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昔我往矣,雨雪霏霏 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翻开旧历一篇,在外族的欺凌之下,山河支离破碎,华夏大地雨雪霏霏,一片毫无亮色的灰暗或惨白。历经百年的沧海桑田,雨飞雾散一场烟,血染红的桃花笑春风,杨柳依依,迎来一个大好的春天。

  ——寄祖国

  我知道您的切肤之痛,一百多年前的耻辱在您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永志不忘。自从1840年的第一炮打响,曾经苍莽壮丽的山河,竟然变得满目创痍。在列强的金戈铁马下,我们的民族是如此的不堪一击。炎黄子孙再也没有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霸气,也没有汉武帝征讨西域诸国的雄心。整个大地上弥漫的只有卑躬屈膝的无能,战战兢兢的软弱。虽然也有很多有志青年,热血之士为了您的尊严而呐喊反抗,但他们的愤怒悲哀在政府的镇压之下显得如此的微不足道。《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一张张丧权辱国的纸页就这样赤裸裸地展现在了您眼前,刺得您双目生痛。您知道吗,当我们的民族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时,我们的心情与您一样。因为我们丧失的不只是领土和财物,更重要的是我们丧失了尊严,丧失了人权。政府腐败无能,领土四分五裂、人们思想麻木,社会动荡不安……当真是不堪回首的一页,您忘不掉,我们更加忘不掉,那种看着家国被铁蹄践踏却无能为力的悲怆感,紧紧地勒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然而,您的子民奋发了!对于这种现状,我们不再忍受,勤劳勇敢而又聪明机智的炎黄子孙从沉默中爆发,如一头雄狮从沉睡中醒了过来。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些运动虽然有成功有失败,但至少表明我们的民族觉醒了,不再甘心于别人的统治和欺压,要自己当家做主人。从那时起,虽然我们依旧在探索和争斗的道路上前行,但我们的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也向世人展现了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勇敢。1949年10月1日,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天安门前的那庄严一刻起,我们站起来了!您的子孙没有让您失望,我们沸腾的魂魄可以使山水为之褪色,我们铮铮的傲骨可以使日月沦为陪衬。领土回归、主权完整、社会发展、人民幸福。这种局面都是我们经历千辛万苦一手打下来的呀!改革开放以后,华夏土地上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国和谐、世界交融;科学发展、科教兴国;军事强大、通讯便捷;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杂交水稻、太空青椒;“嫦娥”舒袖、“神州”闪耀;汶川地震献爱心、08奥运显国傲!

  现在的中国塞北壮丽、江南秀美、天地开阔、山河焕然!我们看到您的身体更成熟,但是面容却更年轻。因为鳞次栉比的高楼让您更时尚,优美清新的绿化环境让您更漂亮,欣欣向荣的信息时代让您更丰满,百家争鸣的文学作品让您更富有内涵。

  我们的民族正以一个东方巨人的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现在的我们今非昔比,懂得自尊、自爱、自强。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原因早已不复存在,我们的头脑更清醒、心智更成熟、思维更多样、个性更飞扬!您历经千年,含辛茹苦地将华夏民族哺育成长一直到今日的强大,我们将怀着更多的感激和敬仰回报于您!

  但是,您也面临着许多危机。依旧有人想分裂我们的祖国:台独分子、达赖集团、恐怖势力……依旧有贫穷地区和贫穷人民,依旧有天灾人祸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能力……但是,您已不用担心,您的子孙已经足够强大,可以挑起一切的重担和艰辛。天将降大人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切的困难都是我们走向美好未来的垫脚石。我们会谨记历史的教训,不再重蹈覆辙,并向着未来迈出超越的一步。

  作为最年轻的90后,在您6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可以代表自己,代表学校,代表民族向您起誓,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为您创造出一片更加蔚蓝宽广的天空,让您独特秀美的身姿永远俏然立于历史长河的两岸!

  雨雪霏霏,不能模糊我们炎黄、勇敢的脸;杨柳依依,也只是华夏土地上一小方亮丽的景色。昔日已去,今我来思,不管是雨雪霏霏还是杨柳依依,我们都要把握大好时光,让祖国成为世界花园里一朵绚烂开放的牡丹!

  ——再寄祖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爷爷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悠悠乡村情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向后看了看十几年,向前一天一天待明天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照片里的回忆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大国崛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