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虞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循迹钱江源 溯源而上找到现代“桃花源”

开化县县长金明

  9月11日下午,“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报道团队一行来到了开化,与开化县县长金明“零距离”畅谈了钱江源头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变与不变中 一方净土里培育出天上人间

  开化县地处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生态环境优良,全境峰峦层叠、山岭连绵,四季分明、温和宜人;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闽、浙、皖、赣四省边界的旅游“金三角”中心,是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天堂。

  一个在中国幸福指数极高的“养生天堂”、一片沿母亲河溯源而上历史悠远的“原始净土”、一扇在华东地区有着重要生态功能的“生态屏障”、一座在自然界绝无仅有天然造就的“艺术殿堂”,金县长不无骄傲地说,开化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开化的天

  “我们常说‘不变’,意思是要坚决保卫这一泓清冽的钱江水源。这几年来,我们关停了大大小小将近300多家可能造会成源头污染的企业,可以说完全不计经济代价,因为我们身在钱江源头,保护母亲河就是我们的责任。而我们讲的‘变’,则是我们在观念上的转变。”

  拒绝了一家又一家的工业企业,开化县明显滞缓了工业的发展,从曾经的富庶之地变成了如今的“欠发达县”。“六十年来,开化人民不断探索,最终确立了‘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发展战略。”金县长说,近些年开化县明确了生态发展的基调,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旅游业,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出了“古田山”、“龙顶茶”等特色品牌,同时推出了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龙顶”度假村、钱江源头等一批特色景区景点。2008年,全县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7.42亿元。

  打造出了中国的亚马逊雨林、成就了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依山傍水、天人合一的开化探索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模式。“实践证明,这个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开化的县情。这正是我们在变与不变的科学辨证中,找到的一条最适合开化的发展道路。”

金明县长与主持人

  小县大城 推进工业化、城市化齐头并进

  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纯山区县,人口居住分散、城镇规模小,城市化水平低,导致生产要素集聚度不高、发展公共成本高,从而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长久以来,如何促使城市化、工业化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是摆在所有开化人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去年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带动投资达4万亿元,涉及保障性住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工程等方面,从中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机遇,于是在政策的引导下我们积极申报项目、争取投入,以加快城市的建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化县立足实际,提出了“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的发展思路。“目前,城市框架已经基本拉开”,金县长告诉记者,“我们走产业高新道路,加快推进开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进程,为城市化的建设提供经济基础和产业支撑;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速人口集聚,为开化的工业化提供有效载体。”

  小县大城的另外一个重大意义,则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传承。“我县是钱塘江源头,要从根本上保护好生态环境,必须加快农村人口特别是深山、远山、高山的农民转移和村庄搬迁,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区域的干扰,加快小县大城的建设,能够真正实现更持续有效的生态保护。换个角度看,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城市化、工业化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以“小县大城”的思路为总领,开化县把握自身特点、找准发展定位、选优发展路径,注重发挥城市化作用,同时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生态环境保护。金县长说,用不了多久,开化就将建成一个交通路网发达、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适宜、生态环境良好的‘小县大城’新格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循迹钱江源 溯源而上找到现代“桃花源”
·循迹钱江源 溯源而上找到现代“桃花源”
·钱江源头唱响爱国歌 开化赛歌会传承老区革命精神
·开化连续22年放养鱼苗1000多万尾 促进钱江源头生态平衡
·钱江源头龙顶开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