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路过家门而不入 忆汶川 杭州消防战士遗憾没能多救人

  【开栏语】

  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蹲点中队: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大关消防中队

   蹲点时间:2010年1月12日下午17时至晚上23时

   蹲点记者:童俊

   浙江在线13日凌晨报道

  除了110外,人们最能耳熟能详的还有火警119。

  红门卫士的职责也从刚开始的简单的灭火,到捅马蜂窝、开门等社会援助。

  大关消防中队担负着拱墅区80平方公里,30万常住人口,即祥符镇和上塘街道、小河街道、和睦街道、拱宸桥街道、湖墅街道等5个街道的消防任务。

  2009年,中队共出警598起,抢救被困人员20人,抢救财产近10个亿,平均每天将近1.6起。进入2010年至今,中队已经出警24起。

  12日,只有一起出警,说钱江市场的南大门着火,等消防车开到半路,报警人又打电话过来说“火已经灭了”,消防官兵只好原路返回。

  特种车的驾驶员黄涛是个四川小伙子,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奔赴四川进行抗险救灾,尽管驻地与老家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但他过家门而不入,回来后,被嘉奖为三等功。

大关中队12勇士(摄于抗震救灾期间)

   离家只有两小时路程四川战士过家门不入

  黄涛,四川眉山市仁寿县人,今年是入伍的第8个年头,从战士、副班长再到特种车驾驶员。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涛就与家里失去了联系,电话都打不通,很焦急。

  得知杭州消防支队要组织人员奔赴一线后,黄涛主动报了名。

  5月14日凌晨,他们飞往四川,5月22日回到杭州,8天里,他们辗转了绵阳、绵竹的汉旺等地。

  到四川后,与家里还是联系不上,直到第三天,电话才打通,奶奶在电话那头里说,人都没事,只是家里的三间房子的墙都开裂了,窗户都倒了。

  尽管绵阳到老家相距只有100多公里,开车也就两个小时,得知家人无恙后,黄涛想到还有更紧急的事在等着他们,那就是搜救。

给家人打电话 (摄于抗震救灾期间)

  入川救援条件艰苦只能睡大马路

  至今黄涛还很遗憾,没能在四川多呆一段时间,没有搜救出一名幸存者。

  他记得,在绵阳市区一家银行倒塌的废墟前,当挖掘机清除一米多厚的水泥板后,发现有一名遇难者拦腰卡在了水泥板下,满身都是砂砾,头朝下。

  为了让对方脱困,黄涛跳进一米多的坑里,把遇难者的身体慢慢抱起来,一股难闻的味道让他差点厥倒,但他硬着头皮将对方从缝隙里拖出来。遇难者是一名装修工,事发时,他正在银行内部搞装修。

  当他们抬着遇难者的担架时,一个小伙子扑通跪倒在担架前,“爹”,嚎啕大哭,这让也失去父亲的黄涛心中隐隐作痛,十分难受。

  刚到四川时,条件十分艰苦,第一天晚上,黄涛和战友们是睡在绵阳市区的大街上,找了几个纸盒子就当被子了。第二天晚上,他们睡在了花坛里的草坪上。直到第三天晚上,终于住进了帐篷,但是四五十个人挤在一个小小的帐篷里,也睡不好。

  中队的12个人找来一个锅,点了一把篝火,用仅有的三包面煮了一锅,没有碗,就把面盛在方便面的包装袋里,就这样,12人又过了一晚上。

  由于当地物资极度缺乏,前两天,每个人每天只能吃方便面,没有热水,只有干吃面饼,直到第三天中午才勉强吃上了盒饭。

  每个人每天只供应一瓶矿泉水,洗脸、刷牙、喝水都在一瓶水里。长时间没洗澡,身上都臭了,过了一个星期,黄涛实在忍不住了,就偷偷跑到一座空无一人的危房里,打开水龙头,匆匆地洗了一个冷水澡。

  历经了生死的考验才知活着真好

  事情过去一年半了,但有些画面在黄涛的脑海里,就如同昨日重现一样。

  记得有次路过一个倒塌的幼儿园,看见一对憔悴的年轻夫妇站在废墟里,原来他们的女儿不见了,已经三天,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看到黄涛他们,夫妻俩仿佛又看到了希望,想让他们帮忙找一找女儿。黄涛等人在废墟里,用手刨了一个上午,依然一无所获,最后夫妻俩悻悻地离开了。

  望着两人的背影,黄涛有点自责,心里很难受,好想帮他们找回女儿。

  在一个多星期的救援中,黄涛还两次负伤,一次是余震中掉进了坑里,脚踝扭伤,一次是在搜救中,脚被其他搜救人员的镐子砸伤了。

  好不容易搞了一瓶红花油和云南白药,也都送给了附近村庄里同样扭伤的一位小姑娘了。

  现在想起来,黄涛还是有点遗憾,没能再呆几天,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搜救。

  作为一个入伍多年的老兵,历经上百次各种灾害事故,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人的生命很脆弱”。

  正因为如此,每次抢险救援,他们都抱着一个信念,要尽快赶到现场,尽快灭火,尽快将人员抢救出来。

  历经了生与死的考验后,才会真正明白,活着的意义,道一句活着真好。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宣教中心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