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夏新闻网]义乌城市每年“长大”5平方公里

  义乌名气大,没想到城市原来也这么大!这是初次到访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网记们的一致感受。2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抵达义乌。当地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带网记们逛这座处于浙江区域位置中心的县级城市,“这哪是县啊,分明是个大都市!”义乌,让网记们由衷发出赞叹。

  义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华的开场白很有意思,“义乌义乌,就是讲义气的乌鸦。”

  传说,义乌尚未得名之前,有一个姓颜名乌的乞丐,是一个纯孝之人,每晚,在父亲进入树洞睡觉之前,他都先钻进去,让蚊子吸饱血,才让他父亲进去睡,乌鸦们为颜乌所感动,在颜乌死后,以喙啄泥,做成坟墓埋葬了颜乌,这就是“义乌”的来历。

  义乌人以此为荣,因为这是一种“义”。而现在的义乌,也延续了这种义和信用,成就了世界第一大市场。

  这个国际化市场的城市规划一点也不逊色于大都市。

  义乌江畔,占地66.3公顷的义乌梅湖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中心、网球场等一应俱全,先后成功承办了四国女足锦标赛、中超绿城主场比赛、全国女排大奖赛、万马男篮主场比赛等。

  而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的国际展览中心,不仅景观条件良好,还配套了五星级酒店,旁边就是南环快速线,距机场8公里,新建的火车站1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义乌绣湖广场,堪称这座城市的江滨绿廊,依附在义乌江畔,市民在广场惬意散步,放着风筝,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朋友在此休憩,这里已经成为了市民们忙里偷闲的好去处。

  绣湖广场也是义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工程,成为市民最主要的休闲、娱乐、购物场所,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和品位。

  吕华介绍,义乌市城市建设经历了小城镇—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城乡一体化五个阶段。

  近十年来,义乌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迈进阶段,表现为产业加速集聚,城市爆炸性发展。

  这期间义乌城区平均每年以5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扩大,人口也以平均每年5万人的速度增长,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城区辐射力大增。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城区与各中心镇之间形成了“十分钟”的交通网络。

  ?

梅湖体育馆

  ?

  该市城市建设及规划展示馆,城市模型沙盘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义乌的规划,城市里有国际村,商品城依次分布,义乌江将城市隔成两个区块,功能互补,城市的绿化面积达到了270公顷,覆盖率19.8%。现在还在继续大力加强城市园林绿地建设,不断扩大、丰富城镇绿化的品种和形式,丰富绿化层次,形成点线面相互呼应的城市绿化体系。

  义乌建设局负责人举了个形象的例子形容义乌城市化的迅速,“根据国家地图出版有关规定,城市地图一般三年一编,但义乌城市发展实在快,只能一年一编,否则跟不上义乌城市化、国际化的步伐。”

  在实行城市化过程,义乌市也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城市在扩,这座县级城市的权力也在扩。

  在浙江的县域经济发展史上,义乌市是个突出的样本。改革开放前,义乌的生产总值仅1.28亿元、人均235元,到2008年,义乌市生产总值已超过490亿元、人均6.5万元。2006年11月浙江省启动第四轮改革中,义乌市被列为全省进一步扩大县级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单一改革试点,下放了经济社会管理类603项扩权事项。

  如今,义乌市一些县域范围投资审批、规划、民生工程等事项,基本上都可以在法定范围内实现自主管理,特别是经济发展各项计划指标的单列,大大提高了当地掌控和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腾讯]义乌国际商贸城以足够魅力吸引全球投资人眼光
·[人民网]义乌速度:地图一年一编 城市化发展大步朝前
·[千龙网]义乌的商景:从廿三里老市场到国际商贸城
·[千龙网]义乌快速完善发展 城市地图一年一更新
·[云南网]坐公交不买票 图书馆开到家门口 嘉兴城市农村一个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