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时间:2008年8月21日—27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郊外地带,风景格外秀丽迷人,让人心旷神怡)

  活动内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支教队员培训

  活动对象:全国78所高校的六百多个支教队员——四海之内皆为兄弟姐妹

  2008年8月27日,我们的培训工作告一段落,我们开始最后一次告别。

  相聚在东方明珠的故乡,我们成了永远的一家人。培训工作很紧张,虽然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大都市的十足魅力,我们却终生难忘“八?二六”那晚最后一次碰杯,难忘“八?二六”那晚最后一次畅谈,难忘“八?二六”那晚最后一次拥抱,难忘……

  在上海火车南站上,我们最后一次握手、拥抱。在远行的列车上我们最后一次目光对接,在长长的鸣笛声中,我们踏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有向西北方开往沙漠地带的、有向西南方开往边境山区的、有西进开往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还有……

  车窗外,下起了绵绵细雨。迷蒙的雨帘中,一双双有力的青春之手不停地挥舞着,一双双清澈的眼眸绽放出希望的光芒,一切成了午后站台上永恒的风景。也许这是江南对我们的最后一次挽留,抑或是东方明珠的故乡对我们这代人的殷切期待!如果说,昨晚的盛宴是今日别离的笙箫,那么,今日的雨丝又该是梵婀玲上奏着的思念曲吧?

  一切仅仅因为我们这代人——“八零后”,在这个别样的季节里,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部志愿者”。

  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缕曙光里,自由的大环境让我们懵懂的童年在广袤无边的乡间田野中奔逐,在无尽的嬉戏中释放天性中的自由,恣意的行为刻下一部部大大小小的流泪史,见证了一代人的创伤与成长。

  九十年代初,背着母亲亲手制作的布袋书包,开始兴奋地走进知识的殿堂。在光荣宣誓成为少先队员的刹那,开始明白一个民族赋予自己的使命,于是,开始疯狂地学习。那个年代,雷锋是我们心中不可磨灭的偶像,《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我们常常哼起的歌谣,为学习雷锋精神付出行动是最高的荣誉;那个年代,一曲曲校园民谣是我们心中不变的旋律,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烛光里的妈妈》中的师者形象是我们心中最崇高的形象,享誉华夏大地,至今师风不变;植树节那天,我们不忘为一棵棵嫩绿的小树苗浇水、施肥,这成了我们乐此不疲的工作,而和他们分享成长的烦恼和快乐,则成了我们少年时代的一大乐事。而今,校园的围墙那边已经绿树成荫,太多的回忆记载了我们童年的足迹,也留下了成长的印痕,每一阵风过,亲爱的伙伴们都向我们致意,诉说我们风雨飘摇的六年历程。一九九七年二月,在我们即将告别小学时代的前夕,曾深情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的邓爷爷与世长辞,哀悼会上,少年的心头开始真正萌生励志为祖国而读书的念头,打开那时初一课本的第一课,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就成了我们心中的光辉典范。

  此后岁月,历经九八抗洪,致命性的非典袭击,巴蜀圣地顷刻间的灰飞湮灭,百年奥运火炬在东方星空的传递,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成功飞天,我们一次次收获祖国带给我们的心酸和感动,一次次体悟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一次次读懂祖国强大背后所承载的巨大艰辛和万分不易。

  而今,走出象牙塔,我们再一次追赶新时代的步伐,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泛金的地平线上,便见一轮明日。伴着飞天,高举火炬,我们走在时代的前列,“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青春献祖国,唱响西部之歌”,成了我们八零后心中永不变的歌谣,也将成为祖国未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导航标和新的突破点。

  一年的支教岁月很短暂,一个人的力量也很有限,但我们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坚信“用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出一生无悔的事”,而我们更肯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只要凝成一股力量,便会创造奇迹”。这些正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祖国各代人变化发展后给予“八零后”的伟大任务,也是改革开放30年来时代赋予“八零后”的真正使命,今天,我们正在践行我们的誓言。

  文明需要后人传承,我们,就是华夏文明的发扬光大者;

  时代需要新人相继,我们,就是21世纪的接班人和有生力量;

  祖国需要新型人才的全力奋斗,我们,就是自强不息的时代先锋。

  无论身在哪里,我们——“八零后”,永远都是祖国坚强的后盾和忠诚的捍卫者。

  后记: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而这段西部生活却刻骨铭心,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这样的怀念,永远铭记于心底。但是,作为一名普通支教者,“祖国的号召,祖国的需要”永远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是一种强烈的时代感和民族自强意识。《我们》,是代表所有八零后的支教者,也是作为一名普通支教人写给奋战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同为八零后这代人的心里话,我们是祖国永远的脊梁和有生力量,祖国未来五十年是看我们这一代人的,为我们“八零后”加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与祖国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昔我往矣,雨雪霏霏 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乡情恒久 国心依然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心中的恋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爷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