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丁晓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吃了109.5元"外婆家"却收了110元 你有被"五入"的经历吗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记者 丁晓虹) “昨天去外婆家吃饭,结账时居然发现109.5元的账单,营业员四舍五入到110元,有这样五入法的吗?”3日,郑先生在民生帮帮帮发帖。点这里查看网友投诉>>

  商家解释:四舍五入是程序设置问题

  1月2日中午,郑先生和家人一起去外婆家杭州日报店用餐,点了五六个菜,“最后结账时发现原来109.5元的账单被营业员四舍五入到了110元。”郑先生说,“我老婆是用市民卡刷卡的,核对账单时发现上面写的总价是109.5,这才发现原来我们被多收了5毛钱。”

  于是,郑先生的妻子就问了服务员,对方的态度非常好,就说“我这里有一堆五角硬币,你先签字,我待会把五角钱退给你好了。”

  最终,五毛钱是退了回来,“并不是真计较这5毛钱,但外婆家的翻桌率这么高,一天下来,不知有多少顾客被五入了五毛钱。”郑先生说,如果有心算起来,这笔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这些钱不都是消费者的吗,他们凭什么这么做呢?”

  3日中午,本网记者致电外婆家杭州日报店。当班的接线员告诉记者,角币四舍五入是由于机器的程序问题。接线员解释说,如果顾客消费了63.3元,这3毛钱是舍去了的;但如果消费了63.5元,且顾客没有任何异议的,这5毛钱是会进位到一元钱的。

  但当记者问及顾客付钱时服务员会不会提醒说这笔账是要四舍五入的,“我们以后会事先告知顾客,谢谢你们的建议。”对方表示。

  消费者抱怨商家多“五入”

  郑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番,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有类似的经历。

  “上次我在丽婴房买了十几样东西,每一样都是四舍五入后再算总价,这样算下来被多收了几块钱了。”“平时去买打折的衣服时,espirit、only、veromoda也一样,399元打对折,都是四舍五入算200元的……”有网友总结,“现在商品的标价多以9结尾,如果折扣在五折或更低,那算下来都得‘五入’。”

  不过,以往消费者抱怨最多的超市总价“四舍五入”这一情况目前有所缓解。杭城一些大超市都采取的是“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做法。

  今日上午,记者在建国路某超市购买了一单价为10.66元的商品,收银人员并没有“入”而是采取了“舍”。据收银员介绍,对刷卡用户超市是计价到分,而付现金的则直接舍去,“不管是2还是6,都是去掉的。”

  对此,一位消保委的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的最小单位是分,所以商家也应该精确到“分”收取费用,不能以系统或其他问题作为借口。此外,即使是促销,商家也应该按折扣后的价格“实价实收”,商家可以选择“四舍”让利给消费者,但不能侵犯消费者权益进行“五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刷市民卡消费有礼券送
·好易购三周年庆500万普惠消费者
·家电下乡临安人消费热情最高 杭州地区暂居首位
·杭州购物节单次消费满1000元可抽奖赢取金条
·【求助】农行卡被莫名消费了 银行却说与他们无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