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村新社区的"姚庄模式":"两分两换"试点镇

  这几年,姚庄镇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也是嘉兴市“两分两换”的试点镇。“今年,我们将加快新市镇建设和农村新社区建设,有序推进‘两分两换’试点工作,确保10月份首期置换房竣工交付,并争取2010年春节前让首批居民乔迁新居。”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说。一个实现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农庄、乡镇变城市的梦想,正在姚庄逐渐变为现实。

  姚庄镇探索的“农村新社区姚庄模式”就是“以节约集约土地为方式,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的”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例。去年,姚庄镇按照“一次整体规划、分期推进建设、逐步完善功能”的总体要求,修编《姚庄镇域总体规划》,将姚庄镇30.8平方公里划分为商贸居住区、工业功能区、农业产业区三大区块。按农民自愿的原则,将农民住宅置换为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据测算,“两分两换”流转置换后,户均可节约用地0.863亩。姚庄镇党委委员、农村新社区办公室主任顾怀红介绍,该镇农村新社区分成4期建设,一期启动的311亩850户1064套农村新社区住宅已全面破土动工。由于“两分两换”实施过程中尽可能多地考虑了农民利益,政府给予补助和奖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因此农民积极性很高。首期原先计划置换500户,但到去年11月30日报名截止时,自愿报名的农户已达1230户。

  顾林法告诉记者,这项工作不仅集约、节约利用了土地,更主要的是统筹了城乡发展,农民开始向市民转变,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该镇力争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努力把姚庄建成为最生态、最休闲、最具江南水乡文化特色的现代田园新市镇,提前实现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农庄、乡镇变城市。“新农村,新社区,新家园,新生活。”看着姚庄镇农村新社区办公室墙上的几个大字,展丰村72岁的老支书李勤丰开心地笑了。原来,他儿子、媳妇都在姚庄集镇上工作,自己和老伴还在离集镇12里的展丰村生活,所以主动报名要了一套复式公寓房。“有了这套公寓房,我们老两口也可以和小辈一起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他笑着说。

  近年来,姚庄镇先后投入750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通村、联村公路和到组达户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公交车、城乡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等,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庄整治全覆盖目标,为村民理出了一个“眉清目秀”的美丽家园。加强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对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进行整治,去年已经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完成249户规模养殖户的治理,覆盖率达到100%,为村民造就了一个“生态环保”的新农村。

  小河流水蜿蜒曲折,岸边柳色掩映,水泥路旁农舍错落有致,桥头是葱茏的绿地景观,古朴幽雅的园林小品……置身其中,感到惬意而舒适。不远处的村文体活动中心,年轻人利用各种健身器材进行锻炼,老人们在这里喝茶聊天,展现在人们眼前的这幅动人的和谐画卷,就是姚庄镇展幸村。村干部丁金龙说:“村道修好了,河道干净了,环境卫生也好多了,是村庄整治让我们村变美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