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全食不能裸眼盯着看 杭州有人角膜损伤有人看晕了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 (记者 童俊 通讯员 方序 傅跃增 徐尤佳) 有一句广告说“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这不,百年一遇的日全食虽然让人震撼,看多了也会出事的,7月2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杭州市中医院,先后收治了多名看日食后眼部出现不适和看晕的患者。

  两女孩裸眼看日食造成角膜上皮损伤

  下午2时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就先后收治了两位观看日食后眼部出现不适的病人。

  两个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女孩子,眼睛都有点红肿,还不停地流眼泪。她们说,是因为裸眼看日食才引起的眼部不适。

  其中一个女孩子裸眼盯着太阳看了十几秒,当时并没有感觉到异样,半小时后,她感觉到眼睛有异物感。另一个女孩子就裸眼看3秒,就出现不适,眼泪流个不停。

  眼科医生金冲飞博士说,经诊断,两人均为角膜上皮损伤,目前无视力下降,也未发现视网膜损伤。用药24~48小时后,两人的角膜会慢慢修复,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

  金冲飞说,有些人看了日食6-8小时后出现眼部不适,可能是紫外线损伤角膜上皮。如果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或者视物变形,则可能会是日食对视网膜造成了一定的损伤。这两类病人都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盯着看日食耳朵里的“石头”脱落了

  中午的时候,杭州市中医院也来了几名看日全食引起身体不适的病人,他们倒不是眼睛受伤,却是看得过分专注引起了头晕。

  66岁的吕阿姨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医院,有点头晕恶心。“让你看日食时悠着点,还这么不小心”,老伴说,为了看这次日全食,吕阿姨可兴奋了,昨晚就把眼镜、相机准备好了。一大早,吕阿姨就在自家楼顶上等着,抬着头仰望天空。

  9点多,天渐渐黑了下来,吕阿姨赶紧戴着眼镜,猛一抬头,突然感到天眩地转,站都站不稳。蹲一会,好了点,可一抬头,头晕的感觉又来了,吕阿姨呕吐不已。

  经检查,吕阿姨确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为耳石症,原来,吕阿姨抬头时使得耳内的一颗石头脱落了,离开了原来的位置。

  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说,人的内耳里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当耳石脱落时,就会让人产生剧烈的天旋地转。

  陈志凌提醒吕阿姨,平常应注意休息,避免过于疲劳,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还应注意低盐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平衡功能,远离头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舟山九大观测点近四万人观日全食
·本网全程直播千年奇观 4路记者在浙江各地见证日全食
·实拍:7月22日日全食全过程
·有人放了烟花 有人看到飞机 日全食那刻网友纷纷报料
·【专题】:一起“追日” 日全食影像专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