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简介
衢州市区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老师曾几在《三衢道中》中这样描绘衢州的美景。

  衢州是浙江省最西边的地级城市,下辖柯城、衢江、龙游、江山、常山、开化等6个县(市区),面积8849平方公里,总人口249万。

  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80亿元,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达3360美元;财政总收入57.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4.4亿元,分别增长17.1%和17.2%;全社且会固定资产投资361.2亿元,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6亿元,增长20.2%;外贸进出口总额13.3亿美元,增长2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6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843元,分别增长10.3%和12.7%。

  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衢州有1800多年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南宋时期,孔子第四十八代长孙孔端友随赵构南渡,被赐家衢州,孔子嫡裔在衢繁衍生息,著书讲学,至今880多年,史称“东南阙里、南孔圣地”,是儒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这里中国围棋的发祥地,早在东晋时期就有文献记载衢州樵夫王质在烂柯山遇神仙下围棋的故事,这是关于我国围棋起源最早的文字记载。衢州烂柯山作为中国围棋的发祥地,已被收入《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辞海》、《中国地名大辞典》等名典。衢州现拥有全国两座孔氏家庙之一的孔氏南宗家庙、保存完好的古城府、有中国“围棋仙地”之称的烂柯山等一大批文物古迹,以孔子文化和棋子文化(围棋文化)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底蕴深厚。

  这是一座区位独特的商贸之城。衢州位于浙闽皖赣四省交界,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历来是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商贾云集地。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有与徽商、晋商并为全国十大商帮的龙游商帮。如今,由浙赣电气化铁路,杭金衢、黄衢南等五条高速公路,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航线,直达杭州的内河航线等构成的立体交通体系,更是促进了衢州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发展,使衢州成为浙江经济向内陆拓展的桥头堡,成为联接长三角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泛珠三角经济的重要节点城市。

  这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衢州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城市,同时属于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9个全国性生态良好的地区之一和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境内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森林公园、3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市森林覆盖率71%,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优良级以上,有“森林氧吧”之称;水资源总量近100亿立方米,占全省10%,地表水常年保持一级水质,有“浙江绿源”之称,是浙江省的生态屏障。

  这是一座山水神奇的旅游之城。衢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拥有众多的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最有代表性的景观有圣(孔氏南宗家庙)、神(围棋仙地烂柯山)、奇(中国丹霞第一奇峰江郎山)、秀(风光秀丽的九龙湖)、谜(千古之谜龙游石窟)、源(山水神奇的钱江源)。周边200公里以内有黄山、三清山、武夷山、千岛湖等世界级和国家级风景区,衢州成为四省边际旅游集散中心,形成了“光观四省,休闲衢州”的旅游格局。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衢州是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已吸引旺旺集团、万向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衢州产业特色鲜明,拥有全国领先的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有“中国氟都”之称。单晶硅和有机硅产业居全国同行业前列,2008年被科技部授予“氟硅新型材料生产基地”称号,2009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光伏产业、电光源产业、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基地,空气动力机械制造业在全国独占鳌头,特种纸、精密轴承、新型建材等在全国享有盛誉。全市工业经济已连续六年增幅超过30%。这里还是浙江省最大的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140多万亩,拥有中国柑桔之乡、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胡柚之乡等17个特产之乡称号。

  当前,衢州市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富民强市”总战略,按照“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要求,围绕“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建设为全省多作贡献、平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