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生活、北生产”:舟山2008年发展概况

  一、记忆舟山

  1950年5月17日,舟山群岛迎来解放,凤凰涅磐,走向重生。1979年,改革开发的春风吹遍岛城,改革创新,风雨兼程,舟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1年10月,“开发海洋、振兴舟山”成为舟山发展的方向。舟山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做好“海”字文章,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导产业从海洋渔业为主向以海岛港口为主转型,潜在的资源优势一步步转化为现实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舟山,开始沿着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海洋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奋勇前进。

  二、科学发展舟山

  近年来,舟山面对“转型、发展、培育”三篇文章,面对“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的总要求,市委审时度势,提出了“港、景、渔”三字经,制定“六六决策”,确定“3×3”产业发展重点,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海洋经济保持了快速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港口物流快步发展,海洋旅游方兴未艾,海洋渔业稳中有升,船舶工业渐成气候,临港化工有序推进——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渔农民纯收入增长速度都连续5年位居全省首位,社会发展水平已位列全省第4位。科学发展观正在舟山得到深刻全面的实践。

  1、综合实力 日益增强

  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0.25亿元,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省首位。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46936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50683元。全年工业总产值832.6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6.50亿元;年末有工业总产值上亿元企业97家,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5.5%。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9.43亿元,是2001年的6.09倍。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6.68亿元,是2001年的5.38倍。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57元,是2001年的2.19倍;全年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367元,是2001年的2.57倍。

  2、海洋经济 高歌猛进

  海洋经济正经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已成为推动舟山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2008年海洋经济总产出1048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326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6.4%,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临港工业,异军突起,2008年全市临港工业总产值614.48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的73.8%;船舶修造,快速崛起,2008年实现产值319.16亿元,已发展成全国重要的修造船基地;港口物流,快速发展,2008年舟山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1.59亿吨,是2001年的4.83倍;海洋旅游,魅力四射,2008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16.48万人次,是2001年的2.76倍。(1)船舶修造;(2)水产加工;(3)港口物流;(4)海洋旅游;(5)海洋渔业;(6)临港化工

  3、城乡统筹 谱写新篇

  统筹城乡发展,让渔农民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市委创造性地实施了“暖人心、促发展”工程,开展了渔农村新社区和小康社区建设,全市67万渔农民从渔农村村民转化为渔农村新社区居民;到2008年末,已基本建成渔农村小康社区84个。全市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98%以上;建立了渔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了“以奖代保”的渔农民养老保障制度,走出了一条具有舟山特色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渔农村工作新路子。

  (1)“暖促”工程;(2)建立渔农村新社区;(3)渔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4)城乡帮扶结对、低保对象应保尽保;(5)渔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6)惠民医院;(7)以奖代保;(8)渔民转产转业

  4、城市面貌 日新月异

  近年来,舟山市舟山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定海、沈家门等旧城改造顺利推进,临城新区已初具规模,舟山本岛“南生活、北生产”的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岱山、嵊泗两县城集聚功能进一步增强,全市建成区面积59.15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65%。大陆连岛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五座大桥实现登陆梦想。新城大桥、鲁家峙大桥建成通车,329国道舟山段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建设完成,岛际交通实现了高速化。大陆引水、海水淡化、滩涂围垦、电力改造、垃圾及污水处理等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1)交通建设;(2)水利设施建设;(3)绿色生态舟山建设;(4)电、通讯网络建设;(5)城市新貌

  5、海洋文化 璀璨夺目

  海洋文化名城建设扎实推进,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市”建设方兴未艾。完成了浙江海洋学院的扩建、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建,高等教育全面服务舟山海洋经济建设。建成了舟山艺术文化中心、舟山体育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体育设施,城乡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两届国际性自行车赛事,扩大了舟山的知名度。深化了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海洋文化产业初具规模。沙雕节、海鲜美食文化节、观音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在整合与互动中,向世人展现了丰富的海洋文化魅力。舟山锣鼓、渔民画、渔歌号子、翁州走书等大批民间文化艺术焕发新的活力,高水准的歌剧、音乐会开始出现在市民的文化“菜单”中。(1)海洋文化名城建设;(2)教育;(3)科技;(4)卫生;(5)体育;(6)三大节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6、执政为民 构建和谐

  市委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培养”、“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党员关心群众的长效机制。全市紧扣“增长为先、转型为本、创新为魂、民生为重、稳定为基”工作主线,以“发展海洋经济推动转型升级、迎接大桥时代加快千岛崛起”为总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健全了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具有舟山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平安舟山”建设硕果累累,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7.19%。

  (1)先进性教育;(2)基层党建;(3)干部素质提升工程;(4)党风廉政建设;(5)机关效能建设; (6)“平安舟山”建设;(8)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三、大桥时代舟山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对舟山人来说,就是时空的转换,就是一场生存状态的彻底改变。桥,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桥,还是一条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桥,更是一条叩开心扉、打开心窗的桥。大桥时代,舟山人正以盛装的热情,迎接人流、物流、信息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思想观念、产业发展、城市空间、文化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与大陆对接。大桥,使舟山成为大陆伸向海洋的港口城市,将根本带动舟山经济结构调整、生产要素流通、港口优势发挥、各类产业升级,有利于把舟山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性海上开放门户、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全国独特的群岛型港口宜居城市。

  后记:回首往事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今后5—10年是舟山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是提升舟山市在全省和长三角城市中地位的突破期,也是舟山市实现全面小康、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期。随着舟山连岛工程的贯通,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舟山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将更加突显,舟山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云开海面无穷碧,日出潮头别样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保障,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强市、海洋文化名城、海岛花园城市、海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由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跨越,城市空间由海岛时代向半岛时代跨越,社会发展由初步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文化建设由海洋人文资源优势向海洋人文现实优势跨越。开发海洋、振兴舟山,港桥兴市、跨越发展,舟山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更加辉煌绚丽的新篇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