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苍南县城南塘堤坝告急! 百余军民上阵死守一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8月9日发自温州苍南

  险!险!险!

  8月9日下午14时许,在接到灵溪南塘堤坝告急的消息后,整整两辆卡车的武警战士,迅速呼啸奔赴抢险一线……

  连日降雨让水位上涨 堤坝被冲塌了好几处

  藻溪镇紧靠着苍南县城灵溪镇,两镇交界之处有一处低洼地,每到下雨天,这里往往都会积水成涝。

  受8号台风“莫拉克”的影响,苍南的强降水已经持续了30个小时左右,而这处低洼地上早已是一片“汪洋”。

  “这道堤坝我们已经着手在进行加固了,没想到还是赶不上台风的速度。”灵溪镇副镇长吴锡雕一直在紧张注视着水位的上涨。

  这条长达2公里的南塘堤坝大多是黄泥土,虽然部分已经被石块加固,但连日降水造成的湍急水流,已经将迎水面的堤坝冲垮了几处。

  “如果降雨继续加大,整条堤坝可能会溃坝,到时候下游的望鹤等村都会遭到严重的损失。”

  冒雨踩着泥巴扛沙袋 民兵奋战在守坝一线

  转身扛起一袋沙包,陈林萍转身又踩着泥巴爬上堤坝……

  陈林萍是苍南灵溪的民兵应急分队的一员,他和队友奋战了一个上午,排除了苍南城南办事处的险情,刚刚坐下来端起泡面扒了几口,就接到这边南塘堤坝告急的消息,整个队伍马上就赶来支援了。

  堤坝下,是没过膝盖的积水;堤坝上,则是一踩就陷进去的泥巴,再加上风雨交加,人空手站在坝上都有些摇摇欲坠的感觉,何况这些应急分队队员们还肩扛着沙袋爬上跑下。

  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林初中则是从昨晚就开始待命,今天天一亮就投入到加固堤坝的“战斗”中了,等到中午另一拨民兵赶来,加上当地临时召集的民工,已经有超过一百人在“保卫”堤坝了。

  堤坝如何要看老天 下游群众已被安全转移

  “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持在这里!”稍一停稳,武警战士们马上跃下卡车,站成整齐的一排,涉水赶向堤坝。一起带过来的,还有铁锹、沙袋,乃至皮划艇等。

  下午14时许,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也走上坝实地查看了险情,他说,要尽一切努力来守住这条堤坝。而这之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安排下游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虽然已经疲惫不堪,吴锡雕依旧冒雨站在坝上。“现在就是用沙袋,还有运来其他土石对堤坝进行加固。”

  堤坝到底行不行?“就看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了。”吴的回答不由让人心里一紧。

  截至浙江在线记者离开南塘堤坝,苍南灵溪依旧是处在风雨交加之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浙江全省普降暴雨 部分水系超过警戒水位
·截止14时:台风已致温州百万人受灾 8.57亿损失
·莫拉克登陆在即 浙江启动最高级别防台风应急响应
·强降雨袭击浙江 144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
·“莫拉克”临近 宁波街头时有狂风【组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