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虞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500年历史的古城 在桨声橹影中向你招手

  浙江在线09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虞飞)乌蓬船翩跹游走,咸亨酒回味无穷,千年古城绍兴总是给人一见钟情的美妙感觉,难怪人们都说“江南十分美,绍兴九分九”正是对绍兴生动的写照。9月15日,“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报道团队走进绍兴,在社戏、黄酒、山水之间聆听这座旅游之城的前世今生。

  古城会呼吸 全城旅游等着你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是一座糅合了现实与历史的城市,内里古韵从未变迁,碧水绕城、粉墙黛瓦、古桥连绵,有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之美誉,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都可在此处寻到遗存的神迹。

  绍兴的古纤道曲折悠远,水城格局鬼斧神工,桨声橹影中处处是风情。可以说,绍兴是一座古城、水城,更是一座名城,鉴水乌篷、咸亨酒韵、水乡社戏、茶馆听书等,都已经成为绍兴乃至江南风情的代表。援引“哈苏摄影大师”获得者董建成的话说,他用镜头真实记录了绍兴20年点点滴滴的变化,“在镜头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绍兴是座会呼吸的城市。”

  绍兴市“全城化旅游”课题组成员陈荣昌介绍说,围绕绍兴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水乡风情、特色习俗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城旅游的新型发展理念。

  “绍兴旅游业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大力发展全城旅游,不仅能大步提升绍兴旅游形象,提高绍兴的知名度,而且将明显提高绍兴旅游的产业化水平。”

  陈荣昌说,全城旅游并不是景区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绍兴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简单地讲,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让更多游客能在绍兴留下来、住下来、玩起来、经常来。”

  山水名城 游弋于传统与现代

  我们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见识过绍兴浓郁的地方文化,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孔乙己的茴香豆到故乡的社戏,就算没有踏进过绍兴的土地,也在课本中神游过绍兴的美好。

  绍兴市节会办调研策划处处长王能斌说,绍兴非常注重对古城的保护,“我们特别加强了对文化遗址、名人故居、民俗风情等方面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重点规划和整修了鲁迅故里、沈园、八字桥等历史街区,并且对城市建筑进行富有绍兴特色的立面改造和景观建设,从而形成了绍兴独特的城市魅力。”

  王能斌告诉记者,绍兴每年有公祭大禹、兰亭书法节、黄酒节三大节会,另外还有水城风情节和乌篷船风情节,“我们的构想是要打通旅游、商务、文化等多部门,形成一套全方位的旅游推广体系,深切落实‘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原则,运用节会营销等方式,寓经济发展于文化传播之中,不断提升绍兴旅游的美誉度。”

  绍兴这座融合着文化底蕴、古越风情的传统之城,同时也是闪耀着时代文化品位的现代之城。绍兴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渭庆说,绍兴市产业特色鲜明,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

  “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经验和不足后,组建了市旅游集团公司,专门负责市区旅游产品的开发、经营和管理,并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实施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管理”,沈渭庆说。

  “这样一来,既统筹运作了旅游环境、基础设施等各类旅游要素,又促进了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全面繁荣,综合来说,就是绍兴要通过现代化的旅游管理机制,积极打造文化休闲城市,建设国际化的旅游目的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明年在古城绍兴举行
·[搜狐]绍兴建城2500年 古城保护张扬越王精神(图)
·[北方网]千年水乡绍兴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东北新闻网]2500年老绍兴 古城保护也是一种发展
·[宁夏新闻网]一叶乌棚千年沧桑 绍兴打造水韵古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