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们和祖国一起成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在我的记忆中,很小的时候,每天吃了午饭,躺在奶奶那古老的雕花床上,奶奶摇着扇子,我一边数着床上那些雕花的小洞,一边听奶奶讲着爸爸辈们小时候的故事,然后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吃过晚饭时,大人们抬出一快废弃的旧门板,我们几个小伙伴光着脚丫子坐在上边,嬉戏玩闹,听大人们讲着过去的事情。

  过去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就好象昨天发生的一样。可是在转眼间,我已经长大了,已经是个大学生了,奶奶也离开我们有八年了。现在的我躺在空调房里,拿着遥控器,靠在软软的超级大的玩具娃娃的身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随时随地想睡就眯上眼睛。吃过晚饭,对着电脑,对着网络里的虚拟世界,在网络游戏里斯杀。大人们都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垮掉的一代,我老爸说我的生活是被机器——电脑所控制的。

  曾听奶奶说,爸爸伯伯他们小的时候,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他们吃的是谷糠,因为是粗粮,消化不了,爸爸他们饱受了上厕所的痛苦,大便拉不出来,痛的直哭。他们穿的是大人们改小的衣服,好不容易有一块新的布,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每人能分到做一条裤子就很不错了。我翻出爸爸们小时候难得有的几张合照,看到爸爸和伯伯们穿的都是清一色的黑底白点裤子。爸爸他们的年代,连读书都是比登天还难的事,家里条件困难,大伯伯他们只能休学在家里帮着干活,等我爸爸他们上学的时候,又赶上文化大革命,可怜他们,小学读了好几次,但是后来却又连考大学的资格也没有,直到现在,老爸还是很嫉妒我们这些大学生。总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爸爸像我们这么大的时候,每天和伯伯们一起,早出晚归,带着一个饭团,去山上砍柴。在荆棘丛生的荒山上,他们有时候连鞋子都没得穿。下大雨了也没处躲。

  回想老爸他们的童年,我们80年后的孩子的童年简直就是天堂,从我们呱呱坠地开始,就衣食无忧,每一顿鸡鸭鱼肉不说,还有辅助营养,各种水果,各种零食,还补钙补什么的,记得小时候最爱喝娃哈哈果奶。穿衣服更是不用说,漂亮的童装一套一套的,妈妈每天都把我打扮的跟个小公主一样。还没上小学前,就开始学习了,幼儿园,学前班的。爸爸妈妈给我创造了尽可能好的学习环境,送我上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重点高中,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说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用着高档的文具,背着漂亮的书包,这些都是老爸他们那年代所不能拥有的东西。

  理所当然,我参加了高考。高中毕业的我,怀着对大学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参加了2003年的高考,刚踏进考场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往脑袋上流了,我现在就站在人生的转折点上,考试还算理想,我也算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宁波大学。在全家人的护送下,我背着行囊,告别了我生活了20年的城市,踏上异地的求学之路。大学里的生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活动,看的我是眼花缭乱,集体的生活更是让我这个独生子女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情趣。和寝室里的姐妹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逛街。大一时的我们是迷茫的,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什么都不熟悉,什么都不了解;大二时的我们是潇洒的,经过一年的适应,我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大家一起集体活动;大三时的我们,刚刚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感情,却又要离开了,有的是无限的伤感和落寞,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在这里度过的美好的青春年华。所以,一些同学选择了留在这个让他们留恋的城市,在这个有着他们青春的城市里奋斗。

  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未来谋划着,而我却又停在了一个转折点上,大三的下半学期,我参加了浙江省的专升本考试,我有幸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了,我踌躇了,是继续深造呢?还是参加工作呢?大家的意见都不一致,但是也各有说法,工作有工作的好处,学习有学习的好处。我自己更是矛盾之极,想工作,那样我就可以自己独立,能够自己养自己,不让爸爸妈妈养我了,可以帮爸爸妈妈分担,想读书,多学习一些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更有实力去迎接新的挑战。

  就在我矛盾之极时,老爸说,你太幸运了,还是去继续深造吧,读书的机会是难得的,找工作以后以后可以慢慢再来,机会多着呢。就这样,我继续走着我的求学之路,来到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使我人生之路又有了新的方向。在师大的日子,我学到了更多知识,充实了自己。

  我和老爸这两代人,共同见证了祖国的成长,祖国从刚刚成立到现在的东方巨龙,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始的苦难日子,到现在的丰衣足食,我觉得我们真的非常幸运,改革开放,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转眼间,祖国迎来了60岁生日,老爸老了,我也长大了,我们的祖国也更加坚毅的毅力在世界的东方。

  我是幸运的,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我生在这个时代感到骄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们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与祖国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昔我往矣,雨雪霏霏 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乡情恒久 国心依然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心中的恋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