相处的私家妙招
·婆媳间只有"战争"? 政协委员:杭州成立婆媳文化节
·宝宝出生后 婆媳之间闹矛盾
·婆媳起矛盾动斧头 临安一女子砍死丈夫婆婆被逮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