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主流媒体尽显大众情怀
——浙江媒体聚焦“2009年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记者 廖小清)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浙江在线等10家网站获“2009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本网的《问政零距离》网络访谈和民生帮帮帮入选“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100例”,《问政零距离》还被评为“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创新奖”。

  连日来,浙江在线受到浙江日报等诸多媒体的关注。作为“创新十佳”之一,浙江在线是如何创新的?各家媒体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主流媒体尽显大众情怀

  昨天,《浙江日报》发表题为《主流媒体尽显大众情怀》文章。文章上说,浙江在线一直努力探索追求着“主流媒体,大众网站”的品牌,始终坚持关注重大主题,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不忘大众情怀,把主流媒体的声音说得更动听,服务更到位。

  2008年以来,浙江在线以“科学发展观”的主题贯穿始终,特邀省委书记、省长和其他省委常委集体亮相网络与网友互动交流,这一全国科学发展观主题宣传的创新之作引起了极大轰动,成为民主政治的一大创举。10位省委常委的在线访谈交流活动,网友提问、跟帖、留言达10118条,相关访谈专题页面访问量达3757万人次。

  高端访谈之后,应网友的建议,浙江在线又推出了《问政零距离》这一常设性的网络问政专栏。在将近一年时间里,《问政零距离》专栏已进行了50多期网络访谈,深受网民欢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第一次做客《问政零距离》栏目,与网友亲密交流后,对这种形式的访谈大加赞赏。在他的倡导下,省高院9名庭长分别登台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让广大网友对原本陌生的法院工作有了更多了解。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专门作出批示,肯定这一做法,并要求各地法院学习浙江经验。

  《今日早报》报道说,浙江省各级官员上网与网友互动交流蔚然成风,许多地市、县的各部门领导开始在本地的网站与网民互动交流,浙江省党政官员大规模的上网互动成为中国互联网一件盛事。“惟有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才能吸引广大网友的眼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网友血脉。”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总编辑陈建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坦言。

  《民生帮帮帮》深受网民欢迎

  在此次采访报道中,《钱江晚报》、《青年时报》等媒体重点关注了本网的《民生帮帮帮》栏目。

  2008年5月8日,浙江在线精心谋划推出《民生帮帮帮》栏目,旨在对网民进行民生帮扶,共开辟了《咨询求助》、《投拆举报》、《建言献策》、《求助专家》等栏目,网友可实名发布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类民生诉求。

  还需特别介绍的是,栏目组的3位编辑记者都是女孩子,组成了一个“帮女郎”团队。她们在对网友提交的诉求信息进行筛选后,以媒体“调查函”的形式直接转交给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并将他们的反馈回复情况登载在网络上,接受网友监督,效果良好、反响强烈。

  2008年10月,吴师傅向《民生帮帮帮》栏目求助,丽水地区庆元县的行政村都已村村通水泥路,而南坑村的路基打好四五年了,还未见动工铺水泥。接到求助后,栏目记者立即联系五大堡乡核实情况,几天后,庆元县政府办回复函明确表态:不管有多少困难,资金缺口有多大,2008年12月底前一定要完成该村康庄公路的路面硬化工程。

  “我们南坑村的水泥路已经建成通车了!现在我回去再也不用遭受山区泥路的苦了,我们村产的香菇也能通畅地运出来卖了,心里不知道多美啊!我们全体村民感谢你们!”庆元县五大堡乡的吴师傅激动地说。

  这只是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栏目每天解决的众多百姓诉求中的个案之一。2008年冬衢州遭遇卖橘难,栏目牵线搭桥开设卖橘专区,3小时为橘农售出6250斤“爱心橘”;栏目还联合省劳动保障局开展了“亲情行动帮您讨薪”行动,成功帮网友讨回合计30万元工资……

  据统计,《民生帮帮帮》自上线以来,共收到3400余条网友提交的投诉举报和咨询求助以及建言献策,累计发出投诉举报类调查函件1800余件。这些函件发出后,相关单位也秉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及时准确给予回复,回复率在90%以上。同时,“民生帮帮帮智囊团”专家为群众解答的问题也达400多条。

  在线11年:浙江第一对连体婴的啼哭声打动了全球

  1999年,元旦,早晨。浙江在线正式上线。犹如襁褓里的一声啼哭,浙江网络世界里飞出一只破茧而出的蝶。掐指一算,浙江在线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

  《都市快报》重点报道了浙江在线促成浙江瑞安一对连体婴儿顺利进行分离手术的消息。2000年6月,浙江在线首次运用图文直播和多媒体报道手段,对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当我们把小孩的哭声放到互联网上后,这个哭声打动了全球,美国的医生也说要赶来支援。”这件事一直让陈建华记忆犹新。

  11年来,浙江在线作为浙江省惟一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综合性门户网站,国务院新闻办确定的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网站定位于成为浙江“新闻家、财富家、生活家”,立足浙江,面向世界,着力打造浙江网络媒体的“吸引力、影响力、公信力”。

  目前,浙江在线的立足网络技术发展,注重创新新闻信息服务和传播手段,已跻身国内同类网站前列,日均页面点击量达到1000万人次。

  网站介绍: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www.zjol.com.cn)由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日均页面点击量1000万。该网立足网络技术发展,注重创新新闻信息服务和传播手段,已跻身国内同类网站前列。2008年底推出的《问政零距离》,作为我省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定期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的常设平台,实现了政府官员与网民良性互动的常态化,为政府搭建了沟通民意的桥梁。目前,已成功举办28期,专栏首页访问量超过300万人次,网民留言12800余条。2008年5月推出的《民生帮帮帮》,立足民情、民生,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网民可实名发布各类民生诉求,网站以“调查函”转交相关部门,并及时在网上反馈处理情况,接受网友监督。一年多来,栏目共收到3400余条网友的投诉举报和咨询求助,累计发出函件1800余件,回复率在90%以上。两大创新举措,有效发挥了网上舆论引导和监督的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