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凌晨报道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民警现场录音
民警现场拍照 

  “70后”新战友陈红平:难舍“制服情结”

  “我以前是当兵的”,民警陈红平说起话来,喉咙很响,走起路来大步流星,军人的作风一直没变。陈红平是磐安人,39岁了。

  在值班室,陈红平看到刚巡逻回来的吴凯铭,第一句称呼就是“老师”。

  陈红平转业前是杭州市武警支队的一名副营干部,到了派出所,年纪比较大,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为“营长”。

  他比吴凯铭大了整整10岁,一位71年出生,一位81年出生,但从警时间,吴凯铭8年,他仅3年。

  到了新岗位,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营长”跟着老民警一起巡逻,学法律,和社区居民拉家常。“我第一次出警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慌,紧张得很。”“营长”笑着说。

  说起荣获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的湖滨所民警隋瑞福,“营长”很骄傲:军转干部从警也能迅速上岗,迅速适应,迅速出成绩,“我和他是同一批转业的,还一起参加了培训。”

  脱下穿了十几年的军装,穿上了警服,“营长”说,穿制服穿惯了,舍不得脱下。难舍制服情结,“营长”毅然考到长庆所里当了一名普通的刑侦民警。从武装警察到人民警察,“营长”认为两者没有区别,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上个月,“营长”从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山区抓回了三个入室盗窃金条的嫌疑人。8日,他为案子又去下城看守所提审了疑犯,讯问了一天。值班时,他又忙着整理案卷材料。

  老是加班,“营长”的烟瘾也大了,一天要一包烟。上周为了新型毒品案,他和几个同志连续两个晚上没有合眼。

  点上一根烟,猛吸一口后,“营长”将抓捕始末娓娓道来,这件案子是他经手过的比较大的一个。

  家住青春坊的李老汉80岁高龄,辛苦了一辈子,攒下了7根金条,共2800克黄金。原本打算给几个孙子分一分,当结婚礼物。

  5月2日,李老汉一早就出门了,傍晚回来时却发现门被撬了,进屋一看,家里被翻得一塌糊涂。他含辛茹苦积攒的7根金条、项链、戒指、现金都没了,价值近70万元。

  接到老人报案后,长庆派出所成立了“营长”等三人的专案组。经详细的调查和比对,5月11日,三个贵州籍的年轻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三人已经返回老家。

  当天,“营长”等人就奔赴贵州遵义。12日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三名疑犯全部落网,分别只有16岁,17岁,19岁。李老汉见黄金失而复得,老泪纵横,专门给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记者了解到,“两抢”不是长庆所工作的重点,其辖区“两抢”案件一年也不超过10起。长庆所案件主要还是集中在入室盗窃以及市场拎包案件。

  对于入室盗窃案件,“营长”经验颇丰:像开始那三人专门选择在白天对高层的住户下手,一般会逐家敲门,无人在家时就会伺机撬门盗窃,有些不安防盗门的住户容易成为被盗对象。

  “营长”也提醒市民,离家时,防盗门最好反锁,窗户内扣最好反扣。家中不要存放大额现金、有价证券,存折与身份证、户口本分开放置。要及时清除家门口墙上的广告,这些都是住户不在家的信息。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下城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新闻链接——

  派出所名片:长庆派出所

  长庆派出所辖区地处杭州市中心,面积1.39平方公里,辖区内有丝绸城、环北小商品市场、世纪联华超市等大型商业设施及6个社区,商贾如云,人口密集,治安状况比较复杂。

  长庆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系统“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首批“全国一级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该所连续五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2004年光荣地成为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优秀公安派出所”,并被推荐为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所民警还创下了连续13年无违纪的骄人纪录。

  地址:杭州下城区遥祥寺巷2号 报警电话:0571-87025625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杭州湖滨派出所民警隋瑞福荣获全国模范军转干部
·整天在外面瞎混 亲把儿子送到派出所“管教”
·交了200元预约费不通知报名 原来是门卫骗钱
·永康一市民遭遇“仙人跳”被偷6000多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