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 东阳卢氏宗亲集体发唁电

  2004年,中韩两国卢氏后人通过考证,发现在光州一带发迹的韩国卢氏也是从中国迁徙过去的同宗血脉。此后五年来,中韩两国卢氏宗亲间的各种往来增多。上图为记者翻拍自东阳市卢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提供的两国卢氏宗亲往来的纪念画册。

   浙江在线05月26日讯 “惊闻卢武铉前总统不幸去世之噩耗。东阳卢宅卢氏宗亲无不震惊,万分悲痛,谨此致电,表示最沉重的哀悼。”5月24日,在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坠崖身亡次日,东阳卢氏全体卢氏宗亲、东阳市卢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给韩国卢氏宗亲会发去一份唁电。

  5月23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消息传出,韩国上下对卢武铉在卸任不到一年半时间选择不归之路感到震惊。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农民家庭的卢武铉是韩国第16任总统。连日来,网上有关“卢武铉祖籍在东阳”的跟帖不断———“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和前总统卢武铉还曾分别会见东阳卢氏后人”;“2005年9月,卢武铉的胞姐卢英玉携家小到卢宅寻根祭祖”……

  韩国卢氏和东阳卢氏:

  南渡北徙,一脉相承,根在中国

  “衣冠奕叶范阳第,诗礼千秋涿郡宗”,卢氏以范阳(后称涿州,现河北涿州、北京一带)为郡望,其后枝繁叶茂。历史上,由于战争、灾荒和政局变故等原因,远距离迁徙分流,卢氏族人遍布海内外。

  翻开《雅溪卢氏族谱》,上面记载:春秋末,卢氏后裔散居燕秦间,其中以范阳(即涿州)最为集中,后世遂以范阳作为卢氏的郡望。北宋天禧年间,翰林学士卢琏提举江南学校,以疾辞居浙江天台山口;传七世,迁东阳西部乡巧溪;再传三世,卢员甫择笔架山之灵气,分迁雅溪,雅溪卢氏由此发祥。

  “东阳雅溪卢氏与韩国卢氏都是五代后唐时期的宰相卢文纪的后代。”东阳卢宅历史文化研究会办公室的卢卫民说,据《雅溪卢氏家乘》和韩国《卢氏三陵坛志》记载,卢文纪有两个儿子,一个名叫卢姜,另一个名叫卢穗。因避战乱,卢穗率其九子及家眷,携七名大学士,航海东赴新罗,为韩国卢氏之始祖;卢姜则从关中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经山东辗转迁徙至浙江,后来他的子孙逐渐向南迁徙,直到定居东阳。

  据悉,在韩国,有专门的卢氏渊源研究机构。特别是韩国卢氏后人在得知东阳有个卢氏聚居地———卢宅后,大感兴趣。自2000年以来,韩国卢氏频频组团访问卢宅。“每年都至少五六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卢氏后裔到卢宅寻宗问祖。”卢卫民说。

  2003年11月17日,东阳雅溪卢氏代表卢启源、卢郁青、卢兆其、卢纯杰等人应邀访问韩国,并分别与时任总统卢武铉和前任总统卢泰愚见面。2005年9月,卢武铉的胞姐卢英玉携家小访问卢宅,受到村民夹道欢迎。

  卢卫民说,2008年世界卢氏渊源研究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时,一心牵挂着雅溪卢氏的卢武铉特地托人给东阳卢宅送去花篮以表心意。

  东阳卢氏后人回忆会面经历:

  “卢武铉对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东阳市吴宁街道卢宅二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卢兆其这两天忙着上网、看报纸,留意一切有关卢武铉的消息。 “当我听到卢武铉跳崖自尽的消息感到很震惊、很意外。”卢兆其说,“我印象中的卢武铉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热情。”

  卢兆其回忆起当年随队去韩国考察的经历。他说:“2003年,我们一行人在韩国待了8天,参观了韩国许多知名企业,如现代汽车、钢铁厂等。印象最深的还是受到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亲切接见。”

  “卢武铉和每一位到场的卢氏后人一一握手,待大家坐下后,他就说‘来自东阳卢宅的先自我介绍’。”当时,卢兆其坐在卢武铉夫人身边的位子。“中途有人试图打断我们的介绍,卢武铉还礼貌地制止了,一小时会面完全是在聊家常中度过,没有主客和贵贱之分,他称自己是一个平民总统。”

  当时卢武铉还和大家开玩笑说:“卢姓在韩国不是大姓,相反我妻子的朴姓是大姓,所以在家里的地位也是她高,现在经你们这么多中国本家一讲,我才明白,原来我们卢氏也是名门望族,从今以后,我在家中的地位也会提高不少。”说完他自己先笑了。当天中午12时左右,卢武铉先和大家合影,随后又与每个东阳本家一一合影。

