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架起连接海外华侨的桥梁
——记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之中国青田网

  编者按: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组织的“2009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的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此次评选旨在深化浙江省网络文明创建工作,推动互联网站发挥网络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创新文化传播的内容、形式、手段、渠道,促进我省网络文化事业健康繁荣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7日起,浙江在线推出专题报道,陆续介绍荣获“2009年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的创新做法,与网友共同分享。

  浙江在线青田1月17日讯 (记者 廖小清) “真是太方便了,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打开中国青田网,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这是浙江青田县23万海外华侨共同的声音。

  青田作为“华侨之乡”,这个人口只有49万的县,仅华侨就有23万人,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身在异地的华侨如何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日前,浙江在线记者走访中国青田网,为您解开其中的秘密。

  青田侨报总编辑唐永生深有感触,以前,海外华侨要了解家乡的情况,只能通过飞机空运报纸,成本比较高,而且最快也要1周左右才能到达海外,“这样的话,他们知道的就不是消息,更不是新闻了,看到的信息至少滞后一个星期。”

  怎么解决信息滞后难题呢?2006年12月29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作为浙江在线支站的中国青田网(http://qtnews.zjol.com.cn/)正式开通了。侨胞只要上网点点鼠标就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家乡的发展变化。

  仅有网络平台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互动,才能在网上留住华侨,并让他们在网上也找到“家”的感觉。从2007年起,中国青田网连续3年推出“感恩系列专题”,通过搭建网上平台,让华侨与家乡亲人进行互动,深受欢迎。

  在2008年的“感恩系列专题”之教师节中,远在意大利的华侨金杰在网民发出寻找老师的帖子后,青田人民四处帮助打听,终于为金杰找到失去联系已经19年的启蒙老师。在2009年教师节期间,离开家乡19年的的金杰,还特地赶回青田,为老师送上真诚的祝福。

  中国青田网编委、网络中心主任叶军华至今记忆犹新,“5·12”汶川特地大地震发生后,青田县通过中国青田网次日向网民发起向灾区募捐倡仪书后,华侨也纷纷响应,该县累计捐献1143万余元人民币、 5311美元、635欧元,捐款总额名列全省县级第12名

  为进一步建好连接华侨的桥梁,中国青田网还开设了华侨、海外播报、天下青田人等栏目,及时报道创业在全世界的青田籍华侨,大增增强了网站的影响力,也为华侨了解家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目前,该网站的日浏览量已经达到150余万,其中海外访问量就有50多万。开通以来,连续3年被浙江在线评为优秀支站。

  网站介绍

  中国青田网(http://qtnews.zjol.com.cn/),由青田侨报社主办,日均页面点击量150万。该网充分运用青田侨乡资源,于2009年启动海外侨团网系工程建设,开辟青田华侨频道,向80多个国家的青田籍华侨介绍祖国和青田的发展进步情况,并联系30余个海外侨团反映青田籍华侨工作生活动态,还约请青田有关部门为青田籍华侨提供涉侨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中国青田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