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 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青岛大众网] 30年后雅戈尔"变脸"调整品牌战略多元资本运作
·[青岛大众网] 宁波钢铁半年“浴火重生”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深圳新闻网]嘉兴:农村比城市更具吸引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圳新闻网]嘉兴余新镇:看不到城乡的距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周锦春]走进嘉兴余新镇,记者全然没有意识到由城入乡,因为从外表实在无法判断,一样的路、一样的房子、一样的景观。——这是9月2日下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所见所闻的第一感受,或许这也说明了余新镇开展城乡统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吧。

  文化统筹让百姓的“精神食粮”充实

  对生活在余新镇的百姓、学生或打工人员来说,原先想要看书,只有去镇上图书馆或者到书店去买。现在的情形则完改观:“你在镇上借的书,市里面可以还。哪本书没有,我们可以马上帮你调。”下午,老记们在余新镇的图书馆里见识了“文化统筹”给百姓带来实惠。

  刚一踏进余新镇图书馆,即嘉兴市图书馆分馆,馆内或坐或站的几个读书人就吸引了我们的视线。他们之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刚干完农活的年轻人。一个小女孩,正借阅了几册漫画,准备往书包里面塞,全然不同于其他乡镇图书馆门可罗雀的境况。

  “我们这个图书馆,如果在嘉兴市里面借书,可以回镇上的图书馆还。这主要是为了方便那些外来的务工人员。”余新镇当地官员不无激动的说。这个图书馆在2006年的时候就开始筹备,经过反复的论证,才在镇文化活动中心专门辟出了500多平方米用于图书馆用房,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室外场地平整道路建设和内部装修,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建设,2007年5月28日方才正式开馆。

  这位当地官员还介绍到,在余新镇还有数个这样的图书阅览点:“如果阅览点没有你想要阅读的书,我们可以立刻从这里调过去。”

  图:余新镇图书外貌

  警务统筹让百姓安全感迅速递增

  还未到达采访的目的地,一条巨大的标语就引人眼目:“城乡警务统筹、确保一方平安”。揣着疑惑,记者在余新镇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金星社区找到了答案。原定这是一项实实在在已经开展的工作,乡镇公安派出所已经在所有的农村社区设置了社区警务室,由派出所的片警负责指导、协调,一般治安事件由社区警务室的人员处理,遇有大的案件发生或紧急事态,则迅速告之片警,联络应急警力。

  据村相关负责介绍,这种模式开展以来,实际情况跟城里的警务管理模式没什么两样,社会治安态势良好,基本上没发生恶性案件,赢得老百性称赞。

  住宅统筹让农民的选择更多

  在余新镇的一个安置点,但见绿水为界,一边是正在装修的别墅区,一旁却是公寓幢幢,花红草绿,一派和乐之景。以为那个别墅区是哪个开发商的杰作,随行的余新镇官员却一阵摇头:“不是的。这也是农民的安置房。”

  “别墅,或者是公寓。”这是余新镇农民安置工作的两个选择。宅基地置换成城镇住房后,农民有两种选择,一是住进政府修建的公寓,一是自己建造自己的安置房。余新镇“两分两换”试点一起总住宅户数2572户,已评估签约1656户。农户选择自建安置的占其中的45%。

  总之,农民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家庭人口和居住要求选择新的居住方式,正所谓:公寓别墅任君选、城乡之间自安闲。

  城乡统筹让农民越来越像城里人

  每天早晨,骑上十多分钟摩托车,将孩子送到镇上的学校,然后到位于镇工业功能区的企业上班,下班后再到镇三星级农贸市场买菜回家。如果碰上双休日,到镇图书馆看看书,到镇中心公园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如今,余新镇的农民越来越像城里人,退休可以拿退休工资,看病有城乡合作医疗报销。有数据显示,目前余新镇已有2万多名农民参加各类养老保险。

  自从开展统筹城乡工作以来,余新镇通村达户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25.38%以上,城镇绿化率达35.16%以上,安全卫生饮用水普及率达87%,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1.6%。全镇已建成3个省级小康示范村,9个市级重点整治村,成为嘉兴市首个率先全面完成村庄整治工作的乡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深圳新闻网]“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启动
·深圳新闻网:网络媒体广东行18日启动 历时一周采访九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