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姚有个盲人电器修理能手 10年修好3万多台水泵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记者 童俊 通讯员 田庆) 会场上,一名中年女子拿着数码相机认真地拍照,镜头里是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和一名披着绶带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双目紧闭。

  拍完后,中年女子把相机递到中年男子的手上,扶着他,“他看不到的,他是盲人。”中年女子对记者说。

  中年女子叫许爱娣,旁边的中年男子比她大十几岁,那是她的丈夫许初清,是位盲人。

  7月4日下午,许初清作为我省残疾人的代表,刚刚从第四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载誉归来。

  许初清,余姚人,今年58岁,很精神,尽管人们看不到他的眼睛,但是却能感受他的微笑。

  在人们的印象中,盲人只能从事算命或者按摩的职业,但他却精通修理各种电器,尤其擅长修理潜水泵,还开了一家专门卖电料、潜水泵的店铺。

  许初清本来也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3岁的一场大病却让他双目失明。

  与电器结缘却是个巧合,一次,父母给他买了个收音机,他爱不释手。收音机有个小毛病,他就爱自己动手摸摸拆拆,非要弄明白其中的奥妙。后来,许初清进入慈溪五金福利厂做了一名电器维修工,专门负责电器元件。

  下班后,许初清就偷偷地把一些新设备进行简单拆装。几十种型号的电器元件,他都用手摸清了形状、规格、性能,烂熟于心。

  1985年,许初清在离家不远的泗门镇东大街开了间电器商店,兼营家电修理。在审批执照时,工商人员还以为他开玩笑:“你一个双目失明的人,能修理家电?”但是亲眼目睹了许初清的精湛手艺后,工商人员把执照送上了门。

  泗门镇的榨菜生产蓬勃发展,几乎家家户户腌制加工榨菜,对小型潜水泵的需求很大。一次,村干部到他店里买东西,说起一台农用水泵坏了好几年却总是修不好。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许初清想:一台水泵几千元钱,修不好怪可惜的,水泵总不会比电视还难修吧?。于是他对村干部说:“不如你拿来,我试试看吧。”

  水泵运来后,许初清用手一摸,找到了毛病,原来是线圈坏了。他找来一只新线圈,却总是绕不好。

  再仔细一模,这是新型潜水泵,绕线圈的孔上下面不一样大,用生铁铸成的,不能用加热工艺,直到凌晨1点多,反复拆装才解决了问题。

  许初清救活“死水泵”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下子抬来了几十台水泵。就这样,10多年来,许楚清修好了3万多台水泵,平均一个月要修理60多台各种型号的潜水泵。

  生活条件好了,许初清没有忘记回报,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身为党员的他马上打电话给社区,捐了1000元钱。

  许初清说:“如果党和政府,没有众多热心人的帮助,我许初清这样一个残疾人不可能过上如今幸福的生活。”

  现在的许初清,16岁的女儿在上初中。店里生意不忙的时候,许初清还常常亲自下厨,为爱妻和爱女烧上一桌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盲人出门有多不容易 闭上眼睛走一段就知道
·宁波8支品牌车队免费接送盲人看电影
·箱底翻出的旧挂历 盲人学校的孩子很需要
·药品盲文包装在浙江小范围试点 盲人吃药不用帮忙
·9岁小学生真情照顾盲人阿姨整三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