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精工科技卫国军:花高价买技术不如自主研发

  编者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相继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帮扶企业在寒冬中成长。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连日来,本网记者深入杭州、绍兴、台州和宁波企业采访,采访了一些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老总。日前,本网推出“坚定发展信心,推动转型升级——保增长新征程”专题报道,看这些老总如何在危机中寻求新机遇、创造新发展。

  浙江在线绍兴5月26日讯(记者 廖小清)在金融危机面前,国内不少企业纷纷通过购买国外先进技术来转型升级,度过金融危机。而精功绍兴太阳能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非但自己不再购买国外技术,反而还向国内企业出售公司研发的技术,在金融危机中找到了一条转危为机的好路子。

  日前,记者走进这家公司,与别的企业不一样,这家企业厂房不大,员工也不算多,却是家上市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的厂房就在一个大房间里,里面安装了30台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两排并列着,整个车间三班的工人加起来才100多人。而这30台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有26台是他们自主研发的。

  精功太阳能副总经理卫国军说,铸锭炉的作用是把太阳能电池的主料多晶硅铸成硅锭。硅锭通过切割工艺变成硅片后,就可以提供给下游厂家做成太阳能电池组件。

  那么,这样的工厂能有多少产能?

  “去年我们只有4台铸锭炉,产能15兆瓦,销售额是1.5亿;今年扩容后,铸锭产能达到了100兆瓦,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销售额应该可以翻几倍吧!”卫国军说,“这还得感谢这场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来袭前,精功科技的多晶硅铸锭炉是从国外进口的,价格高达5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由于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花了钱还得受气。有一次,公司要增订铸锭炉,由于对方的订单太多,说至少要等一年才能提货。而自己却急需要货,怎么办?无奈之下,只好自己生产。

  通过自主研发,精功版的铸锭炉研制成功了。而且,他们发现,自己造设备给自己用,既经济、实用,又放心,更重要的是铸锭炉出售给别人的利润高达100多万元。

  目前,精工科技已开发出JJL240型及JJL500型两种型号的多晶硅铸锭炉,并已进入批量生产及供货阶段,年销售100多台。相比国外同行生产的铸锭炉,精工科技的铸锭炉要便宜200多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智本"联手"资本" 精工科技向高科技要一桶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