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做好服务中寻求与网民共鸣
——记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之杭州网

  编者按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组织的“2009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的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此次评选旨在深化浙江省网络文明创建工作,推动互联网站发挥网络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创新文化传播的内容、形式、手段、渠道,促进我省网络文化事业健康繁荣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7日起,浙江在线推出专题报道,陆续介绍荣获“2009年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的创新做法,与网友共同分享。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 廖小清 实习生 张佳琪)去过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旅客会有这样的感受:戴上故宫的专用耳机设备,走到哪里都可以听景点的介绍,尽情地享受旅游休闲的乐趣。来杭州西湖旅游的游客更幸福,戴上一套耳机设备后,不仅可以边走边听景点的介绍,在行走过程中,还能听到一些及时的新闻资讯。

  这套耳机设备叫“西湖通”,是杭州网和杭州风景园林发展总公司等单位联合向游客推出的一项服务。从去年9月份推出以来,1000多台“西湖通”在西湖景区供不应求,受到游客的青睐。

  “杭州网作为杭州地区的新闻门户网站,在这样一个旅游城市,为旅客做好服务工作尤为重要。”杭州网总编辑姜青青说,在杭州网论坛中,经常有网民在上面发帖咨询西湖旅游的相关信息。于是,杭州网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发了这个设备。

  姜青青介绍,“西湖通”自助导游机正面是一张杭州西湖电子导游图,里面装了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和三评西湖十景等300多个主要景点的音频介绍资料。

  游客佩戴上“西湖通”之后,到达任何一个西湖景点,机器都能自动识别出是哪个景点,再根据不同的景点讲解。而且,该设备除了景点讲解功能外,当天如有重大的国内国际新闻,“西湖通”也能及时为游客播报。

  姜青青说,“西湖通”的服务网点目前已覆盖西湖边几大收费景点以及沿西湖的十几个报亭、商家、宾馆。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儿童版、专业版和外语版等不同版本,方便不同需求的游客。

  如何为网民做好服务工作?杭州网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从去年8月开始,杭州网又多了一个新的服务内容——公交查询。

  “这个系统比官方发布的查询系统更完善和精准。”姜青青说,只要你输入始发点和目的点的地名,就会弹出提示:你该如何换乘,坐到哪里下车,如果离目的地还有点路,还会告诉你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如此实用方便的系统最早也是来源于网民,在杭州网“巴士之家”论坛中,一些网民经常在上面“灌水”,将一些公交变动的即时信息,全部发出来与网民分享。于是,久而久之大家都形成了一个习惯,把自己知道的即时公交信息都奉献出来。

  “这样一来,既可以为网民提供服务,又可以形成互动,真正留住网民。”姜青青说,目前,杭州网日均页面点击量达到680万,杭州网论坛BBS注册用户93.5万余人,日发帖最高纪录达到66983个。

  网站介绍:

  杭州网(www.hangzhou.com.cn)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广电集团主办,日均页面点击量680万。该网在网络文化传播创新方面有多项荣誉:“报网互动”获年度浙江新闻奖策划创新一等奖,杭州手机报为华东地区第一家,“杭网电视版”首创“全媒体服务”。

  【专题】2009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巡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博艺网获浙江文化创新十佳网站成中文艺术门户
·最精确的公交查询是怎么出炉的
·“点击”HY960华语之声 亮点:公益
·“点击”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亮点:搭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