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庆元2万多高山农民下山集聚发展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在同济新村里,住着很多像张美花这样从庆元东部高山远山上搬迁下来的农民。为了帮助生活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自然环境恶劣的高山远山农民下山脱贫,2003年以来庆元先后启建了同济新村、同德新村和洋墩新居三个县城安置小区,对下山移民进行集中安置。三个安置小区共占地704亩,总投资4.61亿元。目前,已有2万多名高山农民下山集聚发展。

  “以前我的儿女都在镇里的学校上学,不但学习条件较差而且上学要走好几里山路,很不方便,现在他们都在县城的学校里上学了。”来自左溪镇的下山移民胡仁军说,搬到县城安置小区的好处很多,儿女读书条件好了,家里用上了自来水,看病也比以前方便多了。

  “集聚发展可以让更多群众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在实现产业转移和农民增收双赢的同时,加速庆元县城的城市化进程。”庆元县新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周祥松介绍,该县把农民异地转移安置点建设纳入县城发展规划,通过调整规划用地,将县城周边的洋墩、反墺和上坑岙地块用于农民异地转移安置小区建设,集中安置来自东部乡镇的下山农民。今后,安置小区还将逐步实行社区化管理。

  在安置小区建设上,对于下山脱贫农民、低收入农户和低保户或无能力建房户安置房建设采取公寓房形式,由政府统一建设,既节约了土地又减轻了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对于台风灾民和避险户则采用排屋形式,由政府统一建设基础,农户自建为主,这样做既可以吸引他们进城建房又可以减免农民的相关税费,减轻农民的异地转移成本。

  住到县城里让下山移民的就业、就医、就学、休闲更加方便。同德新村与反墺工业园区仅一路之隔,安置农民可就近选择在家门口上班。“现在小区里就有医务室,感冒、咳嗽这样的小病在小区里就能治好。”住在同德新村的下山移民胡惟鹏说。

  下山农民集聚发展大大加快了庆元的城市化进程。截至去年底,庆元共异地转移农民6620户24972人,这些农民大部分移居县城,使得县城人口达到6万多人,与2000年制订的城市化发展规划相比人口增加了2.5万人。昨日一大早,吃完早饭,庆元县同济新村村民张美花就步行来到离家不远的县林木良种繁育基地上班。作为一名下山移民,现在她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上班领工资了。“现在我成了城里人,原本城里人能享受的生活条件我现在也一样能享受,而且收入也比以前多多了。”张美花高兴地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嵊州]加紧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品牌助茶农增收
·[椒江]深化为民服务 流动人口享“十分钟服务圈”
·椒江区深化为民服务 流动人口享“十分钟服务圈”
·嵊州市加紧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品牌助茶农增收
·松阳推行“三化四制”行政指导提振地方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