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条铁路勾勒“东海经济CBD” 浙南经济地位凸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新添了一条畅通便捷的沿海大通道,还一举打通了铁路入闽的门户。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的意义,不仅仅只是让杭州至福州的火车时间从9小时减少到5个多小时。

  沿着这两条铁路,原本融入长三角不近,连接珠三角又太远的浙南地区,一下子成为北接长三角经济区、南联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经济区)的两栖宝地和交通要冲。

  这种角色的转换,使得浙南的一位县委书记撰文请求省政府抓住海西发展的机会,占得先机,推动浙南发展。省发改委也已着手调研浙南地区如何接轨海西经济区。

  随着铁路的延伸,一个“东海经济区”的轮廓,开始渐渐清晰起来。

  沿海“任督”二脉打通

  如果把浙江比作一个年轻人的话,唯一的遗憾就是天生血管狭窄。而血管,就是被称为交通大动脉的铁路。

  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将会是一个转折点。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尔豪迈地说,浙江将驶入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曾经,浙江铁路发展迟缓。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铁路建设加快。

  但浙江仍是个铁路小省,目前全省铁路运行里程1254公里,每万人享有铁路仅0.26公里。而且主要铁路干线能力饱和,季节性运能十分紧张。“加快铁路项目建设,更能极大缓解浙江在资源和能源供应上的不足,推动浙江经济的全面转型升级。”余健尔说。

  也正因此,浙江对铁路建设,更为主动。2004年9月,省政府就与铁道部签订了至2020年的浙江省铁路建设“一揽子”合约,推动了甬台温、温福、衢常等一批铁路项目的建设。

  2006年9月,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承担浙江铁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责。

  根据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和浙江省“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浙江将投资1800多亿元,建设“九线一桥二枢纽”,打造全省铁路两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一小时城际快速通道。

  到2020年,浙江省铁路运行里程将达到2700公里,铁路出省通道达到16个,将迎来“高铁时代”,并力求在全国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

  到那时,浙江这个年轻人。有了通畅的血脉,将永不止步。只有无边的海洋和无限的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温台的角色之变

  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让温台地区的角色有了质变。

  台州和温州于2003年8月和去年9月,相继成为长三角经济区的正式一员,但身份却颇为尴尬。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说,从整个长三角区域结构来看,温州、台州等地,面对长三角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仍属边缘。“尤其是台州,虽然民营经济非常发达,但未通铁路,要融入长三角,何其难。”

  世事无定势。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把海西经济区定为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等。

  海西经济区,包括福建及福建周边的浙江温州、丽水、衢州、金华、台州,还有江西、广东几个市。铁路的连通,使浙南地区成了北接长三角,南入海西的两栖宝地。

  浙南接入海西已先行一步

  今年,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思路研究》,将在对接海西经济区方面,着重开展港口、铁路、高速公路、产业带、文化旅游等五个领域的“对接行动”。

  今年7月23日,丽水庆元县县委书记陈景飞在《浙江日报》撰文建议,对接海西应该进入浙闽两省政府的议事日程。

  身兼国家发改委长三角综合规划组成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的浙江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陈建军向记者透露,浙江省发改委已与他所在的浙大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心合作调研,主题就是“浙南地区如何接入海西经济区”。

  陈建军认为,国家加快发展海西,必将在基础建设和产业培育方面进行投入,浙南地区利用国家的政策优势和资金投入,必将迅速发展。

  “东海经济区”的CBD

  甬台温和温福铁路的开通,以及即将开通的福(州)厦(门)、深(圳)厦(门)铁路,组成了中国东南沿海的黄金通道。在杨建华看来,这无疑是新时期的沿海丝绸之路。“这几条铁路将紧紧连通三大经济区,形成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沿海经济区,我称呼它为东海经济区。”他说。

  而在这个特大经济区块上,浙江的温台等地,成了咽喉要道,经济和战略地位凸现。

  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浙江人,特别是温州人,早已意识到,如今的话题,是如何有效利用海西的政策和资源优势。

  2003年以来,温州已有5万多人、300多家企业在福建宁德各县市落户,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在福鼎,温商还参与开发创办福鼎工业园区、太姥山下秦屿的文渡工业集中区等。

  作为这条铁路上的明珠,浙南地区不仅恰逢百年一遇的最好时机,以其健康发达的民营经济,无疑将成为这个“东海经济区”中心,一个庞大的CBD(中央商务区),更为重要的是,富有朝气的浙商精神,已经沿着这条“沿海丝绸之路”发散。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沿海铁路动车组昨通车 电气化铁路安全很重要
·沿海铁路宁波至福州段昨运行——高铁时代新感觉
·百年铁路梦想昨日成真 台州人喜迎第一趟列车
·甬台温、温福铁路昨试运行 杭州到温州只需3小时
·浙江今天进入"高铁时代" 5011人体验时速250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