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东北新闻网]土地流转显成效 德清农村"和美家园"
·[宁夏新闻网]沈家门临港产业+旅游业 以港兴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北新闻网]衢州打生态牌下工业棋念农业经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宗儒学文化胜地、围棋发祥地、毛主席的祖居地、中国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基地、中国竹炭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钙产品产业基地、中国木门之都、省光伏产业基地、特种纸产业基地……

  5日上午,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与“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见面时,向网记们“递”上了的这些衢州的特色“名片”。

  在与网记交流时,孙建国为大家充分展示了衢州的生态梦、工业梦,农业梦。

  孙建国打“生态”牌:生态是衢州最大的一块金子招牌

  “既不会以停止发展来消极的搞生态,也决不会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生态是衢州最大的一块金子招牌。”孙建国说,衢州的生态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即使大力发展工业,也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衢州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城市,同时属于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9个全国性生态良好的地区之一和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陆游的老师曾几在《三衢道中》如是描绘衢州的美景。先天的良好生态条件,衢州一直在保持。

  目前,该市境内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森林公园,3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1%。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优良级以上。孙建国说,一年有356天为优良天气。地表水也常年保持一级水质,有“浙江绿源”之称,是浙江省的生态屏障。

  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能撬动了旅游这块板,孙建国介绍,衢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有代表性的景观有圣(孔氏南宗家庙)、神(围棋发祥地烂柯山)、奇(中国丹霞第一奇峰江郎山)、秀(风光秀丽的九龙湖)、谜(千古之谜龙游石窟)、源(山水神奇的钱江源)。

  孙建国下“工业”棋:绝不走先粗放再转变的老路

  “1个地级城市能有完整的产业链在全国来看也是难得的。”孙建国说,网记们昨天考察的乐叶光伏的太阳能电池项目、中宁硅业的多晶硅项目,落户衢州,也标志着衢州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基本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当网记们听到孙建国介绍,从东方红系列到神舟系列的运载火箭,全部采用产自衢州的太阳能硅片时,啧啧称赞。

  衢州为何要在全市主推工业经济发展一盘棋?

  孙建国告诉网记,对于衢州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工业化是不可逾越的阶段”,也是衢州几届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

  “衢州要缩小和省内其他地区的差距,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大的矛盾、最核心的问题、最紧迫的任务说到底还是工业经济。”孙建国认为,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都应该将工业化放在更加特殊的位置。但工业如何定位?孙建国说,衢州工业发展绝不走先粗放再转变的老路。

  “衢州工业起步晚,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从一开始就坚持高起点,不能走其他地区已经走过的老路——先粗放增长再转变,我们没有时间也不允许走这样的老路。”孙建国的话语中,充满了对衢州工业兴市的紧迫感。

  坚持高起点,衢州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上,做了四件事:以高端化为导向,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抓实抓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走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互动供应的转型升级之路;加强保障,切实优化发展软硬环境建设,帮助大多数企业闯关转型。 “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尝到甜头的衢州人,更看到了前行的希望,对于工业兴市战略,孙建国信心满满。

  衢州产业特色鲜明,拥有全国领先的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空气动力机械制造业在全国独占鳌头,全市工业经济已连续六年增幅超过30%。孙建国说,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衢州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有14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7项增幅居全省前两位。

  孙建国还介绍,衢州是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已吸引旺旺集团、万向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孙建国还特意强调了衢州吸引投资的软环境,一个重点项目进来,衢州一定会配一个市级领导,一个专门的工作班子为其服务好。

  经济发展需要人才,“衢州不仅要引进人才,还有留住人才。”孙建国在座谈会上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说,除了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使用环境,提供良好的政策待遇外,衢州最重要的是在企业、在政府部门形成了“尊重人才”的理念。

  孙建国点“农业”经:卖橘书记推介“绿色”农业

  今年年初,柑橘滞销。孙建国特意率队到杭州推销柑橘,帮助橘农解决“卖难”。

  通过柑橘“卖难”,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了柑橘产地转型升级的问题,力争通过四年左右的努力,改变衢州柑橘产业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卖橘难”的问题。

  孙建国介绍,衢州一直是传统农业大市,这里也是浙江最大的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到了200多万亩,已初步形成柑橘、生猪、粮油、蔬菜、食用菌、家禽、笋竹、茶叶、蜂产品、水产等十大优势主导产业,拥有20个“中国特产之乡”。全市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农产品54个、绿色食品32个、无公害农产品111个,衢州柑橘等17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衢州发展农业的底气,孙建国推出衢州特色农业的名片是“绿色”、“有机”。比如开化龙顶茶叶,已经成为与西湖龙井齐名的浙江十大名茶,建成名茶基地20多万亩。

  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已经有15万亩,成为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的新亮点。

  “下一步,衢州要跳出农业抓农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孙建国说,衢州将建设特色农业精品名市、加工大市、高效生态农业强市,大力实施六大农业提升行动,即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农业主体提升行动、农业科技提升行动、农业基础提升行动、农业服务提升行动和农业管理提升行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东北新闻网]沼液滋养芦笋 衢州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衢州男孩金华街头求助 父母姐姐竟然都不愿来接
·浦江发放生态效益损失性补偿金375万元
·[大河网]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衢州柯城拓宽渠道“抢占市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