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乡镇机构改革:管理农民到服务农民的漂亮转身

  “危”中求“机” 促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对于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党委书记沈宏伟而言,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以来,一个星期能回家吃顿晚饭已经变成一种“奢望”。位于长江三角洲的黄金腹地,距离上海仅70公里,如何更好地依托大云镇的区位优势,引导并带动企业和百姓在危机中寻求突破,是他每天所思、所想、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的优势有三点,一是中国鲜切花之乡,是浙江省鲜切花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二是有全长七公里的‘十里水乡’生态游线,集原始生态与自然文化为一体;三是紧邻上海,可以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沈宏伟说,目前大云镇正在积极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区、十里水乡旅游景区和休闲度假旅游区。

  大云镇的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开发、应用示范、规模生产、资源循环、生态旅游、会议度假于一体,以生产高档盆花、鲜切花、瓜果蔬菜和园林植物为主的综合性高科技生态农业龙头企业。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公司负责人潘菊明已经把目光瞄向明年上海世博会,“到时,花卉消费将进一步增长,希望我们可以从中分到一块‘蛋糕’”。

  2008年4月15日,杭嘉湖平原第一口温泉钻探成功,打破了长三角平原地区无温泉的局面,成为距离上海最近的温泉。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大云镇把对温泉的开发定位为建设旅游和疗养的休闲胜地。年轻的大云镇党委副书记范国良幽默地说:“以后到大云镇,白天游十里水乡、晚上泡温泉,边吃农家菜、边喝矿物质水将是上班族最惬意的事情。”

  “危”中求“机”,大云镇政府帮助企业应对挑战的同时,也扩大了当地的就业空间。范国良说,休闲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使企业用工人数相应增加,而且生态种植、农家乐和温泉等项目对工作时间和强度要求比较宽松,可以按小时计算薪酬,“现在镇上的人基本都有工作,年龄最大的员工是77岁。”

  这,就是浙江乡镇机构改革的经验——尽管弱化了乡镇政府直接管理经济事务的职能,但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建设一个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政府可以更加有利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站稳脚跟,从而惠及广大的农民群众。(俞玮)

 
·【每日精粹】上市公司年报摆乌龙 绍兴女教师莫名成富婆
·【提示】省甲流救治专家组组长:普通人群现在无需戴口罩
·【城事】精油馆发生爆炸 刚脱光衣服的女子遭遇"玻璃雨"
·【细节】记者再探浙江省首例“甲流”病人 目前情况稳定
·【关注】聋哑女集体报案10年前遭强暴 副校长获刑12年
·【预报】6月15日前后浙江进入主汛期 预计有3个以上台风
·【反馈】杭州相关部门表示:居民用水价格暂时不会上调
·【汽车】首辆杭产微面"星旺"下线 不少农民朋友蠢蠢欲动
·【教育】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承诺:适合条件肯定不退档
·【招聘】浙江科技企业招聘会出怪现象 高薪岗位少人问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