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虞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
瑞安精神 引领企业走出危机与困境
  浙江在线0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虞飞) 9月17日,“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采访小组走进温州瑞安,在这片民营经济兴起的热土上切身领略浙商的智慧。

副市长方晖与主持人   

  务实崇商 催生“温州模式”   

  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泛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连接地带,1987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14个沿海经济开发区之一,是浙江省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

  据瑞安市副市长方晖介绍,瑞安自古市井繁荣、商贸发达,尤其“永嘉学派”的开山鼻祖陈傅良、集大成者叶适等都是瑞安人,他们务实崇商的事功学说,为温州瑞安的经济发展之路确立了哲学的基调,也是“温州模式”的一种文化奠基。

  改革开放以后,瑞安人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率先发展市场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瑞安的民营经济起步于80年代初期,当时走的是‘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道路;进入90年代,瑞安加快发展步伐,开展以提高经济整体素质为核心的二次创业,逐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

  方市长说,通过结构调整、行业集聚,瑞安逐渐形成了汽摩配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及其制品三大主导行业和针织、制鞋、眼镜、服装、工艺品、箱包等块状特色行业。时至今日,瑞安市的民营企业总数近2.6万家,其中有100家民营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368.16亿元,工业总产值789.12亿元,民营经济的发展成绩喜人。

  应对危机 出手快、出拳重

  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梦魇开始蔓延全球,这场灾难性的金融海啸也严重阻滞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以民营经济为基础的瑞安也伤了元气。

  方晖说,金融危机使瑞安的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去年12月,有一天我参加了两个会议。上午会议的与会者,都是金融危机之下遭受严重冲击的企业,听了他们的座谈我只能用‘可惜’二字来形容;而下午的与会者,都是早在两三年以前就着手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金融海啸袭来他们自如应对、平稳渡过寒冬,让我为之‘振奋’!”

  为了与企业共患难、渡难关,瑞安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出手,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共渡难关促升级”的帮扶活动。“我们专门从发改、经贸、规划建设、国土资源、外经贸等部门抽调971位业务骨干,分成15个帮扶指导大组、267个帮扶小组,深入到千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从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企业解困、减负送实惠,这些扶植措施的落实,为企业大大减轻了负担,有效地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实现了转型升级。”

  看到瑞安在应对危机时的雷厉风行、卓有成效,不禁让人感叹瑞安精神的一脉相承,和浙商智慧的与时俱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大本营的“突围” 之路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大本营的“突围” 之路
·[东北新闻网]网络行走进杰克 对台州民营经济的考察
·[北方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台州 看特色民营经济
·台州民营经济介绍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