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人无户”和“有户无人”都要管 合格的协管员要多跑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报道】

   “有人无户”和“有户无人”都要管 合格的协管员要多跑

   蹲点派出所: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

  蹲点时间:2010年3月24日晚8点至25日凌晨0点

  蹲点记者:童俊

   浙江在线记者童俊3月25日凌晨报道

   晚上,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紫阳派出所的值班副所长汤洪浩从外面跑了进来,拍了拍身上的雨水,他刚巡逻回来。

   外面有点冷,喝了口热水,他缓了一会儿,“下雨天,还是蛮安耽的,平安就是福啊”。

   世博会临近,为了维护世博会期间杭州市的社会治安秩序,杭州警方未雨绸缪,提早启动了“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整治社会治安混乱重点区域部位、社会治安复杂行业、各类治安安全隐患。

   汤洪浩介绍,紫阳所辖区内敞开式的老小区比较多,出租私房也多,人员流动性大,相对来说,盗窃案件多一些。一天的接警量平均有20多起,多的时候有三四十起。

   因此,如何有效地管理好出租私房和流动人口成为了辖区治安的关键。

   随后,记者和巡防中队的中队长何勇涛一起前往出租私房比较多的海潮社区一探究竟。

   在海潮社区警务室,流动人口协管员周国强几个人拿着手电筒,准备出门。

   最近,辖区内中策橡胶厂又新招来一批员工。今晚,趁员工们回宿舍休息,协管员刚好要过去检查是否都办理了居住证。

   年后都是工厂招人的旺季,员工流动比较大,工厂也来不及给登记、备案,这就带来了一定的治安隐患。

   过完年,中策橡胶厂招了400多名新员工,有些人都还没来警务室办理过居住证,民警和协管员只能登门造访。 走进一楼,推开一间宿舍的门,记者看到里面摆放着四五张床,都是上下铺的。上铺堆满了行李和杂物,下铺用来睡觉,这会儿,有的人已经睡了,有的还在看电视。

   86年出生的小卢是从云南过来的,到橡胶厂还没多少时间。

   “居住证呢?”

   “没办过。”

   “暂住证呢?”

   “好像丢了。”小卢可真是一个马大哈啊。

   通过系统一查,何勇涛发现,小卢的暂住证早在7个月前就到期了,一直没有办理居住证。

   “本来要罚款50元的,但考虑到你的情况,所以明天下午带上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来社区警务室办理新的居住证。”

   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许多人的暂住证都过期了自己却不知道,于是民警提醒他们要尽快去社区警务室办理居住证。

   宿舍的房管员说,工人入住的时候,他就一再提醒要办理居住证,但总有人却不听。

   协管员周国强说,仅海潮社区,就有2000多间出租私房,每个月要新增发放近400个居住证了。

   有了这部分人的信息后,就可以对辖区内的人员流动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一旦将这些人的信息输入系统,如果是逃犯,马上就可以识别出,就地进行抓捕。警方也可以对高危人群进行重点布控。

   由于外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再加上他们自身的意识较差,所以仍有部分人没能登记备案。

   因此,周国强总结出,做一个合格的协管员,就是要多跑。

   世博会的临近,对杭州的基层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周国强说,不仅流动人员要管好,对“有人无户”和“有户无人”的信息都要掌握。顾名思义,“有人无户”就是人住在这里,户籍不在这里,“有户无人”就是户籍在这里,人却不住这里。掌握这些信息好处是,一旦发生事情,可以立即找到房主或者相关人员。

   此外,在辖区内买房子但户口没能落在辖区的人都要进行登记,记者翻阅了一下记录,有很多都是温州、上海等地的人买走,用来投资的,平时都是无人居住,警方也要掌握这部分人的信息。

   因此,不仅进辖区的人要管,出辖区的人也要管,还要管好。

   每隔一个季度,警方都要对辖区的“空置房”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而所谓的“空置房”指的是做出租房,但租住的人没有办理过居住证。

   除了这些,为了世博安保,基层派出所还开展了很多工作。

   通过解决影响杭州市治安问题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来有效维护上海世博会期间杭州市社会治安秩序。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上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派出所名片

   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多人,暂住人口1万多人。

   地址:南瓦坊3幢边 报警电话:86053281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城区招聘80个城管协管员
·城管协管员添新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