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运筹好“三力” 低收入农户结“硕果”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衢州市柯城区有低收入农户21745户、65442人,占农业人口30.01%,列入省级低收入农户集中村104个,市级低收入农户重点乡镇6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区把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纳入“三服务”内容之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攀“穷亲”,从低收入农户实际出发,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目前,已帮助30%的低收入农户先后脱贫致富。

  落实三项机制 夯实发展源动力

  完善帮扶制度。在出台《关于建立区级领导、部门及相关企业联系帮扶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制度的通知》、《柯城区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贷款贴息资金实施细则》的纲性文件基础上,今年新出台了《柯城区贫困村发展互助资金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结对帮扶落实到乡镇、扶贫重心下移到村、扶贫对象明确到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低收入农户档案,明确扶贫要求和扶贫计划。

  落实帮扶责任。按照“区级领导联村包片、区级部门联村包户、党员干部结对到人”的责任制、认真落实“一村一计一部门”、“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机制以及“五年挂钩帮扶承包制”,71个区直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负责帮扶2户以上,其它一般干部联系1户以上,104家企业开展“百企扶百村”活动,企业经营主结对1户以上。各乡镇、街道为实施主体,5月份前制定好帮扶结对的具体扶贫实施方案,帮助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理清思路,分析结症,找出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机关部门、企业帮助集中村出点子、出思路、引项目,引导农民发展生产,从根本上解决贫困。

  加强工作领导。建立了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信用联社、区民政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等职能部门组成,并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进行面上具体指导,统盘考虑,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优化三种环境 形成扶贫凝聚力

  构建社会化帮扶环境。积极争取浙江余杭区与该区建立结对帮扶,确定帮扶重点和工作措施。今年,由省经贸委牵头的结对帮扶团部分成员单位又与该区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对当地低收入农户如何增收提出了指导意见。广泛开展“村企结对”,鼓励工商企业和各类经济组织捐资捐物,对捐赠用于兴办公益性项目的,通过慈善总会开票享受税前列支优惠。对街道社区、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会、扶贫龙头企业的扶贫功能,激发社会力量捐资捐赠的积极性。

  营造合力帮扶环境。建立贫困村发展互助资金社,制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章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选举办法》,投入120万元,在6个村进行试点运作,为低收入农户切实解决发展瓶劲,增强发展后劲。出台地方优惠政策,如姜家山乡政府出台《关于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贷款贴息资金操作办法》,明确贷款贴息对象、资金使用范围以及操作步聚,以最高贷款4万元,最低1万元的贷款额度,激发低收入农户创业的积极性;区教育体育局设立创业基金10万元,为结对村2户困难农户创业提供免息资金扶持。其他乡镇、部门也纷纷出台具有地方政策性文件,着力营造政府帮扶低收入农户发展的软环境。

  夯实基础基层环境。针对低收入集中村存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服务普遍落后的情况,通过以改善村级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以生态建设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巩固返贫防御体系,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特别是今年在推进千万农民饮用水、农村污水处理改造、农村住房改造、村庄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等大件工程;深化医疗救助,修订和完善了《柯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实行“两提高一降低”新政策,有效解决低收入农户看病难问题方面;扩大低收入农户救助范围,通过低保、临时救助等渠道,巩固返贫防御体系。

  做活三篇文章 增强致富生命力

  做好劳务培训、输出文章。深化“万民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政府买单举办8期低收入农户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农民的培训班。建立农业科技服务队,推行科技入户工程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农村加强技术指导。加强预备劳动力教育,改变低收入农户“赖、散”思想,通过引导低收入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进城进企就业,加快劳动力转移,加大转移吸纳能力,加强区级龙头企业培育,有效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增加低收入农户就业岗位,帮助低收入农户从事二、三产业,提高低收入农户工资性收入。上半年,全区2043户低收入农户到城郊工业和服务业实现就业,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约2000元。

  做实帮扶文章。根据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开展帮扶:针对无劳动能力等特殊帮扶户,以结对资助、政府救济等方式加以扶持和帮助。针对无资金、无文化、无项目、无资源的低收入农户,主要是通过包装项目,帮助发展生产。如改造柑桔、毛竹、生猪传统产业,提高产业附加值;发展蔬菜、食用菌、生态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利用生态环境从事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农家乐;对4050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从事来料加工;对居住在高山远山、资源贫乏的低收入农户,动员下山搬迁,可以享受省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

  做活生态农业文章。以产业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升产业化扶贫的整体合力,促进低收入农户产业持续稳定。把农业生产组织起来,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区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经营效益。推进“一村一品”特色村建设,按照种植、养殖、加工、农业休闲等种类,因地制宜地发展市场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重点发展能够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项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庆元2万多高山农民下山集聚发展
·[嵊州]加紧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品牌助茶农增收
·[椒江]深化为民服务 流动人口享“十分钟服务圈”
·椒江区深化为民服务 流动人口享“十分钟服务圈”
·嵊州市加紧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品牌助茶农增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