  “听了有关卢宅的介绍,两任总统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回卢宅看看。可惜都没有如愿,我们只能祝福他一路走好。”卢兆其介绍,他们原打算组织东阳一些企业家去韩国参观考察,并探望退居二线的卢武铉。不过,这一切因这场突变而搁置。“没想到会发生意外。”卢兆其叹息。

  卢武铉的胞姐曾来东阳祭祖

  在肃雍堂行“三叩三拜”大礼

  在东阳卢氏宗亲访问韩国回来两年后,2005年9月8日,在韩国世界卢氏源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卢均椿的陪同下,卢武铉的姐姐卢英玉女士携家小一行7人来到东阳寻根祭祖。回忆起当时场景,卢宅管委员会一位崔姓工作人员历历在目:“卢英玉穿着一身素色韩服,走在前面,显得很精神。一行人到卢宅后,先在肃雍堂举行了祭祖仪式,当时不少附近村民都赶来参观,把400多平方米的院子围得水泄不通。”

  祭祖仪式是按照族规由村里的老人负责布置,老人们先在肃雍堂点上香烛,摆上猪头、鸡鸭鱼肉等东阳传统祭品,又从卢氏宗祠后堂搬来祖先灵位,并诵读了祭文。

  据卢卫民介绍,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卢英玉采用了东阳民间“三叩三拜”的大礼表达对东阳卢氏宗亲的认同。

  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当天天气较为炎热,但韩方人士中男的全部穿西服打领带,女的则穿韩服,非常庄重。他们对祖宗所表现出的敬重也令在场的东阳卢氏后人肃然起敬。

  随后,卢英玉和家人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整个院落。由于卢宅古建筑面积颇大,有上百间房子,每一进每一厅都有其主要功能,比如议事堂、厢房、书院等等,整个祭祖和参观活动花费了近两个小时。“卢英玉为中国古建筑的精妙和保存得如此完好而震惊。她还对在场的陪同人员说,到了卢宅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亲切。”一位崔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走时,卢英玉还回头对景区工作人员说‘我们一定会再回来探亲’。”

  韩国两任总统与卢宅的情缘

  东阳卢氏后人都能聊上几句

  东阳卢宅占地500亩,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九进式庭院,素有“江南小故宫”的美称,为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卢氏宗祠。卢家素有重教兴学的传统,子孙中名人辈出,历史上共出过8个进士、29个举人和120余个仕林,名声远播海内外。因此,不时有迁居或流散到世界各地的卢氏宗亲前来东阳寻根祭祖,其中韩国卢氏是比较著名的一支。

  2003年,东阳卢氏宗亲在卢启源、卢兆其带领下还拜会了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并与他共进晚餐。据卢兆其介绍,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与卢武铉也是本家,卢泰愚2003年到中国访问时,还曾提出到东阳卢宅看看,后因种种原因取消行程。在韩国见面时,卢泰愚特意提起这件事,并表示2004年一定要抽时间到东阳卢宅祭祖,可惜最终没能成行。卢兆其看着卢氏宗祠墙壁上那张用相框裱好的他与卢泰愚的握手照说。

  另一堵墙上挂着他和卢武铉夫妇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内的合影,他也为卢武铉有生之年没有实现来东阳卢宅祭祖的愿望而惋惜。

  对于韩国两任总统与东阳卢宅的情意,东阳的不少卢姓村民也津津乐道。昨天,卢宅街30号铁铺门口的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个劲儿重复着:“卢武铉的姐姐来过卢宅,我亲眼看到了……”

  已经出嫁的卢小红也以自己是卢氏后人感到高兴。昨天,她回到村里饶有兴趣地听老人们讲有关卢宅的故事。当她听完卢武铉家族与东阳卢氏后人的一些渊源和故事后,眼睛红红地说:“他真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我们都为有这么一个宗亲感到高兴。”

 
·【每日精粹】上市公司年报摆乌龙 绍兴女教师莫名成富婆
·【提示】省甲流救治专家组组长:普通人群现在无需戴口罩
·【城事】精油馆发生爆炸 刚脱光衣服的女子遭遇"玻璃雨"
·【细节】记者再探浙江省首例“甲流”病人 目前情况稳定
·【关注】聋哑女集体报案10年前遭强暴 副校长获刑12年
·【预报】6月15日前后浙江进入主汛期 预计有3个以上台风
·【反馈】杭州相关部门表示:居民用水价格暂时不会上调
·【汽车】首辆杭产微面"星旺"下线 不少农民朋友蠢蠢欲动
·【教育】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承诺:适合条件肯定不退档
·【招聘】浙江科技企业招聘会出怪现象 高薪岗位少人问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5-27 00:42:06 就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 东阳卢氏宗亲集体发唁电 评论

  简直就是好笑的浙江!那只是你的一厢情愿而已!如果他卢武铉不是名人不是总统!而是个乞丐!我看你浙江还吊唁不吊唁!我看你浙江海认不认!?真要论根论祖籍应该所有亚洲就都是一家人就都是共同的祖宗!通过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真实及其好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