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 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南方网]“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挺进杭州湾跨海大桥
·[北方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台州 看特色民营经济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南方网]夜游南湖 触摸历史的脉搏【组图】
·[南方网]嘉兴农民过上幸福生活“两分两换”值得广东借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龙网]嘉兴姚庄:30万的10倍换算法

 

 

8万元就可以买的房 刘莎摄

 

 

童话般的中心幼儿园  刘莎摄

  华龙网讯(记者 刘莎)“我们打算打造一个20分钟交通圈,在这个交通圈里面,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乘坐公交车,都是免费的。”“这样预计包一辆公交车一年要30万。”不过,这笔账是很划算的:“你想,30万包一辆公交车,哪怕是吸引来一个外来人才,可能会创造300万,甚至3000万的财富。”在今天上午的“辉煌60年 全国网媒浙江行”的嘉善县姚庄镇记者见面会上,镇党委书记顾林法大方的把他的“小账本”向网媒们摊开。

  以“30万”换来“300万”,这是姚庄发展的经验之谈。

  自从去年6月,姚庄镇开始施行“两分两换”起,姚庄全面启动了总面积为0.98平方公里的农村新社区建设,鼓励农民向新社区聚集,将土地投入流转中。“修一幢别墅大概要38万。”姚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农民们买这幢别墅,除去政府补助以外,只需要8万块钱。”这是一场看似政府吃了“大亏”的交易,似乎是赔着钱把别墅卖给了农民们。之后修建的公寓,农民只需要交付2万元,就可以愉快的拿到两证,公寓式的房子是可以交易的。这项惠民工程,正在逐步将全姚庄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来。“力争通过8年,投入12-14亿。”顾书记介绍说。

  这样亏着本补贴农民兄弟的政府,2008年却创造了一个有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94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0.0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8亿美元,引进县内外内资25.7亿元。

  “姚庄是一个‘两多一无’的地方”,出来姚庄,顾书记就这样介绍姚庄的一大特殊发展条件:“人均耕地多,水域面积多,无山地,全县耕地面积45.8万亩。”

  “姚庄有全球第三大的光伏产业,”顾书记这样重点推出了姚庄的区域特色经济。嘉善姚庄光伏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6平凡公里(其中一起1.28平方公里,二期1.22平方公里,生活配套用地1.1平方公里)。而姚庄的区域特色经济不止光伏产业,姚庄基本形成了以光伏产业、精密机械、汽车配件、电子元件、运动器材、复合面料、皮革服装、食品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这些产业,是姚庄GDP数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厂所用的厂房土地哪里来?

  正是接受安置的农民们进入流转的耕地和宅基地。因为流转,土地集中到了工业和农业大户的手中,让工厂有了修建地,种植可以大规模。08年,姚庄1到7月份,合同利用外资5181美元。全镇共有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7家,其中嘉善绿和果蔬专业合作社的203亩蔬菜基地,成为全县第一家上海世博会特供农产品基地。

  而这一个有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也有着它们更好的归属。姚庄镇先后投入2.8亿元,新建了商贸中心、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市民广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一大批新市镇基础设施。“每年大约要投入1千两百万为民服务。”顾书记保守估计。

  “小孩读书不要钱,养老也不用给钱。外来务工人员也享有同等的待遇。”顾书记说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员到姚庄来工作。

  姚庄镇投资150多万元,建立全嘉兴市首个镇级远征教育中心,开通镇域远视频系统,在全县率先设立远教广场。中心幼儿园配套设施达到全省领先,在全市率先建立早教基地,开展0-3岁幼儿早教活动;投资8000万元的文化体育展览综合活动中心。“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培养做实事的人,去创造更多的财富。”顾书记的心里面的小账本算得精道。

  “真正的让农民兄弟们从土地的制约中解脱了出来。”走过每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地区,当地的干部都在这样阐述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华龙网]余新镇:“漂流书屋”进社区 别墅公寓任你选
·[华龙网] 舟行下渚湖湿地
·[华龙网] 嘉兴 卖的不只是粽子
·[华龙网]山青水清人亲 是为“德清”
·[华龙网]德清:一个有着22个民间设奖的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