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委会上 三个生动语词诠释杭州的现在与未来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9日讯(记者 包勇)“三字经”、“曲线微笑”、“口红经济”……在今天召开的杭州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一些生动有趣的词汇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口中冒出。在这些词汇背后,是杭州今年的努力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应对金融危机念好“三字经”

  2008年9月1日起,暂停征收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08年10月14日,出台“房地产新政”;2008年底,制定3275亿元投资计划;2009年春节前夕,发放11.57亿元消费券……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中,杭州出台多项政策,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可突破5000亿大关,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1010亿元,增长11%;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00元,增长11.2%;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800元,增长10%以上。

  “杭州能在金融危机中取得显著成绩,是因为念好了‘足’、‘大’、‘干’‘三字经’。”王国平解释说,足,信心足,信心就是生产力,信心就是战斗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大,手笔大,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杭州围绕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大手笔;干,拼命干,顺利的时候,所有城市都能发展;困难的时候,只有拼命干的城市才能发展。

  “口红效应”让文创经济在逆境中增长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不少行业面临困难,但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却逆势高速增长。杭州已经认识到,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经济“硬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反经济周期的‘口红效应’,在金融危机、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它反而会增长。”王国平表示,杭州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环境、文化、产业、市场优势,最适宜发展以“人脑+电脑+文化”为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

  杭州将大力发展文创经济,着力建设一批具有杭州风格、杭州特色和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打响“创意杭州”品牌。同时,确保2010年底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

  “微笑曲线”向空中要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杭州人发现,随着杭州城市的发展,在市区内已经看不到大工厂、大厂房了,哪怕能见到一些旧厂房,那也是经过华丽“变身”后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了。

  “过去城市发展经济主要靠厂房,今后城市发展经济则主要靠楼宇特别是城市综合体。”王国平说,发展楼宇(总部)经济,不仅是城市经济在空间载体上的一场重大革命,也是推动城市经济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不仅节约土地资源,更能保护环境,符合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要求。杭州力争至2010年底市区投入使用商务楼宇220座以上,总建筑面积16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甲级商务楼宇70座,特色楼宇达到30座,主要楼宇入住率超过70%,亿元楼宇达到30座;楼宇税收占税收总额的25%以上,其中主城区达到35%以上;楼宇经济对地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在15%以上,其中主城区达到20%以上。

  新闻链接:

  微笑曲线:由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先生在1992年为了“再造宏基”提出了有名的“微笑曲线”理论,以作为宏基的策略方向。“微笑曲线”分左、中、右三段,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曲线代表的是获利,中段为获利地位,左右两端则为获利高位,从整体上看,像个微笑的符号,含义是:增加企业盈利,绝不能持续在组装、制造上,而要往左右两端迈进。

  口红效应: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是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指在经济危机时消费者更愿意购买相对廉价的非生活必需品的经济现象,最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提出。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原来,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再有,经济的衰退会让一些人的收入降低,这样他们很难攒钱去做一些“大事”,比如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等等,这样手中反而会出现一些“小闲钱”,正好去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