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凌晨报道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凌晨报道】 “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蹲点派出所:杭州下城区公安分局长庆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6月8日晚9点至9日凌晨1点

  蹲点记者:李敏 童俊

夜间巡逻的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

  浙江在线记者 李敏 童俊 6月9日凌晨报道

  遥祥寺巷2号,灯火通明,门口一字排开的是几辆新旧不一的警车,传达室张贴着一张醒目的提醒——关于辖区近期的治安防控热点。

  这是浙江在线蹲点记者“警察出更”系列报道的第一站:长庆派出所。教导员陈晓云说,这里的故事,说都说不完,每一位派出所民警背后,都是一本书。

  是不是书,要读读才知道。没得选择,我们蹲点,跟上了两位值班民警——负责治安巡逻值夜的吴凯铭警官和负责刑警值夜的陈红平。

  “80后”老警察吴凯铭:喜欢“R&B”音乐

  9时许,吴凯铭又要上街巡逻了,没有寒暄,我们直接跳上了“奥德赛”110巡逻车。

  车驾驶座和后排是完全隔离的。因为处置紧急情况需要,后排车门也改成了外开内锁。

  吴凯铭脸微胖,长得结实,脸部表情沉稳,笑得时候嘴唇会嘟起,是位可爱的警察。

  “开门见山,我‘80后’,1981年出生的。”吴凯铭很直接,坦白了自己是长庆所最年轻的民警。

  但就是这位最年轻的民警,已经干了8年警察了。

  杭州警校毕业后,他在下城巡特警大队三中队扫过“黄赌毒”。第一次去抓嫖,跟踪嫌疑人时,紧张得手心出汗,他形容那时感觉是很刺激,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之后,他又去了刑侦大队的审案中队,这个中队是从抓捕到预审中间的重要环节,简单说,就是给犯罪嫌疑人录口供,和犯罪嫌疑人斗智。“几个回合下来,犯罪嫌疑人都睡了,我们还得整理口供,寻找突破口。”吴凯铭说,这项工作,对自己捕捉犯罪嫌疑人心理,准确判断案情,寻找案件突破口都有帮助。

  2004年,双向选择时,他选择到了长庆派出所,不为别的,就为了多点基层派出所从警经验。“年轻嘛,要多学学,各个警种最好都尝试一下。”

  长庆派出所下辖的青春坊、新华坊等几个老城区社区和丝绸城、环北小商品市场、庆春联华等专业市场。巡逻范围最北到环城北路,最南到庆春路,东西则以东河和中河为界,来回车巡。车速一般控制在30码,警灯闪烁。“街面见警率高了,老百姓的安全感也会高的。”他说,发现情况,则立即奔赴报警点。

民警到达现场
民警向报案人详细询问情况

  22时,吴凯铭24小时开机的手机短信响起,报警平台传来消息,凤起路红楼某工地一工人走失。

  吴凯铭驾轻就熟,将巡逻车径直开到了工地宿舍区门口,现场记录完报案人的口述材料及走失信息。

  情况并不复杂。一位从桐庐工地刚转到杭州这处工地的湖北籍小工曾招艳,晚上说就在附近走走,没有任何通讯方式,到深夜还不见回来。考虑到曾招艳年纪有50多岁,又是初来乍到,老乡左盼右盼不见其回来,连忙报了警。

  做完记录,吴凯铭警官安慰了一番报案人,又叮嘱了一些相关事项,随即承诺,将会同辖区所有巡防力量一起加大寻找力度,如果24小时内还不见回来,要到派出所登记报案。

  随即,吴凯铭又和同事跳上了车,向后方汇报了寻人特征和线索,又开始固定线路的车巡。

  路线很规整,从体育场路经新华路,一直南下,到庆春路右拐,到中河路,再绕行环城北路,再往返。

  一边开车,吴警官一边认真地观察街面情况。

  3圈下来,40分钟过去了,路面并未有异常。“没事情才是好事情。”这也是值夜巡警吴凯铭的心愿。

  从警8年,他仅开过一枪。那还是前几年,街面有群架斗殴案件,长庆所的民警们第一个到场。为迅速控制事态,一声令下后,吴凯铭向天开了一枪。

  吴凯铭向记者展示了巡警的单警装备:录音笔、照相机、警用对讲机、辣椒水以及手枪。

  一路上,吴凯铭接到好几次同事电话,都是为一件涉及新型毒品案件的执法规范问题,吴凯铭随后就谈及到了几处《禁毒法》条款。

  对了,吴凯铭还有一个身份,长庆派出所法制员,“现在法制时代,执法更应该规范化。”

  这位“80后”民警把自己的羽毛球拍搁在办公室橱柜里一年多了,一直没有时间去打。

  他形容自己“OUT”(落伍),听的还是大学时代听的那些歌曲,王力宏、陶喆等R&B歌曲,也是每天下班后耳朵塞上MP3必听的歌曲,“这也算是给自己减压的一种方式。”

  吴凯铭去年完婚,老婆很疼他,也支持他的工作,“作为警嫂,她感觉自己很光荣。”至于要孩子,目前还没有计划。 

民警详细记录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杭州湖滨派出所民警隋瑞福荣获全国模范军转干部
·整天在外面瞎混 亲把儿子送到派出所“管教”
·交了200元预约费不通知报名 原来是门卫骗钱
·永康一市民遭遇“仙人跳”被偷6000多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